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往光林村路上,隨處可見身陷淤泥中的車頂.JPG 
通往光林村路上,隨處可見身陷淤泥中的車頂。走在與車頂同高的路面上,感覺雖然特別,大自然的破壞力量卻令人生畏。



100_5033.JPG 
平交道上的交通標誌只露出上半部,顯見積土之深。


一位國軍弟兄在來不及阻止情況下跳進有如沼澤的淤泥中,泥漿馬上陷入腰際,在眾人驚叫連連下合力將他拉起,過程驚心動魄。.JPG 
一位國軍弟兄在來不及阻止情況下跳進有如沼澤的淤泥中,下半身馬上陷入泥漿中,在眾人驚叫連連下合力將他拉起,過程驚心動魄。
---------------------------------------------------------------------------------------------------------------------------
莫拉克所造成的風災已進入第九天。今天(8/16)適逢星期日,林邊鄉湧入大量清掃志工人潮,小怪手、挖土機、工程車、慈濟環保車來來回回穿梭著,一幕幕為災民付出的畫面令人感動。

因緣際會,在林邊鄉公所巧遇林邊鄉長,從鄉長口中得知這次最嚴重的地方是光林村,而恰巧光林村村長也到鄉公所處理救災事宜,讓我們有機會親訪村長陳小姐。

林邊鄉在這次風災因毫大雨不斷,使得林邊溪暴漲,洪水氾濫造成堤防潰堤,全鄉瞬間變成一片汪洋。陳村長表示,距離堤防潰堤處最近的光林村更是首當其衝,淹水慘重。雖然水已消退,但洪水所夾帶的泥沙卻積達半層樓高,是林邊鄉目前災情最慘重的地方。

她情緒激動地描述當時的情景,災難剛發生時,因為水深達胸口,水陸裝甲車也無法進來,外界送來的便當只能集中在一個定點,無法再深入。所幸,村裡幾個年輕壯丁承擔涉深水送便當這項危險的工作,但全村六百多戶,光靠幾個人力是不夠的;而且水太深,行走的阻力增加,從早上十點送到下午三點都還送不完。

村長家中開雜貨店,也是全部泡湯,全家大大小小現在都出來救災。看到村民受難,內心非常難受,也很過意不去。這幾天更是忙到心力交瘁,連日來未曾好好睡上一覺,還在火車站休克昏倒而送醫打點滴。述說到此,村長早已情緒崩潰,連日來的積壓讓她忍不住直落淚,其所承受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她說,目前村裡有一半以上的居民已遷到親戚或朋友家,全村清理範圍還不到1/10。她表示,非常需要慈濟或其他慈善團體及國軍弟兄們的協助來鏟除半層樓高的積土,也希望外界能提供物資。因為這邊進不來,外界不曉得這裡的慘況,彷彿被世人遺忘似的。我們則安撫她說,若有任何物資需要,屏東分會將會與你們聯繫。村長才稍稍安心地說「我也代替村民們感謝慈濟的關懷」。於是我們決定轉往光林村一探究竟。

位於光林村的林邊火車站,因爛泥巴尚未乾涸,泥濘還淹到小腿,行走時舉步維艱,雙腳難以自拔,寸步難行。清掃志工要前往火車站對面的商家協助,也只能利用怪手運送過去。而月台與月台之間也佈滿淤泥,常有不知情的人以為能行走想跳下去還好被眾人及時阻止拉住;不過也有一位國軍弟兄在來不及阻止情況下跳進有如沼澤的淤泥中,下半身馬上陷入泥漿中,在眾人驚叫連連下合力將他拉起,才未釀成悲劇,過程驚心動魄。

在月台上也訪問到兩位年輕的清掃志工,就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呂同學,暑假回到台灣,碰巧遇到這場水災。他在ptt上搜尋聯合招募志工的團體,因肯定慈濟在國內外付出的善行,於是讓他選擇跟隨慈濟走入災區。也邀約現就讀台大電機系的高中同學吳張(複姓)同學一起來助人,由在清大任教的呂爸爸開車南下與慈濟人會合。呂同學說,看到許多老人、小孩、婦女在炎熱的天氣下為災民付出,讓他很感動,也希望能有更多男丁加入。吳同學則說,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下星期還想廣邀更多同學一起來助人。年輕學子單純的助人之愛令人感動。

當我們沿著林邊火車站鐵軌兩旁前往光林村時,沿途所出現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只能用面目全非來形容。通往月台的地下道宛如一座游泳池,火車站的交通號誌只漏出上半部,一眼望去,在已乾涸的淤泥上,只露出屋頂與車頂的景象隨處可見。走在與車頂同高的路面上,感覺雖然特別,大自然的破壞力量卻令人生畏。

終於看到慈濟人與志工們還有幾位國軍弟兄的身影了,他們正在為災民鏟除半層樓高的積土。可是再往裡面走,卻有如一座死寂的孤城,村民們都聚集在門口引頸等待清掃志工怎還不來。也恰巧碰到鄰長陳先生,鄰長自稱亦為慈濟會員。他表示,水災發生時,幾乎淹到脖子,橡皮艇無法進來,前兩三天大家都躲在二樓,也沒人送便當來,後來水消退後,附近幾戶人家才一起在戶外煮食。災難至今也第九天了,到現在依然沒水沒電,外界物資都沒進來,直到今天才有一些國軍與志工出現。他表示,非常需要更多人力來幫忙鏟泥,不然一樓都被泥土淹沒了半層,根本無法出入。只見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座鋁梯,這也是災民出入的唯一工具。

或許是菩薩聽到了災民們的聲音,不久之後,只見一個個人間菩薩從遠方漸漸走近,而災民們也彷彿吃下定心丸般,終於讓他們露出許久不見的笑容。光林村的復原之路需要更多人的協助,讓整個林邊鄉早日重現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