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以前並未聽過「秋水長天」這首歌;不過對主唱王芷蕾倒不陌生,她的「台北的天空」、「海角天涯」是最為人耳熟能響的。會知道這首歌是因為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繽紛版所看的一篇文章,裡面就有提到這是一首1980年代的懷舊歌曲,呵~當時的我也才四歲呢!當然無緣聽到。愛聽歌的我怎可能不想聽聽看呢?於是上網搜尋也輕易就找到這首歌,嗯~的確非常具懷舊味道的一首歌,連歌詞意境也有一種古典美呢!就將看到的這篇文章轉貼如下嚕!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udn.com/NEWS/READING/X4/6290933.shtml

懷舊電視族/秋水長天
【聯合報╱米果】
 

台灣早期老三台的電視劇分布生態,除了午間與晚上七點之前的台語劇布袋戲歌仔戲,八點鐘的國語連續劇,九點開始的三台聯播之外,後來還發展出晚間九點半檔次,譬如非常轟動的「花系列」,或有一陣子以于櫻櫻演唱主題曲極為走紅的《梨花淚》和林淑蓉主唱的《昨夜星辰》,因為屬於小孩必須上床睡覺或寫功課溫書的時段,九點半檔次的戲劇多數以家庭主婦為主要收視群。不過在1980年左右,台視推出夏美華編劇、黃以功執導的《秋水長天》,卻寫下九點半檔次的新局面,吸引不少年輕人的注目。

外景拍攝,電影模式。美麗的北淡線鐵道,木頭建築的關渡站,隧道口的鐵軌風情,遠方的觀音山和淡水河。蕭芳芳飾演單親少婦,父親是小站的站長,有個可愛的女兒叫彎彎,偶然邂逅的美男是初初步入影壇的劉德凱。

蕭芳芳的演技自然迷人,鐵道小站充滿樸實的魅力。劇情內容其實已經很模糊了,只記得當年在換牙的小女孩彎彎一直纏著劉德凱,叫他「嚇一跳叔叔」。

「依舊是秋潮向晚天,依舊是蘆花長堤遠……」戲美,歌也美。當初還是歌壇新人的王芷蕾,把這首主題曲唱得好雋永。多年後,我因為工作關係,有機會採訪王芷蕾,提到這齣讓我思念不已的九點半連續劇,兩人雖是初次見面,卻因為這齣戲的緣分牽引,不約而同談起消失的北淡線、消失的關渡車站。歲月流轉的蒼涼,與戲劇歌曲的生命力,真的好深刻呢!

【2011/04/22 聯合報】

以下音樂檔來源 http://mymedia.yam.com/m/813233

ps:聽音樂前,建議先將blog左下方背景音樂的播放器按暫停,才不會出現兩首音樂同時播放。



秋水長天

作詞:梁光明/作曲:翁清溪/主唱:王芷蕾

依舊是秋潮向晚天  依舊是蘆花長堤遠  多少雲山夢斷  幾番少年情淚

盡付與海上  無際風煙  早化作遠方  漁火萬點

依舊是秋岸雁聲殘  依舊是落日蓬門前  多少歸帆數遍  幾番小港春愁
盡付與海上  無際風煙  早化作遠方  漁火萬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