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的清明節連續假期,全家人難得又有相聚的機會。看我家這位最擅長料理的sam師兄,這次又要帶來什麼special的?

嘿嘿....這次要來做饅頭嚕!上次他做喜餅還有剩下南瓜子,我家做環保酵素還有剩黑糖冰箱也有枸杞所以就到食品原料行買了中筋麵粉酵母粉、小秤子、全麥麵粉、葡萄乾有點像吸油面紙的饅頭紙以及最重要的主角----蒸籠

家裡也有紅麴醬,所以我們做了全麥雜糧跟紅麴兩種口味的饅頭。剛好之前包水餃的料還有剩,所以就再做成兩種口味的素包子。製做過程還蠻新鮮有趣的,光是跟著sam在廚房大理石板上甩打麵糰就有夠好玩的,ㄅㄧㄤˋ---ㄅㄧㄤˋ---ㄅㄧㄤˋ----不知情的人聽起來可能會以為哪裡發生槍擊案吧!呵~

那天晚上Sue師姊一家人從屏東掃墓要回高雄經過我家,拿了南瓜跟山藥給我們。隔天我們又突發其想來做南瓜雜糧饅頭,另一口味想做裡面包芝麻醬的南瓜包子, sam那天中午有自製植物奶油,也就是將生腰果用果汁機打成汁,再跟安佳奶油一起煮,加些鹽巴、胡椒粉,就是特調白醬了,淋在燙熟後的白花椰菜及青花椰菜上面,倒也別有一番獨特風味呢!因白醬還有剩,於是sam就將黑糖跟芝麻粉先下鍋煮成糖漿,然後再將白醬(植物奶油)加進去,就是好吃的芝麻醬了。

以往想吃包子饅頭都嘛要跟人家買才有得吃,想不到有朝一日我們也有能力自己做,而且口感跟外面賣的沒有兩樣,Q軟有彈性,還頗具賣相呢!而且自己要吃的,想加什麼料、想加多少料都可隨興在我,味美料多又實在。這次的人生初體驗不只新鮮感、趣味感十足,還有更多更多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呢!呵呵~

做法:

一、中筋麵粉
600g、全麥麵粉300g、黑糖200g、水400g、酵母粉2茶匙的比例,揉拌均勻,形成麵糰。(用甩打的方式較省力
)。
做饅頭           

二、蓋上乾淨的濕棉布或用保鮮膜封口,靜置30分鐘,讓麵糰發酵。   
DSCF4673.JPG   

以下為加入紅麴醬的紅麴口味
DSCF4690.JPG    

三、將發酵過後的麵糰擀平,放進南瓜子、枸杞、葡萄乾等自己想加的養生食材,再揉拌成圓棍狀。
DSCF4678.JPG    

四、將圓棍狀麵糰一一切成小塊狀,底下舖上饅頭紙,放在蒸籠裡。再靜置十分鐘,讓麵糰發酵久一點。
DSCF4689.JPG    

五、鍋裡裝進七分水,用大火蒸十五分鐘。靜候出爐......
DSCF4692.JPG    

以下為全麥黑糖雜糧口味的饅頭
DSCF4694.JPG    

以下為包進素食水餃料的紅麴素菜包
DSCF4697.JPG    

以下為切成塊狀的南瓜雜糧饅頭與南瓜芝麻包
DSCF4712.JPG   

再發酵一下
DSCF4707.JPG    

蒸好後的南瓜雜糧饅頭與南瓜芝麻包出爐嚕!熱騰騰的蒸氣與香氣瀰漫著,秀色可餐,令人食指大動。
DSCF4716.JPG  
DSCF47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