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如天然荷爾蒙 女性更年期福音

2011年5月05日  于劍興
 
您還在為更年期煩惱嗎﹖婦女到了更年期,在生理與心理上都會有所變化,如熱潮紅、出汗及心跳加速或荷爾蒙缺乏所引起的身體不適,讓身、心都備受煎熬,像是情緒上的不穩定、失眠、焦慮憂鬱等。

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均衡飲食有助益

更年期是女性踏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及再次調養體質的開始,營養師建議,藉由良好、均衡的飲食來補充這段時期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也能回歸正常健康的生活。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說,適當的飲食是緩解更年期症狀的最好療法,更年期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功能比較不穩定,較容易產生如生殖泌尿道疾病、骨質疏鬆等症狀。她建議採低熱量、低脂肪和均衡的營養攝取,天然新鮮的山藥、黃豆製品、蔬菜和海帶等食材都是很好的選擇。

「天然荷爾蒙」 山藥為食補首選

到底該如何烹調出營養又美味的料理?營養師提供一道適合更年期調養的「山藥養生鍋」。這道料理除了有刺激內分泌並改善體質的山藥外,還加入具抗氧化作用的蕃茄、富含大豆異黃酮的豆腐、具有防癌功能的香菇和金針菇等多項養生食材。

營養師張雅芳表示,這道料理是以山藥為主要食材,因為山藥的營養成分除了澱粉質以外,還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磷、鉀以及豐富的鐵質等,山藥富含的黏液能改善內分泌、養顏美容,其中的「皂甘」成分,更是合成女性激素的前驅物,也稱作「天然荷爾蒙」。

您還在為更年期煩惱嗎﹖營養師推薦,山藥這個高營養價值的食品,是女性食補很好的一個選擇。建議您多用心於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可為中年後之銀髮年紀,再次奠定更好的生理基礎,遠離老年疾病,促進身心健康。

(文:于劍興 大林慈院公共傳播室 2011/05/05)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063%3A2011-05-05-09-39-07&catid=91%3Amedicine-project&Itemid=384&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