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慈濟道侶叢書》了,這次主題為「當幸福來敲門」。裡面所收錄的都是大愛台「看見幸福的力量」節目裡那些主角的生命故事~~

書的封面那一段話寫得很好:用世俗眼光看待,這是一個個充滿悲苦的人生。他們卻視苦難為滋養花朵的沃土,努力為生命荒原墾植出一片良田。

光是看完此書的
【序】,就讓我深深感受到此刻的自己是多麼的幸福。透過他人的示現"苦相"來反觀自照而自我覺察,原來自己所擁有的是那麼的多,還有什麼資格抱怨呢?

在陳國安先生的故事裡,則讓我看到夫妻間那種患難中見真情的可貴情操。也讓我想起昨天收到加州師姊來信裡她所提到的個人觀點:「男女間的愛情,在多年的婚姻生活後,是否能轉變為夫妻間的情與義,這才是兩人是否能長久的最重要因素。」....的確是,因為這句話已在這對夫妻身上得到印證。

「見苦知福」不僅是幸福的泉源也是一股幸福的力量。願與有緣的您分享~~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series2/018/index.htm


【序】看見幸福的力量
 撰文/靳秀麗(本文作者為大愛電視台節目部經理)

你怎麼定義幸福?生活當中,什麼事物使你感覺最幸福?

最近一則社會新聞盤據各媒體新聞版面——一位中年男子中風癱瘓在床,他的妻子決定帶著兩名幼子離家,並且以丈夫中風為由訴請離婚;雖然後來法官判決不准離婚,但這樣的家庭悲劇,確實令人不勝唏噓。

身處困局中的人,或許有她萬般的無奈,我們理解;不過我相信也期待,這起新聞事件只是個案,不是社會的普遍現象。

在大愛電視台「看見幸福的力量」節目採訪過程中,我就親眼看到了一盤全然不同的人生棋局——對弈的這對夫妻,既貧且病,卻有令人動容的深情厚義;在一方身處病痛最困難的時候,另一方依然不棄不離。

陳國安的妻子癱瘓在床十年,妻子病倒後,正值壯年的陳國安不惜辭掉工作,親自為她擦澡、餵食、換尿布;十年來默默付出,無怨無悔……如果我不是親眼所見,真的不相信會有一個大男人,願意放下自尊,無微不至地照顧太太、照顧這個家。

也因此,陳太太雖然臥床多年,皮膚依然白皙水嫩,沒有半點褥瘡;家裏也整理得乾乾淨淨、井然有序,就連子女教育也沒有半點忽略。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為了教育子女孝順、培養同理心,陳國安告訴孩子:「你覺得糞尿味道不好聞嗎?要知道你們小時候,媽媽就是這樣照顧你們的。」因此,孩子們雖正值青春期,偶爾會有貪玩的時候,但也能體諒爸爸的辛苦,更會幫忙照顧媽媽。

難得的是,陳國安的父母也充分包容生病的媳婦,多年來協助照顧孫子三餐、接送上學。
陳阿嬤不但沒有嫌棄媳婦,反而一直稱讚媳婦過去對她的好;她還伸出手指,秀出媳婦送她的戒指說:「這戒指將來要留給孫女。」

我讚美她真是一位好婆婆時,她謙虛地說:「互相啦!」

這家人的苦難其實並沒有結束。陳國安的大兒子也得了和媽媽一樣的疾病,吞嚥困難、語言表達功能逐漸喪失……命運用各種磨難來考驗這一家人,但他們皆以一貫認命的態度來面對。也難怪陪伴這個家庭的慈濟志工有感而發地表示:「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在付出,事實上是自己學習到更多!」

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幸福的力量從何而來?

陳國安的家庭,或許在世人眼光看來,日子苦不堪言;但他們一家人卻以實際行動相互扶持,內心反而充滿感恩與關懷。

愛情和親情的溫暖,其實就在日常的點滴互動裏,就在每天的一粥一飯之間。很多人終日忙碌,只想著編織一個幸福的將來;卻看不清幸福就在眼前——在我們生活中,也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不必強求、不必羨慕別人。

每一回為了「看見幸福的力量」節目出門採訪,我總能帶著滿滿的感動回來:為自己、為工作、也為我的家,蓄積滿滿幸福的能量。

遭受苦難的人以身示現無常,在無常中他們沒有抱怨,只有感恩;在苦難人身旁,也總會看見慈濟志工無怨無悔、只求付出的菩薩身影。

在人性向上、向善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幸福!原來這就是幸福的力量!

幸福的力量,讓我們能以清澈明亮的慧眼「見苦知福」。

幸福的力量,讓我們能以知足、感恩的雙手,譜寫人世間「人幫人」、「人助人」最美麗動人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