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文稿,是我與一位師姊到萬丹鄉不同村落所作的記錄,之後再一起併稿。值得一提的是,萬丹鄉這次三個村受災,災民們在接受慈濟人的幫助與膚慰後,因而受到感召,9/19在千禧公園舉辦的祈福會,光是萬丹就有十一輛遊覽車來參加,後村村的村長更發願,要將後村村變成慈濟村。之後還主動邀請慈濟人前往這三村舉辦社區愛灑,成為慈濟村的第一步決定先從環保回收開始,進而慢慢深入慈濟。從手心向上的受助者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村民們將回饋慈濟的心化作具體行動---做慈濟,這情操著實令人讚歎。一股善的循環也是啟發他人善念,逐步邁向慈濟村的理想已見曙光。
-------------------------------------------------------------------------------------------------------------------------------

感恩慈濟膚苦難 後村、灣內居民回饋做環保
屏東 報導

「阮後村以後要變成慈濟村!」屏東縣萬丹鄉後村村的黃村長在千禧公園的祈福晚會中立下宏願,因八八水災與慈濟結緣,感受到愛與關懷,邁向「慈濟村」的第一步便是設立環保點,每週二晚上在慈聖宮廣場做回收。從今晚(10/6)開始,志工也在後村村與灣內村井仔頭,教導如何做分類,鄉親們提來回收物,熱心、歡喜投入。

在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普安宮,施先生(圖前)在做慈濟中感受到付出的喜悅;施先生(圖後)發願退休後要全心全意當慈濟志工。

「阮後村以後要變成慈濟村!」屏東縣萬丹鄉後村村的黃村長在千禧公園舉行的祈福晚會中立下宏願,因為八八水災與慈濟結緣,感受慈濟人的愛與關懷。「慈濟的師兄師姊實在足貼心。(台語)」是受災民眾的心聲,後村村民了解到人類過度消耗地球資源造成災難頻傳,邁向「慈濟村」的第一步便是設立環保點,每週二晚上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集合村民到慈聖宮廣場做分類回收。今晚(10/6)開始,慈濟志工在後村與井仔頭教導村民如何做資源回收,出門要帶慈濟三寶(環保碗筷杯),減少垃圾量就是與地球共生息。

◎提來回收物 村民喜投入

後村村慈聖宮、灣內村井仔頭的普安宮,七點半不到,兩村的村民陸陸續續提來或載來回收物。「保麗龍的碗有回收,但是大型骯髒保麗龍沒有回收;塑膠袋有回收,但是請大家將塑膠袋洗乾淨晾乾,便當盒也是,因為我們是一週一次,時間太久會有臭味,如果用水沖一下會比較衛生,我們要顧環保志工的身體健康。」師兄師姊藉機指導他們應該如何分類,從村民自己帶來的回收物中,請他們親自分類,讓村民了解慈濟回收的種類有哪幾大項:玻璃類、紙類、寶特瓶、鋁罐類、塑膠類、鐵罐類、利樂包、衣服等。

施先生是第一個來到普安宮環保點報到的村民,他表示,八八水災淹水退了之後,他在自己三分地的田裡就撿了六大袋的保力達玻璃瓶,這樣農民才不會被刺到,如果大家都有環保意識,不知該有多好。他說:「吃了慈濟好幾天的便當,大家都非常惜情,也看到慈濟人的用心,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與慈濟。」他並當場發願,再過兩年就退休,到時將全心全意投入慈濟當志工,貢獻一己之力。

認真分類的年輕人蔡先生在紙廠工作,他笑著跟陳師姊介紹說,紙類回收的價格不一樣,他儘量將紙張分類清潔,不用環保志工重新分類,像報紙、紙盒、光面的紙,有油墨跟沒有油墨的白紙差很多呢,請大家要做分類時一定要細心。蔡先生一轉身又投入分類工作中,晚風吹送,只見他滴滴汗水如閃亮珍珠滑落臉頰。

◎感恩慈濟情 鄉親當志工

今早,井仔頭有十幾位村民與後村村居民一同前往屏東分會做福田志工與香積志工。村民施先生神采飛揚地一一細數他今天在分會做了哪些事,有洗菜、切菜、便當打菜、做福慧紅包,他說:「做慈濟原來可以那麼歡喜!」能付出真的很快樂,從他的笑容中已然得到印證。

羅師姊說,施先生以前吃喝嫖賭樣樣精通,在出了一場大車禍後,對腦部智力造成影響,現在的他能來做慈濟,實在很有福報。施先生說,以前的他已往生,現在的他是重生。相信施先生走在慈濟路上將得到許多人的愛與祝福。

昨日到屏東分會包飯盒的陳女士說出自己的心情,受災時拿到慈濟便當時眼淚直流,很感恩慈濟對我們很好,昨天在包當便時會想起自己受災的情形有點哽咽,不捨撤離家園的鄉親,她把握時間歡喜付出.想到自己可以幫助人就很開心,她表示明天還要去分會打掃,做一日志工。

◎首次環保日 回收成果豐

某位村民提來一台欲回收的開飲機,經許師兄詢問故障情形後,認為問題不大,可以維修看看;若能正常使用,將送給需要的照顧戶,這也是將惜福愛物、延續物命做最極致的發揮。

後村村民黃先生表示,今天第一次做環保,社區居民出乎他的意料之外,有將近四十位村民踴躍來到慈惠宮做分類,對後村要成為慈濟村充滿希望,他也希望大人帶小孩出來參與做環保,不只是付出,還能機會教育學生當作課外活動。他跟黃村長討論說,看到大家這樣的努力,如果下雨天要回收分類是不太方便,商量要找一個空地搭蓋鐵皮屋來遮風避雨,這樣環保工作才能永久,看中廟旁有處三合院,庭院大很適合,要跟屋主租借來當環保站。

一眨眼,分類時間已到尾聲,看他們做到汗流浹背,結束分類主動投入把廟口打掃乾淨,眾人仍捨不得回家看電視,聚在一起分享付出的喜悅,後村村民協助環保志工將分類整理好的回收物放進環保車。今天的回收量非常多,二輛慈濟環保車還裝不完,有村民提供自己的貨車幫忙載回環保站;另,井仔頭環保點也有二輛車的回收物,二處首次環保回收日成果豐碩,鄉親熱情出門做環保,慈濟環保不單是接引人間菩薩的道場,資源回收更是疼惜地球的方便法門。


屏東縣萬丹鄉後村村的村民,在慈濟師兄師姊解說下,為自己帶來的回收物即地分類。

蔡先生投入分類工作中,晚風吹送,只見他滴滴汗水如閃亮珍珠滑落臉頰。

今天的回收量非常多,二輛慈濟環保車還裝不完。圖為屏東縣萬丹鄉後村村慈聖宮。

後村村民黃先生表示,今天第一次做環保,社區居民出乎他的意料之外,有將近四十位村民踴躍來到慈惠宮作分類,對後村要成為慈濟村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