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與媽趕在大妹結婚前忙著為家裡大掃除,除塵佈新一番。新人新氣象,而且到時會有眾多親友來家裡,總也要將家裡環境灑掃乾淨整潔。

或許住家就位在大馬路旁的原故,日積月累下,那些家具、物品的表面難免蒙上一層灰,在用抹布沾水擦拭灰塵的過程中,見到物品又回復煥然一新的模樣,內心彷彿也跟著清淨起來......此刻腦海總會浮現「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兩句偈。是啊!如果平日就時常擦拭,或許也不用擦得這麼辛苦。

即使平日也會擦拭常使用的桌椅,但家裡東西實在太多,要"時時勤拂拭",老實說很難,也是因為懶吧!所以總是在農曆過年前才會在媽的催促下動起來,整間屋子裡裡外外,每個角落、每樣眼前看得到的物品,一樣也不漏擦,原來過"新"年的氣氛才是大掃除的動力來源與理由。

說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就要提到完整的這首禪宗「神秀大師」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此時又會想到另一首偈,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就是六祖慧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顯然的,後者的境界似乎更高深,像是前者的升級版。也很明顯,後者是針對前者所延伸而作。
按照字義,前者還較容易理解...世上充滿許多誘惑,讓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時常受到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的污染,產生各種形形色色的煩惱,本然清淨的本性總被無明所蒙蔽,所以要時時觀照內心,就像擦拭灰塵一樣,時常自我覺察與反省,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至於後者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也倒能理解...就是有了這個身體,才會產生煩惱;若無這個身體,煩惱與無明當然也無所依附。
問題是,在我們活著的時候,身體這個有形的形體確實存在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是否也要等到往生的那一刻,才能有所覺悟,或說得到答案呢?
我想也是提醒我們不要太執取這個"無中生有"的色身及有形的一切物質,凡事不要太執著,"沒有"反而更清淨吧!

 

常聽說「戒、定、慧」,心中存有佛法,佛理總能約束自己的身心靈,像是一種戒律,不致讓自己的行為有所偏誤,正信的佛法讓內心產生一股定力,進而智慧生起。

神秀大師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本質是有形的"色";六祖慧能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質是無形的"空"。兩相對照,深思箇中道理,頗令人玩味,唯一能確信的是,兩者都是真理。

兩首偈的境界與層次感各有不同,直覺倒認為本質是相同相通的。why?這問題更是高深,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呵~我想是自己道行還不夠深,領悟力還不夠強吧。為了更明白兩者之間有何不同,於是上網找了一下相關資料,以下這段文字,似乎有讓我清醒一些....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r_zEClOXBwD_RrIB26EJ/article?mid=728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六祖師傅五祖弘忍欲傳法于弟子,乃令弟子作偈,呈心所學深淺。當時首座第子神秀作了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五祖說未見性,只在門外。後慧能聽偈有感,遂來到堂前,亦作一偈:「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為何說未見性呢?

此偈的確未見性,緣由如下:因此偈是因聽了神秀的偈後有感而發,是針對神秀的偈而作,乃色空相對。若未有神秀之偈,想必慧能亦作不出「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神秀偈重色,慧能偈偏空,空色相對怎麼可能見性呢?若如觀世音菩薩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乃真見性也!

後來五祖為慧能講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慧能言下大悟,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何期自性本來清淨?......
此時,慧能才是真正的開悟,悟到了心是萬法之本源!

此後,六祖慧能進入實修階段,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經歷人間苦難,淨除業障!才得成人中丈夫!

佛對我說: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 
佛說: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 
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 
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句子引申出來。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確,要能夠參透這兩個句子的確很難,就是正確的理解也不易。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樹, 
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 
不讓它被塵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台。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哪裏會染上什麼塵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