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印象中屏東好像未曾辦過大型民歌演唱會,昨晚在屏東千禧公園,難得有一場「歲月光點、幸福發聲」的民歌饗宴,邀請民歌手潘越雲、南方二重唱、葉佳修、萬芳、民雄等演唱,帶領屏東朋友回味民歌傳唱的風華歲月。

雖然跟媽七點四十分才到,或許有錯過幾首,還是聽到不少膾炙人口、令人回味的經典民歌,如
恰似你的溫柔」(原唱:蔡琴)....

民雄:「想你」
(原唱:芝麻龍眼)、「閃亮的日子」(原唱:劉文正)、「阿美阿美」(原唱:王夢麟)

南方二重唱:「風吹風吹」、「夢田」(原唱:潘越雲+齊豫)、「動不動就說愛我」(原唱:芝麻龍眼)

葉佳修:「鄉間小路」、「再愛我一次」(原唱:蔡琴)、「秋意上心頭」(原唱:陳淑樺)、「思念總在分手後」(原唱: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原唱:潘安邦)

新生代歌手張晉樵演唱: 「牽引」(原唱:鄧妙華)、「為何夢見他」(原唱:金智娟)、「木棉道」」(原唱:王夢麟)、「廟會」」(原唱:王夢麟)

潘越雲:「愛的箴言」、「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天天天藍」、「守著陽光守著你」、「野百合也有春天」

萬芳:「七月涼山」(原唱:王夢麟)、「拜訪春天」(原唱:施孝榮)、「歸去來兮」(原唱:李建復)、「新不了情」

嚴格說來,自己的出生年代並非民歌時期,不過卻也喜歡民歌那清新脫俗的歌詞與曲風。其實演唱會這些歌大部份自己都有珍藏,也是大家耳熟能響的歌,或許不足為奇,不過能現場聆聽由歌手們傳來令人回味的美好旋律,尤其想到民歌傳唱數十年,還能歷久不衰,魅力依舊不減,彷彿乘著歌聲的翅膀回到那單純美好的純真歲月,聽著聽著早已感動到眼眶濕潤。

這次最令我驚豔的,應該是第一次聽到萬芳唱李建復的「歸去來兮」,相較其他大家較熟悉的民歌,這首歌其實不常出現在民歌演唱會,聽過的人或許不多
...有別於原唱李建復那正氣凜然的渾厚嗓音,萬芳的女生版多了點柔美韻味,唱得太有味道了,唱到我快起雞皮疙瘩...不過只能分享原音重現的原唱版本嚕!當然...原唱的版本我也喜歡唷。

ps:聽音樂前,建議先將blog左下方背景音樂的播放器按暫停,才不會出現兩首音樂同時播放。

影音檔來源http://mymedia.yam.com/m/72244


歸去來兮/李建復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編曲:董運昌

歸去來兮 田園將蕪
是多少年來的徘徊 啊 究竟蒼白了多少年
是多少年來的等待 啊 究竟顫抖了多少年

歸去來兮 吉它將蕪 吉它將蕪
是誰忘記了你們任你們荒蕪
敲敲吉它啊重重地敲 讓我嘹亮的歌喉擦亮你的臉
撥撥六弦啊盡情地撥 讓我滿手的厚繭磨盡你的銹你的銹

歸去來兮 老友將蕪 老友將蕪
一去便不堪回首滿頰的刻痕
握緊雙手啊緊緊地握 讓我真摯的手臂溫暖你的手
大聲的哭啊盡情地哭 讓我思念的熱淚和著你的淚你的淚

歸去來兮 青茶將蕪 青茶將蕪
一杯已滿是塵埃何時再回味
燒壺熱水啊泡一壺茶 讓你甘美的溫柔滋潤我的喉
吞一口煙啊噴一口霧 讓你芬芳的清靜洗淨我的愁我的愁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樹永久住宅鋼構上樑 盼早日安身

2010/02/22 | ◎屏東報導
 

2009年台灣發生八八水災,許多災民無法在家園就地重建。在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慈濟預計興建八間永久住宅的「屏東高樹慈濟大愛園區」,在2010年2月22日舉行鋼構上樑典禮,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偕同屏東縣長曹啟鴻等縣府官員、負責的營建廠商、慈濟志工及預定入住的鄉親,前來見證參與,期盼讓鄉親早日入住。

慈濟人及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鋼構上樑」歷史性的一刻。[攝影者:王佑華]


今天(2/22)是過完九天年假後的第一天,也是各公司行號的上班日和學生們的開學日。「屏東高樹慈濟大愛園區」同樣也人氣沸騰,因為這裡有一場盛事即將上演,那就是鋼構主樑安裝典禮。

因大愛園區就在新豐國小對面,早到的師兄師姊們也把握因緣,拿起掃帚協助學童們打掃久未清理的校園,相信整潔舒爽的校園環境,會讓剛開學的師生們都能有好心情。

早上八點一到,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偕同屏東縣長曹啟鴻先生等縣府官員及歐建築師蒞臨工地,與主要負責營建廠商──基銘營造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善濠等工程專業人士,還有現場六十多位慈濟人及預定入住大愛永久住宅的鄉親們,大家齊聚一堂,共同見證這「鋼構上樑」歷史性的一刻。

曹啟鴻縣長在致詞時表示,感恩證嚴上人與慈濟人救苦救難,幫助災民們走過災難,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也即將圓滿,他代表屏東縣民感恩慈濟人為屏東鄉親所做的一切。曹縣長還表示,每每與證嚴上人談話後,總有很大的心靈收穫,也預祝高樹慈濟大愛園區新春開工後,能順利完成。

林碧玉副總發表感言時表示,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慈濟為受創災民打造永久住宅,以期能讓災民安身、安心、安居樂業,並提醒在場每一個人,要減少天災的根本之道,還是要抑制全球暖化,這需要地球上每一份子的自覺與自醒,自我檢視並改變生活型態,所以上人推動素食、節能減碳、回歸簡樸生活,才能與地球共生息。

林副總也感恩整個優秀的營建團隊,更特別感恩新時代鋼架副總經理蔡國楨師兄,因為高雄杉林大愛園區及屏東高樹大愛園區的鋼構部份皆由「新時代」所負責。接下來在兩棟中型鋼構完成後,接著就可進行外牆部份,十天後即可隔間安裝大坪數、小坪數等八間永久住宅,很快就可讓鄉親「入厝」了。

林副總更感恩當地師兄師姊用心用愛陪伴受災鄉親,一起為鄉親打造永久家園。慈濟也將提供鄉親們以工代賑的機會,也歡迎鄉親時常來關心工程進度。林副總表示,雖然新豐大愛園區永久住宅只有八戶,但這其間也改了二、三十次方案才定案,每一次都是由上人親自參與、指導,只為完成這歷史性的任務,讓永久住宅工程圓滿順利,慈濟人的用心可見一斑。

楊秀莉師姊並帶著即將入住永久住宅的鄉親,參觀目前的工程進度,希望大家在感念全球五十二個國家慈濟人的愛心之餘,有空也要來當志工,知福、惜福、再造福。即將入住的鄉親黃善福先生表示:「非常感恩慈濟人的愛心。」從事農耕的他,雖然因水災而土地流失大半,但他幾乎天天都送自己栽種的青菜來與師兄師姊們結緣,在他身上可明顯感受到濃濃的感恩之情。

隨後,林碧玉副總及歐建築師等一行人,在陳添丁師兄等幾位師兄師姊陪同下,勘查下一階段大愛永久住宅預定地。


圖 : 在鋼構上樑典禮前,早到的師兄師姊們也把握因緣,拿起掃帚,協助新豐國小學童們打掃久未清理的校園。[攝影者:王佑華]

圖 :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持麥克風者),與屏東縣長曹啟鴻感恩全球慈濟人的付出。[攝影者:王佑華]

圖 : 楊秀莉師姊帶著即將入住永久住宅的鄉親們,參觀目前工程進度。[攝影者:王佑華]

圖 : 鋼構工程完成後,期盼早日讓鄉親「入厝」。[攝影者:王佑華]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5&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盼呀盼的!好不容易盼到可以全家團圓相聚的農曆過年。大妹除夕前一天就沒上班,小妹也配合提早請假一天,由妹夫開車回屏東。

除夕那天,住台中的叔叔一家人回屏東過年。安置爸骨灰罈的那間禪寺逢年過節都會開塔,於是大年初一帶著叔叔他們還有丫嬤一起去。印象中這也是丫嬤第一次跟我們來塔這邊,之前走動範圍僅止於禪寺佛殿。

「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這在團圓的日子,也可能意識到還要讓身旁年邁的丫嬤面對已逝的兒子,當我們望著骨灰罈上爸的相片,母女三人(大妹回台南夫家了)又開始流下思念與不捨的淚水,涕泗縱橫的。丫嬤似乎看透我們的心,對著爸的照片說了句「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老人家望了我們一眼,淡淡地說「已經換別間厝住了,要祝福」。丫嬤的豁朗達觀成了我們最強而有力的精神支柱,老人家身上深植的佛法基因所產生的定力,令我們由衷感到敬佩。

初二這天,也是去年底結婚的大妹頭一次過"回娘家"的習俗,妹夫也大顯廚藝,為我們料理蛋包飯,好幾顆新鮮蕃茄所煮成的蕃茄醬料,裡面還加進迷迭香、羅勒葉、起士粉,裡面的飯還事先炒成香噴噴的炒飯,口感棒、賣相佳,比外面餐館所賣的蛋包飯還要好吃,呵~有資格開店了。大家團圓在一起吃著妹夫為大家精心料理的蛋包飯,邊吃飯邊啜飲一小杯紅酒,聊一些生活上趣事,這頓飯不僅美味更是幸福的滋味....

一家人難得可以大過年的圍在一起吃飯,丫嬤面帶微笑看著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感覺得到此刻溫馨熱鬧的氣氛讓她非常滿足。可能喝紅酒的緣故,丫嬤雙頰微微透出紅暈,煞是可愛,並開懷地唱起日本歌,跳起日本舞,娛樂大家,為我們帶來更多歡笑,這幅天倫之樂的畫面也將成為我們難以抹滅的回憶。


吃過飯的下午,準備出發到我們的預定行程─「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嚕!由妹婿開車,我們帶路,帶著尚未去過的妹妹們來參觀走走。當我們走出教堂後,遠遠看到戴老師與一行人剛下車,走近高興地寒暄一番,原來他是帶北區人文真善美的師兄姊來參觀,此時大妹認出其中一位是在台北書軒上班時曾接觸過的一位師伯,真是一場"他鄉遇法親"的驚喜之旅。

只是大妹初五就要上班,扣除回台南夫家的時間,其實她待在屏東的時間加起來大概也不到三天吧!嗯..結了婚真的有差喔。呵~好在還有個小妹,至少有人可以幫我分擔家務事,總是享受小妹在家的日子,所以很捨不得她回台北啦~~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日 心中有戒,行中有定

◎釋德

◆12‧5《農十月‧十九》

【靜思小語】心中有戒,不受誘惑;行中有定,聞法不

「真空」與「妙有」

「世間一切有形之物,皆是四大假合、會因聚緣而來。將一件物品分解、分析到最後,只是地、水、火、風等基本元素的組合。」晨語時間,上人解說「真空妙有」之理。

以棉被為例,一件棉被所用的棉絮,是從一顆種子播入土中,經過農夫細心耕耘,有合宜的陽光、空氣、水分,讓它萌芽生長;待其開花、結果,再經由採收、加工,用來填充棉被。

從耕種棉花到製成棉被,需經過一段時間,耗用許多人力,才能從無到「有」,發揮禦寒作用。嶄新的棉被長時間使用,被套漸漸破損了、被心變質,直到不堪使用而被丟棄,或焚化、或土埋,終會隨著時間腐化而歸於「空」。

透徹真理,萬物皆空;上人指出,人的生命亦然。「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因緣聚合而生,逐漸成長、老化,直到死亡;在不知不覺中變化,無一刻停止,從空而有,復歸於空,就是微妙的行蘊。」

平等心,不貪戀

凡夫迷茫度日,每過一天就損失一天;上人勉眾莫懵懵懂懂空過時日,有善因緣得聞法理,就要靜下心來,專注思惟、用心理解。

心若不靜,即使別人告知再好的道理,也如耳旁風,聽不入心。若身處人群而能靜心體會,對周圍境界明朗清楚,不受外境所擾,才是真功夫。」

佛陀是「悟真空者覺妙有」,學佛者須「好寂靜解空妙理」,在生活中長養慧根。上人教示,修行並非放棄世間一切,要拉長情、擴大愛,「慧根深植累世情」。

有智慧,才不至於被世間物質所迷惑,衍生貪、瞋、癡等無明。面對世間一切人、事、物,要平等觀之,不放棄任何一個人,亦不起貪戀之心。」

上人再勉「戒定受持聞不忘」,在芸芸眾生中,以「戒」的力量防非止惡,堅定心志。「心中有戒不受誘惑,行中有定聞法不漏。如此就能讓善法入心,修除煩惱習氣。」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8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426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苔年糕 
每到農曆過年,親友們總會做一些鹹粿、甜粿、發粿給我們,也是除夕拜拜那天桌上少不了的祭品。台灣話俗稱的鹹粿、甜粿,應該可統稱為年糕吧!

這次的過年,我們還將鹹粿拿來煮年糕湯,將自家後院栽種的韭菜切成段加進湯裡,風味更佳。

說到甜粿,剛做好的甜粿是QQ軟軟的,當下吃非常好吃,不過不可能馬上吃完。若短期內吃不完,為了保存,總會冰在冰箱裡,如此一來一定會變硬。往年我們的吃法是...去買餛飩皮,將甜粿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再用餛飩皮包起來,以油炸方式炸成一塊塊金黃酥脆的零嘴,好吃是好吃,熱量高了點。

有意思的來了,一位師姊提供我們甜粿的另類吃法,也是將甜粿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然後放進烤箱烤軟後,再用元本山那種小片海苔(一小包有五片那種)包起來。海苔的鹹與甜粿的甜摻雜在一起,味道不會奇怪,反而很順口,風味非常獨特。歐伊西吶~~你們也可試試看喔~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慈濟歌「溫暖滿人間」---這是一首聽來令人感到溫暖的歌曲,歌詞看似簡單,細細咀嚼,涵意卻是深遠,深刻感受到一股愛的循環,讓人間更溫暖。讓我想到一句靜思語:「天上最美是星星,人間最美是溫情。」



ps:聽音樂前,建議先將blog左下方背景音樂的播放器按暫停,才不會出現兩首音樂同時播放。
      
     

主唱:洪瑞襄

歌名 溫暖滿人間 吳嘉祥
吳嘉祥
歌詞 當你伸出雙手       幫助別人的時候
生命從此不同       因為我們不再冷漠
感恩在心田          溫暖滿人間
讓世界跟著我們改變    用愛畫一個圓
當你伸出雙手        需要幫助的時候
也許你會遇見        那一雙你牽過的手


感恩在心田          溫暖滿人間
讓世界跟著我們改變    用愛畫一個圓
當你伸出雙手        需要幫助的時候
也許你會遇見        那一雙你牽過的手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第一次去高雄杉林大愛園區所作的記錄,記錄之餘也把握機緣幫忙傳遞連鎖磚,雖不是第一次傳遞連鎖磚,但能為這座國際性模範村盡一分心力,非常特別的體驗。這篇文稿由師姊記錄2/8,我記錄2/9,兩人再併稿。
---------------------------------------------------------------------------------
地區別:屏東-屏東和氣一

事件日期:2010/02/08


「入厝」腳步近 軍民合鋪一條街
高雄 報導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第一階段的工程已進入倒數計時,隨著「入厝」腳步的接近,屏東地區這幾天皆安排遊覽車,由志工前往支援付出,這兩天,志工報名人數更是踴躍。從2月9日開始,國軍弟兄們也進駐大愛園區來支援了,軍民一家親的感人畫面再度重現,與慈濟志工合力完成一條街的連鎖磚鋪設。

慈濟志工由東向西舖,國軍弟兄由西向東舖,在大家愛的接力、逐塊拼湊下,兩方人馬在夕陽西下時也越來越靠近。 [ 攝影: 林美瑜 ]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第一階段的工程已進入倒數計時,慈濟人每日超過二千人次於園區趕工,只為能讓災民於農曆過年前安心入厝。隨著「入厝」腳步的接近,屏東地區這幾天皆安排遊覽車,由志工前往支援付出,這兩天,志工報名人數更是踴躍。

◎把握難得因緣 志工感觸深

2010年2月8日晨曦微露的清晨,屏東區志工分搭四部遊覽車奔赴慈濟杉林大愛園區,繼續為災區居民的「安居」奉獻一己之力。

遊覽車上,領隊周考立師兄仔細地為大家解說工作中的注意事項,並分享過去多日來在大愛園區服務的心得。鄭美人師姊則叮嚀大家:「上人說:『要給他們,我們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們要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來為災民服務。」

到達園區已近八點,雖然天氣陰涼,可是早到的志工已經在工地裡揮汗如雨的工作了。今天屏東區分成三隊,分別負責和氣街鋪設連鎖磚、環保場回收分類、小林村路住宅的清理。

當第一隊跟著工地隊輔來到和氣街時,發現有些巷道已經鋪好連鎖磚,而有些巷道則主體工程尚在進行,不適合先鋪連鎖磚。長長的人龍跟著隊輔尋來覓去,終於發現有一條街道連鎖磚鋪設一半,大隊人馬一字排開,就開始傳遞磚塊,熟悉鋪磚的師姊則立即蹲下鋪了起來。

清晨時原本有層薄薄的烏雲遮蔽了太陽,讓天氣有點陰涼,可是在一陣小雨過後,烏雲不見了,突然變得艷陽高照,此時,分配在環保場的屏東志工們,在陣陣煙塵中,做著資源分類的工作,臉上雖和著汗水和泥土,兩眼卻更見神采奕奕,完全不減他們服務的熱忱。年逾六十歲的委員黃蕭美師姊,雖然左邊胸骨因日前扭傷而發炎未癒,但她仍賣力地做著分類,她說:「還能做,就要趕快來做,忙起來就忘了痛啦!」

分配在小林村路的徐誠一先生,是資深委員徐雲彩老師的大哥,移民去澳洲做房地產的徐先生三天前才從澳洲回來過年,就被雲彩徵召來做志工了。他表示一直很敬佩上人的理念,也知道慈濟蓋大愛園區的訊息,這次回來當然要來付出微薄的心力了。

今天,團隊中來了許多位年輕人。一問之下,發現大都是放寒假中的老師或學生。其中有兄妹檔、也有姊弟檔,更有同學「相揪」來的,伍芝敏與伍啟樺兄妹則是代替生病的媽媽來的,他們表示看到媽媽那麼愛慈濟,他們當然要支持她,幫她完成心願。

◎軍民一家親 打造愛的希望

2月9日來到慈濟杉林大愛園區,氣氛非常不一樣,因為從這天開始,國軍弟兄們也進駐大愛園區來支援了。半年前,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之際,國軍第一時間投入道路搶修,協助受災鄉親清理家園。而今,軍民一家親的感人畫面再度重現在大愛園區,令人感動。

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的志工在各個定點,共同為打造這座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大愛模範村而努力。

林美玲帶著兒子女兒、姪子、先生同事的兒子這四位就讀國中的孩子前來,她說因受到孩子們的英文補習班老師鄔菁塋師姊邀約,想帶孩子們把握寒假來體驗付出的喜樂;大仁技術學院慈青社社長李豪與美和技術學院慈青蕭宇倫也同來付出,兩人就像大哥哥大姊姊,與現場年輕學子打成一片,笑語不斷,也讓大家越做越起勁。

屏東區資深人文真善美志工潘明原師兄,今天暫時放下錄影機,也帶著就讀高中的兒子潘任翔一起來付出,潘明原師兄負責在前頭整地、舖平砂石。潘任翔說,機會難得,想到能為大愛園區付出一分心力,眾人的參與感,也為他帶來助人為樂的成就感。

畢業後在高雄某工程公司上班,現為屏東區學長會一員的陳正智,今年也進入慈誠培訓階段。他表示,因平日上班無法參與太多慈濟活動,今天特地請假,把握付出的機緣,盡自己一些力量。他表示雖然都是工程,但這邊的工程與職場上接觸的工程是大不相同的,讓他感受到職場上未曾有過的體驗,而且難得流那麼多汗,身累心不累,以後有機會還要再來。

今天艷陽高照,讓傳遞連鎖磚的每個人皆汗水淋漓,臉也被曬得紅通通的,但沒人喊累,遇有志工補充水份,就互相補位,傳遞磚塊的動作未曾停歇。慈濟志工由東向西舖,國軍弟兄由西向東舖,在大家愛的接力、逐塊拼湊下,兩方人馬在夕陽西下時也越來越靠近,軍民合作的畫面不僅壯觀,也感受到「軍民一家親」的人情溫暖。在最後一塊磚放下去時,某位師兄開玩笑說「終於統一了」,眾人鼓掌歡呼,合力完成一條街的喜悅寫在大家臉上,彼此互道「感恩」、「合作愉快」。

「時時警惕自己,活著就有希望」、「我願走進慈濟大家庭」、「經由參加慈濟,我體會到患難見真情」…..等,一句句大愛園區居民的話被刻在大石頭上,很有人文氣息,形成獨樹一格的造園景觀。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這座匯聚眾人的善與愛所共同打造的美麗家園,相信在大家共創愛的人間奇蹟下,「預約人間淨土」已然美夢成真。


慈濟人與社區志工合力傳送連鎖磚。 [攝影:吳宗民]

分配在環保場的屏東志工們,在陣陣煙塵中做著資源分類的工作。 [攝影:吳宗民]

社區志工踴躍參與,把握難得因緣齊付出。 [攝影:林美瑜]

屏東區資深人文真善美志工潘明原(左一),暫時放下錄影機,負責在前頭舖平砂石。 [攝影:林美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愛永久屋.JPG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的永久屋外觀,樸實且堅固。

永久屋-1.JPG
被群山環抱的大愛園區一隅

永久屋內景-1.JPG
大愛永久屋的內部裝潢,採光好、氣氛佳,粉有「家」的味道~

就是昨天….終於讓我踏上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的土地上。雖然在大愛台、慈濟網站就可看到,其實並不陌生,但親臨現場的感受卻大不同,印象也更為深刻……被群山環抱的慈濟大愛園區,彷彿一處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永久屋外表樸實、堅固,很有慈濟味道。昨天頂著大太陽傳送連鎖磚,大家被曬得滿臉通紅,汗水淋漓,相信大家身累心不累,可以為慈濟大愛園區使上一分力,那種參與感令人法喜充滿。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災民們失去了家園、失去了親人,但能入住到慈濟大愛園區,住得比我們平地人還要好,實在是很有福報的一群。今天在慈濟網站看到這篇上人在今天志工早會開示的「88天 打造人間奇蹟」,更是令人感動不已……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19%3A88-&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88天 打造人間奇蹟

2010年2月10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2月10日志工早會開示】

「從雜草叢生到從地湧出一棟棟的房子,八十八天內,奇蹟啊,一群人間菩薩打造了全球僅有的大愛園區、人間淨土…」。自2009年11月15日慈濟杉林大愛園區動土以來,至明日(2月11日)鄉親入厝,大愛園區的動工日期不過僅八十八日,證嚴上人今日的志工早會上讚嘆,人人心顯神通、造淨土,不是人間菩薩做不到!

人間淨土在人間  百世千年永矗立

上人回想起,1991年慈濟曾於台灣大學舉辦「預約人間淨土」園遊會與其一系列活動,當時的目的是為推動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而此次的杉林大愛園區工程,上人說,實即打造了人間淨土,「因為所有的菩薩都有這樣的宏願、都發一份大心,這種發大心立功業,預約人間淨土在人間,我們已經做到,這就是創造慈濟大愛,也是人間天堂!」

一寸寸地淨土,來自人間菩薩的一份份默默地付出;無論是在烈日艷陽下或冬夜寒風中,人人共同一份心念就是為鄉親建造心地淨土、愛的家園。上人開示,「十方菩薩雲來集,不論是坐飛機從天而降,或是高鐵或遊覽車,都是從十方湧進來、從地湧出的菩薩,這一份愛的力量,人多要有秩序、要有人帶動,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但是先要有人帶頭起來,就會有人一起發心發願,所以有這一群菩薩從地湧出為鄉親打造幸福家庭,真的很感動!」

人間菩薩成貴人  歡喜灑汗軍民愛

上人感恩慈濟人的付出,但也不捨人人日夜接力地趕工。日前,在大愛台看到了八八風災後一同清掃時的軍方弟兄們,上人立即指示,邀請國軍弟兄共同加入後續工作。很快地,連兩日來,逾千名年輕弟兄加入工地,人人做的歡喜、汗水淨灑大愛園區。

從台灣各地慈濟人、軍人的共同投入,值此園區完工倒數的時刻,人人無不上緊發條,即使是在搭乘高鐵南下時,慈濟人也不忘接引人間菩薩。一位遠從新加坡來台旅遊的遊客,就深受北區慈濟人的感動,在高鐵車廂上決定放下假期投入志工,上人讚嘆,「全球慈濟人就是這一念心,這種合心、心合起來,現出了神通。合心就是協力,這種力量真的很大,在八十八天內見證菩薩立淨土,讓二十年前的預約人間淨土,真的實現了!」

由於住民已陸續搬入園區,且明日將舉辦圍爐活動,因此今日即為最後的趕工日,在此分秒必爭的時刻,上人也期許,「我們為八八風災的鄉親盡心盡力,投入付出的每一位菩薩都是大家生命中的貴人,因此也希望未來的住民,人人都是人品典範,讓這裡能夠成為創造幸福家庭、培育人品典範的台灣希望,這都是人間菩薩共同的方向。」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慈大希望樂活營 為榮家送來歡喜

2010/02/01 | ◎屏東報導  

由六十多位北區教聯會老師與二十幾位慈濟大學學生所組成的「2010慈濟大學希望樂活營」,在結束前三天於林邊國中所舉辦的營隊後,今天(2/1)繼續第四天行程,早上來到榮民之家,分批為八八水災暫居榮家的原住民朋友們及榮民伯伯帶活動,透過歌唱、舞蹈、發棒棒糖、寫春聯等,讓大人小孩都歡喜。

志工們協助榮民爺爺拼貼春聯並為爺爺按摩、話家常。


由六十多位北區教聯會老師與二十幾位慈大學生所組成的「2010慈濟大學希望樂活營」,把握寒假與趁農曆過年前夕,再度踏上八八水災受災區─屏東,與屏東鄉親共結好緣。在結束前三天於林邊國中所舉辦的營隊後,今天(2/1)繼續第四天行程,一行人早上八點來到榮民之家,分批為八八水災暫居榮家的原住民朋友們及榮民伯伯帶活動。

因今天是星期一,有些原住民朋友出去工作了,剩下的多是年長者與小孩,志工們還是賣力地以手語帶動唱的方式,表演著一首首慈濟歌「美麗晨曦」、「知足」、「讓愛傳出去」、「因為你因為我」……,並拉著原住民朋友們,不管大人小孩一起舞動同樂。

幾位原住民孩子聚集在門口似乎要出遠門,經志工們詢問下,得知他們將前往高雄表演,林鳳湄老師與王敏慧老師把握機緣,主動與這些孩子閒話家常。林鳳湄老師表示,原住民孩子長期住在山上,生活比平地單純許多,只是家園受災暫時回不去,更要多關心孩子們對平地生活的能否適應,鳳湄老師並與幾位大學同學分享,以後大學畢業可能會碰到的社會陷阱,並叮嚀一些該注意的事。慈大學生們也發棒棒糖,與現場小朋友們結緣。

來到另個現場,只見志工們將榮民爺爺一個個從房間中用輪椅推出來,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後來到活動中心,有幾位爺爺頭戴紅色耶誕帽,歡樂氣息非常濃厚,從他們的精心裝扮中,可見他們對這場活動表演是多麼重視。當爺爺們聚集得差不多時,志工們即將為伯伯們帶來一連串的節目表演。

在「戲鳳」表演中,手持掃帚、頭上綁著一撮沖天炮的慈大張老師所扮演的大牛出場時,其滑稽的模樣,博得滿堂哈哈笑聲;在表演完「年獸的故事」短劇後,安排爺爺們來個春聯 DIY,並發給每位爺爺們色紙與紅色春聯,讓志工們協助爺爺們一起將色紙撕裂成小碎片,於紅色春聯上再拼拼湊湊成想貼的字,不久之後,一張張充滿喜氣的「春」、「福」、「吉利」…..等字的春聯陸陸續續完成了,志工們並在春聯上簽名讓爺爺們留作紀念。

趁著空檔,志工們把握與爺爺們難得的相處時光,一邊為爺爺按摩一邊與他們話家常,兒孫承歡膝下的喜悅流露在爺爺們臉上。

有歡笑,不過也有淚水,高慧芳老師在與李殿中爺爺互動時,當爺爺述說著大陸家鄉的往事,因親人都在大陸,獨自在台灣的他無法感受到溫暖,爺爺在落寞的臉上頻頻拭淚,這讓慧芳老師想到病逝的父親,也不禁落下淚來。她紅著眼眶跟爺爺說:「我們都是您的女兒啊,雖然只有當半天女兒,卻是您心中永遠的女兒。」

因爺爺中風半邊無力,讓他體會到健康很重要,慧芳老師將完成的「春」字春聯獻給爺爺時,並對爺爺說:「讓女兒提前送你春天,不只是春天快來了,也希望您的心情像春天。」慧芳老師說平時較常接觸育幼院孩子,看到爺爺們老與病的生命現象,想到自己還很健康,還有能力與一群人來付出愛,真的很幸福,所以她流下的也是高興的眼淚。

就讀慈大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的黃甘如說,前三天在林邊國中帶的是學生,今天服務的是老人家,能為爺爺們帶來歡樂,內心有著滿滿喜悅,希望爺爺們都能身體健康。

「賀新年,說新年,新年啊,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年輕活潑的慈大同學們唱著這首「賀新年」提前祝賀爺爺們新年快樂。也邀請爺爺們上台高歌同樂,有位爺爺先唱一首「夜來香」,接下來在所有人安可聲中再來一首「綠島小夜曲」,不過也讓他唱上了癮,「包青天」、「小城故事」……一曲接著一曲。當唱到「巧合」這首歌的末句歌詞「以後我會見到你,你已忘了我」時,底下志工們大聲熱情地回應「不……會」,現場揚起一片歡笑。

志工們也為爺爺們獻上一首「玫瑰玫瑰我愛你」,再唱一次並將歌詞改為「伯伯伯伯我愛你」,將爺爺們逗得樂開懷。爺爺們或許有的重聽、有的失智,其實他們要的只是陪伴,人氣聚集就能為他們帶來溫暖。

人活著的目的是愛人、被愛與成長,有能力付出愛,有福氣能被愛,將為心靈帶來不同的成長,所以不管是志工還是爺爺,在場每個人都是幸福的,這也從大家的燦爛笑容中得到印證。

最後,在慈濟歌「一家人」的表演中將寫著靜思語的紅色春聯與爺爺們結緣,在大聲祝爺爺們新年快樂聲中,也為這場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結束榮民之家活動後已近中午,所有參與活動的志工們隨即啟程前往九如共修處參訪並用膳。

九如共修處座落在樸實寧靜的耆老村裡,環境清幽,古樸盎然的園內景觀,令人彷彿身處世外桃園般怡然自得。首先由許金柱師兄為大家做環境圖說簡介,再由來自高雄,負責協助規劃設計九如共修處的楊銘欽師兄,為大家解說園內的一景一物,大都是從九二一組合屋拆除或其他地方回收而來。

用完膳後,由楊銘欽師兄為大家導覽園內景觀,享受一下都市所沒有的愜意。在依依不捨中,大家即將轉往下一站──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繼續朝向愛的旅程前進。


圖 : 慈大同學為原住民朋友們表演一首首慈濟歌曲。

圖 : 高慧芳老師與李爺爺的溫馨互動,讓彼此流下珍貴的眼淚。

圖 : 榮民爺爺上台高歌一曲接一曲,現場一片歡樂。

圖 : 一行人來到九如共修處參訪,處處可見回收所帶來的驚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本書32則平凡生活故事,蘊藏著深邃的生活智慧——「利他」的正念、愛與慈悲心,讓生命瞥見希望的轉機,將困境轉化為成長的養分。當坦然面對生命,我們將學會感恩這一切事物帶給我們的啟示。

【推薦序】
心——面對生命的關鍵
(作者:靜淇/慈濟大學兼任講師)

記得幾年前,有位全身刺青、罹患癌症的「大哥」住進慈濟醫院。年約四十的他,對醫護人員及志工經常大聲謾罵,對照顧他的太太更是「三字經」不離口。

因糖尿病而一腳截肢的太太,每天戰戰兢兢地服侍他,磨到腳破皮流血,大家看了都很心疼。
太太私下表示,先生從十幾歲就混跡江湖,婚後不但遊手好閒、惹是生非,女友更是一個接一個帶回家;想到自己既要做工養家,又要忍受拳打腳踢,她不禁忿忿地說:「簡直不是人!」

住院期間,「大哥」每天看到的都是和善的笑臉,聽到的都是溫言愛語,更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關懷;漸漸地,他的「三字經」變成了「阿彌陀佛」四字好話,也發願出院後要當志工。
後來,他的病情受到控制,出院回台東去了;幾個月後,因病情復發再度住院,太太告訴志工,先生回家後宛如變了一個人,每天都會帶點東西去關心社區的獨居老人,真的實踐當志工的諾言;她悠悠地說:「像個人了!」

「大哥」從大愛電視看到證嚴上人開示有關大體捐贈的事,一直謹記在心;彌留時,太太拿出他親筆簽寫的大體捐贈同意書,感動得痛哭流涕說:「他是好人。」

從「不是人」到「像個人」到「是好人」;從「黑道大哥」昇華為「捨身菩薩」。

生命的歷程對他而言,宛若輕舟已過萬重山般的輕盈自在,不帶走一絲漣漪。

人生在世,譬如行船於大海,當「輕舟已過」,那就是風平浪靜了!我喜歡書中這種人生態度:舉重若輕,遇事沈著。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如斯之謂。

生命是一連串的體驗。在生命的長河中,管他風從哪裏來,面對就是。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偈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更道出:心,是面對生命的關鍵。

春天的百花盛開,你看見了嗎?秋天的月亮特別皎潔,你有閒欣賞嗎?夏天吹拂著徐徐涼風,你感受到了嗎?冬天飄著皚皚白雪,你有無驚豔?

在現實生活裏,假如我們能將生老病死的無常、窮通、榮辱等得失,都不掛在心上,那麼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啊!

本書的題材,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作者卻能在平凡中見智慧、在細小中見偉大,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英國詩人,有一首著名的四行詩:「一沙見世界,一花窺天堂,手心握無限,須臾納永恆。(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一個人若能在簡單生活中去享受、體會與學習,將是多麼精彩豐富啊!

對照當今許多人的生活態度,忙碌、複雜、貧乏、工具性,本書就像一道清流,輕輕流淌於心湖。

其實,本書更令我震撼的是,將得失與成敗置諸腦後,體驗放在中間。如果生命只是個過程,那麼成敗又將如何?所謂:「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生命中可貴的是有跌倒、有困頓;那些令我們挫折的,其實就是我們的老師。

莊子在《逍遙遊》中,用大鵬展翅和塵埃落地的對應,說明人生起落。人生猶如駕船在峽谷之中,經過激流險灘,突然到了風平浪靜的湖面,讓繃緊的心弦一下子放鬆下來,在眼前寧靜的景致裏,細細回味著剛才的搏鬥
--------------------------------------------------------------------------------------------
以上內容轉貼自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series1/016/index.htm

如何取得《慈濟道侶叢書》?
請參考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html/contents.html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