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電力公司的人又來我家了,不用猜也知道,又是送電費催繳單來了,這已經是第三次了吧...而且這三次送來的都是同一期的電費催繳單。

別誤會喔,可不是我家的電費沒繳,而是.....我們另一間房子長久以來都出租給別人,目前的房客是一對夫妻還有他們的孩子,幾個孩子我倒不清楚,應該都上國中了吧。他們大概租有兩三年了;可是長期下來卻始終存在著一個窘境,那就是他們的房租總是積欠七、八個月後,也非得等到我們打電話去提醒他們好幾次後,好不容易才得以久久一次收到一筆連續積欠七、八個月的房租。

或許是我們太仁慈了吧,養成了他們的這般拖功,所以他們並沒有按照契約書上寫的按月繳交。唉~~又有幾個房東能容忍讓房客一次連欠七、八個月房租呢?而且原先他們的電費都是先從我媽的帳戶裡扣款,然後我們都等到收房租時再一起收電費,自從他們繳交房租時間從原本三四個月漸漸拉長到七八個月才繳時,也代表我們已經先幫他們代繳兩三期的電費了。想想太不保險了,萬一哪天他們突然落跑,那代繳的電費不就讓我們平白損失了嗎?後來我就上網到電力公司申請變更繳費方式,也就是把電費帳單直接寄到我家,再由我們親手交給房客讓他們自己拿去繳,至於要繳不繳就他家的事嚕。不直接寄到租屋處的原因也是怕哪一天他們真的不告而別,帳單寄去有沒有人收我們也不知道。據側面了解,這家的男主人似乎工作狀況不太穩定,房租才會一拖再拖總要累積七、八個月才要一次付清。說真的,我們也是因為那份側隱之心才沒有每個月給他們施加催繳的壓力,演變成後來大概都八個月收一次房租似乎也就慢慢成為雙方的唯一默契。

說真的,像我家房客這樣的情況,充其量只是在這不景氣環境下的一個縮影。受到金融風暴衝擊全球經濟的連鎖效應下造成百業蕭條,全球各地企業紛紛傳出倒閉,裁員消息更是一波緊接著一波,並引發大量失業潮。而每失業一人就代表一個家庭的經濟也將大受影響。從消費者荷包緊縮─>減少消費、購買力下降─〉企業訂單減少,在營業額減少的情況下,公司為減少成本的考量下,勢必唯有裁員一途。

更教人擔憂的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各慈善團體與社福單位所收到的捐款更是大幅縮水,失業的人越多以致需要被救濟的人更是大幅攀升,捐款都已經減少了,能被救濟的家戶更是有限,在捐贈者與被捐贈者嚴重失衡的情形下,那也意謂著有更多家庭還是得自求多福了。

前陣子政府才剛發布發消費券救景氣的條例,最後的定案是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不分貧富。3600元對很多人而言,似乎可有可無、不痛不癢,尤其是對有錢人來說,這也不過只是錦上添花罷了。不過多數人還是存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只會對政府高喊著公平正義原則那些口號。我在想,為什麼不採取自由心證,如果自認不需要就不用領,留給更多需要的人,讓弱勢的人可以再多領一些,只是這樣似乎就違悖政府刺激消費的本意了,畢竟這又不是現金。

唉~~景氣寒冬已經夠冷了,希望這個冬天不要太冷,不然對很多人來說無疑將會更是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