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旬老孝子,為母淨身如天天浴佛

◎志工來訪 丫嬤心歡喜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三位慈濟志工正引導著96歲的丫嬤一邊念佛號、一邊作手部運動,三個人以活潑熱情的動作與話語一搭一唱地逗得丫嬤笑呵呵。

看外面天氣不錯,志工們打算讓丫嬤出去戶外曬曬太陽,補充一下維生素D。她們扶著丫嬤坐上輪椅,為丫嬤戴上墨鏡,撐起陽傘,緩緩地推著丫嬤到住家附近四處走走看看,時而駐足讓丫嬤摸摸花草,時而幫丫嬤按摩抓背,這也是志工每個月居關時的例行性活動。

志工們關懷此戶已三年多,雖然丫嬤重聽及記憶力退化日益嚴重,志工們不管說什麼、問什麼,丫嬤總是回以「不知道」、「忘記了」;但每次看到志工們到來,丫嬤就像看到親人般開心不已,志工們的近身陪伴、噓寒問暖,讓丫嬤的笑容始終不曾從臉上消失過。

丫嬤目前由73歲的大兒子呂先生獨自照顧,老家在高樹鄉,因工作關係搬來里港鄉,住這租來的房子已有五、六年。呂先生有兩個年近四十歲的兒子,老大雖有交往多年的對象,因經濟狀況不佳,卻遲遲不敢結婚;二兒子因工作不慎造成食指斷掉,且身上長有白癬,或許自卑,每見到陌生人來訪,總是躲得遠遠的,鮮少與人互動。

呂先生今年(2011)雖已73歲,但紅光滿面、容光煥發、面目慈祥,是一虔心學佛修道者。信仰一貫道的他,談起吃素的因緣,民國66年賽洛馬颱風重創南台灣,當時受到神明指示,全家開始吃素,妻子也經營起素食餐館。那時候母親每星期都會去佛寺參拜,臉上總是笑咪咪的,大家都喜歡叫她「老菩薩」。

呂先生年輕時從事土木、泥作等事業,為了紓解工作壓力,每天下工後總要喝上幾瓶酒。直到在塗抹水泥時失去知覺,彷彿筋骨僵硬麻痺,此時意識到健康亮起紅燈,讓他及時警悟,從此戒掉酒癮,將迷茫的人生導向正途。

◎照顧老母親 餐餐用心
然而好景不常,幾年前太太中風,為方便照顧母親與妻子,後來轉行來到里港從事農作,並在此租屋。為照顧中風妻子,呂先生不得已將母親送往妹妹家照顧了幾年,不料呂母卻在女兒家發生跌倒的意外,並造成大腿骨折,經開刀在大腿骨裡埋了兩根釘子予以固定。

爾後妹妹因故無法繼續照顧母親,遂將母親送回屏東讓大哥照顧,他一個人既要照顧中風的太太,又要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那時壓力大到無法形容。礙於空間不足,於是讓太太睡樓上,媽媽只能睡在一樓客廳,所以若聽到兩邊親人此起彼落的呼喚聲,呂先生就像兩頭燒的蠟燭,總要樓上樓下兩邊忙,以致隔天常常睡眠不足,眼冒金星,當時的他苦不堪言,卻只能默默承受親情的壓力。直到中風的太太去年去世,呂先生才得以全心全意照顧老母親。

阿嬤育有五男二女,如今只剩下三男二女,呂先生排行老大,其中一位弟弟在煉油場工作,夫妻都是一貫道的講師,生活非常忙碌;而排行最小的弟弟因精神狀況有問題住在台南療養院,兩個妹妹也已出嫁,故奉養老母親的工作只好由身為長子的他一肩扛起。

呂先生最讓志工們讚佩的是他為母親料理三餐的用心,只見他在廚房將馬鈴薯、紅蘿蔔等新鮮食材切成塊狀,再下油鍋燜煮到熟,並從電鍋盛一碗地瓜飯,將鍋裡的菜餚盛起與地瓜飯同時用果菜汁機一起打成泥狀,關掉果汁機,隨手拿一包擺放桌上的黑豆粉、芝麻粉等市售養生粉,打開後加進果菜汁機,再加些飲用水,再打最後一次,就是香濃營養可口的養生粥了。

每餐一碗又香又營養的養生粥總讓母親吃光光,並豎起大姆指說:「好呷」。志工親眼見證到呂先生煮養生粥過程之「厚工」(台語,意指繁瑣),餐餐用心照顧母親的飲食起居及健康,看見丫嬤如此長壽的原因,背後是有這麼一位孝順的兒子用心付出。

◎為母淨身如天天浴佛
呂先生述及這一路走來的內心感受,他表示,以前太太還沒中風前,照顧母親的工作都是太太在做,中風後,只好由他接手,加上母親意外跌到骨折開刀,造成行動不便,這下子還要為母親洗澡及處理便溺,對一個大男人來說是如此難為情。他笑說,剛開始要幫母親洗澡時,母親總是緊抓著衣服不讓他脫,他只能一再提醒母親他是她的兒子,不要不好意思,他只是在做在他小時候她為他做過的事,這才讓母親漸漸卸下心防,接受兒子的孝意為她沐浴;而母親也不習慣包尿布,總是還沒走到廁所就尿下去,為此他常要為母親洗褲子及床單,但他甘願承受這份負擔。

五月的母親節這天也是慈濟的浴佛日,為母親沐浴何嘗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浴佛。面對上一代與下一代,呂先生看開了,與其擔心兩個兒子還沒成家,但兒孫自有兒孫福,此刻最該做的,就是盡為人子女者最大本份將母親服侍到終老,珍惜母子情緣,才是最實在的。

呂先生語重心長地說:「說真的,有時顧母親顧得很累,我這才體會到太太做媳婦的辛苦。」他對有的男人會對太太大聲喝斥、拳打腳踢的行徑感慨不已:「人在沒遇到事情時,總不懂得珍惜親人間的緣份。」他也常將自家的故事說給別人聽,希望讓更多人引以為借鏡,要孝順父母、疼惜家人。

◎「出告返問」表孝意 
俗話說:「百歲父母常憂八十兒」。呂先生非常懺悔,縱使自己已經七十幾歲,在母親眼中永遠是個小孩。以前外出回家時,總會看見母親站在門邊癡癡等候,因為母親看到外面機車不在,就會擔憂他去哪裡了,是否發生什麼事?那盼望、憂心的眼神讓他有所覺悟,要對母親「出告返問」(台語),也就是出門前要先告知母親要去哪裡,回家要問候關懷母親讓她知道他回家了,出去回家都要讓母親知道,讓母親安心,何嘗不也是孝順的表現之一。

年歲已大的呂先生深知孝親報恩要及時的道理,母親辛苦將孩子拉拔長大成人,我們以孝順回報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他說:「母子連心,百善孝為先,父母疼子長流水…」,古代流傳下來許多關於孝道的故事,在在提醒我們要孝順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