close

「把握當下」這四個字相信對您我來說再熟悉不過了,因為我們總喜歡以這句話拿來勉勵他人或警惕自己。

不知是不是隨著年紀漸長的緣故,易感的我總會不自覺的在某些時候"多愁善感"起來。尤其是正在經歷或享受一件美好的事物時,當下總會在心中閃過一絲淡淡的哀愁:"此刻的美好"馬上又將成為過去、成為歷史了。「把握當下」這句話到底要如何去看待它或善用它才能讓自己不後悔,因為"每個當下"總是在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刻每一時每一日間就這樣輕易流逝,面對時間如此無情的流逝總是教人心慌、無奈。

常說世上最無情的是「時間」,總覺得很有道理,只因它從不為任何一個人稍作停留,心中不禁浮現「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這兩句歌詞。是呀!時光一去總不復返,而它為我們留下的往往僅剩回憶,所以「時間」對待每個人也是最公正、公平的。

又是無情又是公平,這矛盾的「時間」還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不禁想到  證嚴上人常說的一句話:「把握當下,恆持剎那」,看似簡單易懂,只是自己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具體實踐它,似乎又感覺抽象,或許"感動容易恆持難""發心容易恆心難"所要傳達就是這道理吧!

 
為何會有以上這些"感觸"
,其實自己也說不上來,不過我確認不是自己太閒。其實也該感念此刻的我至少是平安健康的,才能如此自由自在思考一些生命課題。也只有在平安健康的時候,才會讓人覺得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如果是身受苦不諶言的病痛折磨,當日子僅剩下悲傷與絕望時,只會讓人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彷彿"度日如年"。光是想到這樣的生命對照,就不禁要感恩此刻的健康平安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我想就以過秒關的心態來過日子吧,
每一秒鐘都要顧好自己的心,時時觀照自己每個當下的心念與意識,不讓心有所偏差了。該做的事趕緊做,該改的現在就改,因為有些事錯過了或許就沒有下次了。此刻的平安健康又會陪著我們到何時,沒人知道;只知道:當我們處在順境時,要有「無常觀」;處在逆境時,要有「因緣觀」。

~~我會不會想太多了,與其東想西想,倒不如好好享受此時此刻"活在當下"的美好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