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講述~~~《靜思晨語。法譬如水》2. 懺悔修心 去妄歸真        


諸位同修,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通情達理

我們要通天地萬物情與無情為一體我們要了達真理至不迷這就是我們修行最重要的事情。

道理我們若能透徹就不會受事物所迷我們若能情通我們就能心開意解心開能夠包容天地萬物那意解呢?就不會有煩惱纏縛

常常一句話說:「心包太虛、量諸沙界。」就是在說這樣的道理。

因為我們凡夫執迷在情當中,就昧了意,「迷情昧意」,「昧」就是闇冥的意思,就是無明那麼就會情迷去了。

所以我們情若迷了,就會有愛的偏差。

怎麼說有情、無情共一體呢?因為人要依靠大地萬物,哪一個人不是依止在土地上生活?

每一個人都是帶著餘報,依止在某一個國家。至於會依止在哪一個地方,就要看我們人帶什麼樣的報來。

常常說:「萬般帶不去,唯有隨身。」

業就是業報,業報是一項很可怕的事情。由不得自己,就是隨業而來

依報,就是依靠我們生在什麼地方有時候想想自己有幸生在台灣,我們可以每天過著氣候調和,物資豐富,這是我們的依報。我們依在這樣的天地間生活,但是天地間是不是人人生活都一樣?不同,要看個人的正報

生活有貧、有富;有善、有惡;有智、有愚等種種報不同那就是要看正報。我們當初帶來的業和緣在那裡?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人對人之間是用什麼樣的觀念相對?

話說起來很複雜,但都不離開有情,所以在這中間就會造成很多的煩惱

有煩惱,就會有煩惱——有的煩惱、有的煩惱、有的煩惱、還有的煩惱,這些都是在有情的心的世界當中,不斷地產生出來。

難免人與人中間都會有怨、憎、愛、別、離、生、老、病、死在五蘊集成當中,實在是苦不堪言。所以業生生世世,如滾雪球一般不斷地愈滾愈大,業也愈做愈多,這樣惡緣、怨緣也愈拖愈多,人與人之間互相對立,結仇連怨,這就會惹來非常大的危機災難,所以變成人會破壞一切山河大地。

我們要虔誠祈禱,但願我們的心聲可以上達諸佛聽。過去既然做了很多的業,我們現在看到人間有很多的苦難,自己要趕快改過,要趕快發起普天之下同體大悲的情這個情不是在私情,我們若是有私情、私愛、私慾,那煩惱就不斷造成,迷惑就愈來愈大。

因為造就了這些的煩惱,所以將來帶去往生的,也都是這些煩惱、業的種子。所以我們現在應該要多懺悔;我們要通情、通達一切天地萬物,有情、無情為一體。

一體是什麼?當然解釋起來很多,但都不離開地、水、火、風有生命的動物和沒有生命的天地萬物,同樣都會有生長,我們要依靠這些才能生活。所以不是人與人而已,還有一切萬物的物命我們有很多的環保志工在做環保,就是在惜福我們讓這些物資的物命再生,道理都差不多,這就是愛物我們若能通達這個情,天地萬物為一體,這樣把對人的愛,擴大去愛一切的人,天下間就不會互相的爭端我們若能透徹道理,這樣我們的心就不會有迷茫所以通情達理很重要。

有的人說:「我在做好事,我在修行,為甚麼我會有這樣的業?」其實,業這個種子,你若不連根拔除,絕對是沒有辦法消的

上人常常提醒大家要「懺悔」。懺悔我們要很微細透徹的深入所以我們常常說要縮小自己,不要以為我們已經做很多了我們還不知道我們還有很多維繫的煩惱都還沒有除,行為是有改了,但是心的種子沒有斷除

悟達國師是在唐懿宗時代的人,在他青年遊學的時候,在某一間寺院,和一位不之明的出家人在一起,這位出家人病得很重,全身都臭爛了,到底是怎樣的病?全身又都發惡臭,很多人都閃避開,沒有人要理他。悟達國師年輕的時候,他的法號叫做知玄。出家人,有的人用的是法名,有些人則是用法號。他的法號叫做知玄,是一位年輕的遊學僧,來到這間寺院,正好安單在這位病僧的隔壁,看到這位病僧他很不忍心,所以他以愛去照顧他,照顧到他病況減輕,再由病況減輕照顧到康復回來。這段時間,這位病僧非常感恩,所以總是有一天要分別,這位病僧就跟知玄這位年輕人說:「很感恩你在這段時間內照顧我,照顧得無微不至,讓我的身體可以康復起來。感恩無以為報,但是我們現在分開,將來你若有什麼困難的事情,無法解決,你來找我,到西蜀彭州九隴山那個地方,以兩棵大松樹為標誌,如果你有困難,就來找我。」然後就離開了。

時光流逝,轉眼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位年輕人知玄,他也慢慢地用功精進修行,通常三藏道理,戒律也守得很嚴,後來就在安國寺為住持,就是僧伽的總教師,道德顯達,名望很高,所以懿宗皇帝拜為國師,每次只要講經的時候,懿宗皇帝一定親自蒞席,非常禮遇。有一回懿宗皇帝為了要保答對國師,那份最尊最敬的心意,所以就賜悟達國師一座沈香檀的座椅,這個法座很高,因為講大座的時候要生檀,所以送這個沈香檀的法座,沈香很貴,你們知道我們常說的檀香、沈香,我們去買的時候都是算錢、算兩的。

他用這個最高貴的材料,去雕刻造了這個法座,可見懿宗皇帝是用最尊貴的物資來供養,這表示他的尊重愚敬愛。

悟達國師很歡喜地就升座了,懿宗皇帝也來了,所以心中起了一念歡喜心,要坐上椅子之前腳撞了一下,只是稍微碰到,膝蓋就好像有一塊瘀青,不到一粒珠子的大小,只不過這樣而已,瘀青就慢慢腫了起來,裡面有膿,還破皮,一直潰爛。

懿宗皇帝請了很多國醫來為他治療都沒有用,即使是貼出告示,全國的名醫都治療不了,因為這個瘡愈來愈惡化,變成像一個碗大小,好像一個人頭一樣,有鼻子有嘴,甚至到了後來,要為他吃飯,所以叫做人面瘡。就好像一個人的頭臉一般,也會開口進食,實在是痛苦難堪。全國的名醫、國醫都沒有辦法。

這個時候,他突然想到,年輕的時候在照顧這位病僧,他要離開之前,有這樣的交代:「將來如果你有無法解開的困難,那時候你就來找我。」那時他覺得說不定這位就是我的救命貴人,他決定前往西蜀彭州九隴山,他決定去尋找。

果然他去了,到了那裡,九隴山那麼大,那麼寬闊要去哪裡找呢?想到兩棵大松樹的中間,舉目望去真的有兩棵大松樹,很歡喜,他雖然是寸步難行,雖然痛徹骨髓,但是他還是去了,在那裡果然看到一間十分莊嚴的寺院位於其中。門口就是過去那位病僧,現在很健康地站在寺前迎接他的到來,就和他說:「你到底有什麼事情需要我的幫助?」他就說:「你看,我現在生了這個人命瘡,群醫束手無策。我想起你和我的約定,所以我今天要來求你。」這位出家比丘就跟他說:「不要緊,很簡單,現在天色已經暗了,你住在這裡。明天早上我會叫人帶你稍微去洗一洗就沒事了。」這樣他就安心了。

第二天一大早,一位小沙彌就來接近他,引到山巖旁的流水處,有一池非常清澈的水。這位沙彌就跟他說:「你在這水中洗一洗,瘡就會好了。」他很歡喜,趕緊彎下腰去,當他要捧起水來清洗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聲音,這個聲音就如同幻聽一般,但是很清楚的說:「先不要洗。」他就停下來。那個聲音又說:「你只要聽我說一段話,我就能和你解冤釋結。」

「到底有什麼冤結呢?」好像是人面瘡所發出如幻一般的聲音說:「你已經讀了那麼多經書,知書達理,你可知道袁盎斬晁錯的故事?」「知道啊!這已經是很遙遠以前的事情。」「是啊!這是很遙遠以前的事情。你就是當初那位袁盎,我就是當時的晁錯。你可知到當時晁錯被殺愚東市的冤屈,你可知道嗎?」

他回憶起來:「有啊!在古書裡面有這樣的記載,當袁盎把晁錯騙到東市的時候,聲起刀落,那個頭顱一直在地上滾,滾到一顆石頭跳起來,嘴張開的時候,因為當時要殺他的時候,聲起刀落,晁錯的那分怨心,開始要破口大罵時,那份怨氣,剛好聲起刀落。聲起、口開、刀落,是同一時間。那顆頭一直滾,頭撞到石頭,石頭掉進口中,那顆石頭都被咬碎了,所以可見得那份怨和恨是很重的。所以他說:「那個時候我劫下了這分怨,我立誓絕對要報仇。但是你十世為高僧,持律精嚴,所以我沒法報仇。」因為袁盎殺了晁錯之後,他就棄官修行去了,從而世世為高僧,每一世出家都是戒律精嚴,所以這分業無孔可入。

所以他說:「我跟著你十世,但是你戒律森嚴,而我的這分冤業無法可解這輩子趁你業心開了這個隙,因為你受到皇帝的供養,起了憍慢的心。因為這分歡喜憍慢的心,所以業門開了。業門一開我就能進來報仇。但現在得到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洗滌,我從今天開始,已經被迦諾迦尊者的三昧水,解開了我的心結。過去和你結怨連仇,從今天開始要和你解開了。所以感恩,迦諾迦尊者三昧水的洗滌。」說完之後,悟達國師彷彿如同作一場夢之後,突然清醒過來,就趕快掬起水來洗,痛徹心髓昏倒了。

等到他清醒了之後,人面瘡已經不見了。很感恩,就趕快回頭,原來那就是迦諾迦尊者,所以要回來向他報恩,但是已經沒有那個地方了。就此,悟達國師就沒有離開那個地方,在那裡築庵靜修,在那裡造懺。

各位,十世高僧還是有業來報,何況是我們人呢所以我們經常聽人說:「我瞭解了,我會改。」行為是有在改,但是心業沒有改

所以我們學佛應該要知道,業報完自然就消了,我們要真心歡喜接受,就算有苦,但心中也應該要歡喜、要感恩所以請大家顧好這念心學佛就是為了要通情達理,我們若能通情,就能了徹天地萬物為一體;我們若能達理,我們的心就不會再有迷了。所以要身心清淨,就一定要用心來通情達理。

所以大家要多用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