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行環保,福滿乾坤

今年冬天幾波寒流來襲,比起往年特別冷;慈濟在歲末時刻,邀請感恩戶提前圍爐,送上民生必需品,祝福他們心頭充滿暖意,過一個平安年。

這分祝福更要送往全球許多苦難角落。號稱人間天堂的澳洲,最近遭逢半世紀來最大水患,洪水湧起的瞬間宛如「內陸海嘯」,居民倉惶撤離,損失慘重,估計受災面積約有三十個臺灣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慈濟志工已投入救災,臺灣本會也加緊將毛毯等賑災物品空運至災區。

一年前巴西發生嚴重土石流,奪走數百條性命;今年元月,再度因暴雨釀災,嚴重程度更甚以往,居民遭洪水沖走,甚至在睡夢中被巨大的土石流活埋,一夜之間家園全毀,水電和通訊系統中斷。

二○一一年的開端,南半球這兩大洪災,使美好的生活環境發生遽變,全球原物料供應也遭受波及。這些「惡力不斷」的場景日益頻繁,令人心靈沈痛。此刻,我們深刻感到需要眾多「人間菩薩」伸援膚慰的必要,才有可能以「善力不絕」扭轉天地乾坤。

今年慈濟歲末祝福活動,以「廣行環保福滿乾坤,淨化人心風調雨順」為主軸,延續擴展慈濟環保的二十年耕耘,著重人心源頭回歸儉樸清淨,這是我們環保的新功課。

「廣行環保」意味著從生理、心靈、自然三方面落實環境保護。如選擇蔬食且簡單調理,既有益健康,也能減少豢養牲畜的碳排放量。少欲知足者,能反觀自照,消除煩惱,營造開闊正向的心靈空間;而珍愛地球有限資源,是所有人的責任,才能真正挽救地球環境與氣候的惡化。

環境是我們的心鏡,環境顯示我們的心如何造作,在現實情境中結成善果或惡果。心若像寧靜的明湖,會為自己和周遭的人帶來祥和,居住環境也一片清朗。若心念起伏無定性,貪求享受,湖面將動盪混濁,山光水影不再,美麗的地球將一去不復返。

人心淨化,是天地之福;天地平安,也是人類之福,天地人是命運相繫的共同體。面對當今濁惡的世間災難,我們應深自警惕,一切唯有從「心」出發,心靈運轉風調雨順,才能福滿天地乾坤。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30期─社論》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