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國際間又發生一件大事了,日本東北部遭受8.9的世紀強震,隨即引發的海嘯從空照畫面看來,令人怵目驚心。目前已確定超過千人死亡,隨著不斷傳出的連鎖慘重災情看來勢必又要造成數千死傷了。除了心繫無辜災民,也無法做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內心真的好痛。

近來大三災、小三災不斷在全球各地輪番上演,人間煉獄一再示現,頻率之多令人恐慌,生命感到無助的頻率也越來越多。無奈的是,地震似乎與人為無太大直接關連,不像那些氣候災難的發生已證實是全球人為因素造成地球暖化所引起,至少還可以從人類的生活習慣來改善及避免,地震似乎就無法靠人為努力來避免了。

地震雖可以事先預測,無奈卻也是最難以預防的,且地震的威力要大要小,完全由不得我們,只差在運氣好壞有沒有被我們遇上了。生死總在一瞬間,從有到無不也是一瞬間,人在平安時要有無常觀,遇到了要有因緣觀;只是擔心還沒發生的事也沒用,也只能自求多福了。天佑日本,又是全球愛心動起來的時候了。
------------------------------------------------------------------------------------------------------------------------------------------------------------------
天地負重 佛陀垂憫聲呼喚

2011年3月12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3月12日志工早會開示】
日本時間3月11日下午2點46分,在東北太平洋濱海地區發生規模8.9強震,引發十公尺高的海嘯與大規模連環火災;臨近的台灣也在3月11日下午發布海嘯警報,人人心情沉重。3月12日志工早會證嚴上人開示,天地負重,聲聲告急,人人應該時時戒慎虔誠。

乾坤板塊大告急  欲念無度招災劫

「一直跟大家說來不及,來不及!我們應該人人都已經感受到了;我們應該告知天下,人人要戒慎虔誠,人人要有大懺悔啊!」上人表示個人的呼籲,總是像須彌山下的螞蟻一樣,聲音發不出去,力量微薄,感覺總是無奈與著急,真的很期待人人,驚世的災難下,要有警世的覺悟。

「真的是聲聲告急,不都是天地負重嗎?」上人開示,天地已經在警告,一再一再地示現,如此景象,我們能不戒慎虔誠嗎?「人口的增加,工業的發達,對大地挖啊!開發、開路,或者是挖山等等,無不都是人類毫無畏懼,為所欲為嗎?」上人表示,天地濁氣甚重,源自於人類生活奢侈無度,欲念門一開,貪、瞋、癡跟著來,造成了今日的生活態度。

而地球熱氣升高,整個地球難以安寧,不管是地底下的,或是地球上空的,上、下均為四大不能調順,所以災難頻仍。然而每次災難發生,眾人驚慌無措之後,竟又是無所記憶,不懂得如何淨化大地。上人呼籲如何來為這個大地、空氣淨化,讓大地可以冷卻平順,不只是需要有人,還要全人類。

地水火威創日本  眾生聞法不覺悟

「實在好緊張、好緊張。諸佛垂慈,他不斷地垂視著世間的人人,慈眼視眾生,卻還是無奈感慨著。」佛陀憐憫,眾生還是愚昧,舉《法華經》的火宅比喻,加之世間已顯露告急的景象,上人心情沉重於智識甚高的眾人卻聞法不覺。「識字不識理,不通情達理,很令人擔心。」

「所以我們一直要人人法入心,期待人人趕快去認識道理。」上人開示眾生都是人人自障礙,就會烏煙瘴氣,讓天地負重。而我們人類,任何一個人都要有責任,需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人間菩薩要不斷地呼喚出來。

日本東北部外海強大地震,包括臺灣在內的火環帶上的五十幾個國家地區,紛紛感受到海嘯的威脅,慈濟基金會在第一時間於花蓮靜思精舍成立強震總指揮中心,與日本慈濟人連線時,亦能聽見電話那端「現在又餘震,很大很大!」的聲音傳佈。

「他們餘震已經一百二十多次,多數在規模五、六級以上的,還是強震啊!」餘震不斷,災情也不斷,千葉的煉油廠儲油槽因而起火,形成水逼火煎的景象;另一城市氣仙沼更是整個陷入火海中;一座機場被淹沒,一列火車失聯,傷亡難估。

火環帶上諸國度  生命共同難分彼

三月十二日早晨,台灣東北海岸從海嘯的警報中脫離,然而預測顯示,日本這一波的地震,恐威脅南美洲國家秘魯,因而提出海嘯預警。上人開示:「最近都跟大家說,天地之間同一個天蓋之下、地載之上,同是一片土地。這一次,不也都是海嘯一波一波的,沿著海在警告大家嗎?」

「所以不要去分別你們的國家、我們的國家,雖然不同板塊,海嘯一樣有可能會到達。」上人呼籲,此時此刻,真的是該懺悔的時刻了。「同時人人要虔誠齋戒,都是能降溫,可以淨化濁氣。」

有的人說這跟齋戒有關嗎?上人開示,人世間的污濁與我們衣食住行,總是相關的。要淨化,總是時間要長久,濁氣才會慢慢淡化,而且不要再增加。「假如人人有覺悟,在生活中人人檢點,克勤克儉,從齋戒中就能時時刻刻自我提醒。」

一方有難十方援  自度度人唯齋戒

「慈濟人......這一次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我們臺灣也密切在準備著。」地震過後,日本慈濟人展開虔誠的祈禱;亞洲的香港、馬來西亞慈濟人,以及台灣的台中慈濟、大林慈院等,也為日本而祈禱;地處災難國境內的慈濟日本分會,提供暫時無法回家的人熱食及廁所,並讓兩位離鄉遙遠的人留宿。

上人感恩:「真的也很感恩慈濟人,他們也受了驚嚇,還要及時開放,招呼人人、安大家的心。這叫做人間菩薩,所以我們人間菩薩要多招生。」

「總而言之,我們不都是看到了嗎?國際間都看到了,所以我們應該要相信,要提高警覺。但願我們平安,但願我們的戒慎虔誠,能讓更多人共同來警世的覺悟,這都是我們要努力的。」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506%3A2011-03-12-03-02-26&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