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的演員 來世的編劇

◎撰文‧鄭凱文  插畫‧李讚成

「人生劇本自己寫」的觀點,讓生命困頓者振奮過生活、打造新命運;
如同獲得來世的「劇情選擇權」,也為今世增添演繹的空間。

人生旅途坎坷乖舛的「歹命人」,歷經一連串的峰迴路轉,終於柳暗花明,攀登事業高峰;卻又在意氣風發時,遭逢劇變,一切成就跌回原點……「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嘆息聲,始終迴盪在人心,也牽動著無數次的生命追尋。

愛看電影的人大都不希望別人預告劇情,因為猜不到下一幕,才能享受扣人心弦的張力;但若談到自己的生命演義,卻又希望有「高人」出現,可以預告自己。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佛教偈語意味深遠,但對於不同的信仰者而言,或許不易理解。換個方式問:倘若人生的劇情已然鋪陳、未來的轉折可被設定,那麼誰會是編劇?是上帝的美意,還是劇碼早已註記在閻羅王的生死簿裏?

如果答案尚未底定,不如試著自己書寫吧!

「人生劇本自己寫」的觀點,是證嚴上人激勵志工「主動運命」的妙方,讓無從開解生命困頓者,如同獲得了來世的「劇情選擇權」,也為今世增添了演繹的空間,能以「甘願」面對的心態,打造新命運、振奮過生活。

許多志工還能從他人的生命劇本裏,汲取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元素,在迷悟之間,進行自我分析與解讀。驚喜的是,許多人就在這深入「解讀」的過程中,自己過去的病灶也漸漸「解毒」了。

服下這帖心靈妙方,志工們勇敢走出生命無常的轉角,轉化過去積累的苦迫情緒,也實際走入他人的生命現場,從服務奉獻、關懷陪伴的過程中,讓危脆的心靈相互「療癒與復健」。許多「新生命劇本」因此再次開展,譜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精彩劇情。

宗教的教育精神,具有正向的轉化力道,能緩解生命悲苦、平撫怨懟的傷痕;宛若一只無形的滴管,為人注入高純度的養分,讓晦暗的身心,重啟深藏的潛力,積極運轉新人生。

今世的劇本,宿世已成;來世的劇本,有待今世編撰。證嚴上人提供了理解生命的不同角度,讓我們知道——在今世的人生舞台上,人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演員;也可以是一位主導來世戲碼的編劇。

可喜的是,志工的生命劇本歡迎各界取閱,甚至提供許多的「典範版本」,讓人細細品讀,用最真誠的生命「取經」。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30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