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4884.JPG 
綠色郵箱以下全佈滿淤泥,形成半層樓高的「路面」,淤泥之深難以想像。
--------------------------------------------------------------------------------------------------------------------
佳冬羌園積土深  災民急需清掃志工的協助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一星期,但淹水嚴重地區仍積土嚴重,積水尚未完全消退。今天
(8/14)大批慈濟人與社區志工前往佳冬鄉羌園村繼續協助災民清理家園的工作。


一眼望去,整條羌園主要道路上仍是一座座堆積如小山的污泥與泡在爛泥中的傢俱,路面上泥濘不堪,一不小心就會讓人滑倒。只見軍用挖土機忙著將淤泥剷除,工程車則來來回回穿梭著,國軍弟兄與志工們的救災身影隨處可見。在佳冬當地慈濟人張師姊的安排下,慈濟人與社區志工們兵分多路,手拿清掃工具成群結隊前往災民家中協助清理。

張師姊表示,因為慈濟照顧戶所居住的地方因積土嚴重尚無法通行,想要關懷卻不得其門而入,實在令人擔憂。所以關懷工作還是要等問題解決後才能進行了。

我們人文志工一行人走在滿是爛泥的路上,每戶人家家門前都堆滿沾滿泥土的家庭用具,這也是他們僅剩的家當。一位林小姐急切地向我們提出能否先借用五位人力來幫他們清除積水的要求,在志工菩薩們合力將水掃向門外後,林小姐連忙向我們說感恩,也對自己沒有按照順序就插隊要求慈濟人清掃直說歹勢,師姊則笑笑回應說「都自己人,能為你們付出也是大家有緣」。

若不是親眼目睹,實在無法想像積土至少達半層樓高的景象就這樣矗立在眼前,門外的綠色信箱以下佈滿淤泥,芒果樹只露出上半部樹葉,兩部車庫裡的車被泥土包覆住只露出車頂,巷弄內的低窪處所見之處更是慘不忍睹。甚至路上還有被水沖上陸地的魚屍,令人怵目驚心,可以想見當時洪水的威力。曝曬在陽光底下的魚屍讓空氣中到處瀰漫一股腥臭味,就算戴了口罩還是能輕易聞到。

一位鄭阿嬤看到我們,就好像看到救星般,情緒激動地描述當時的淹水情景…..她住在這邊這麼久,以往水深頂多只到小腿,這次竟然淹到一層樓高,爬到二樓等待救援的傷心回憶不禁讓他老淚縱橫,驚恐的眼神也透露出餘悸猶存。我則輕摟阿嬤肩膀,安慰她說「至少我們現在人是平安的,想到山區裡被水沖走的人,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很有福氣」。也請她放心,她的家將會有阿兵哥與慈濟人前來清理的。阿嬤目前暫住鄰村女兒家,因為不放心家裡狀況,還騎腳踏車回來看看有沒有人來清理房子了。

走在路上,不時有災民跑來向我們表達能否派人去清掃他們的家園,災民們迫切想要盡早回復美麗家園的心情我們都懂,不過也只能用言語安撫他們,慈濟志工們會按照順序一間間清掃,請他們安心等待志工的到來。

我們搭乘韓師兄的小發財車經過橋的另一邊時,只見前方通往林邊的道路仍積水嚴重,尚無法通行。此時一位女性朋友看見我們慈濟人身影,趕緊跑過來問我們能否載橋邊三位手提家當的老者回到橋頭,在車上,其中之一的陳先生說,目前居住的地方全都淤泥,沒水沒電,他們要搬到橋頭的另一間房子,那邊才有水有電。本身也是會員的他們,對慈濟人的救災效率更是讚歎不已,臨去前滿心歡喜地邀請我們若有空到他家泡茶。

災區的重建之路或許漫長,相信透過志工菩薩大招生將集合更多力量,儘速讓災民們重返美麗家園的日子將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