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筷子改善世界/李偉文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薑,不只是日本料理會附送的嫰薑,然一般燉薑母鴨那種老薑,我也會拿來啃。這些年生機療法很風行,有人提倡生薑治百病,甚至把薑作成膠囊狀來服用,生薑這種以前只是調味用的香料,衍然成了當紅的健康食品,也創造出大量的需求。

  前一陣子到台東,跟荒野的志工演講後,幾位從事自然農法的朋友帶我去看生薑田,詢問我有沒有辦法遏止目前盛行其道卻嚴重破壞水土保持的種植方法。

  一般而言,生薑都種在山坡地,我猜一則耕地成本便宜,二者是排水良好容易施作。種之前,先請堆土機將山坡上所有東西剷除,然後灑下很毒的殺蟲劑與除草劑,將土壤裏的所有生物完全殺死,之後再灑上很厚的鷄肥(台灣的鷄肥其實有抗生素或病菌感染的風險),最後再種上薑苗。

  最可怕的是那一批薑收成之後,那片坡地就死掉了,在好多年內沒辦法再種任何東西,也長不出任何東西,萬一下個大雨,或許坡地就成了土石流的來源。

  當我知道原來薑是這麼種的之後,這幾個月都不太敢吃薑了,因為不知道去那裏找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種出來的薑,害怕自己會成為破壞環境的共犯,因為有人買,才會有人種。

  這時候我也想起前幾年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的報告:「過去25年來,美國從南方墨西哥及中美洲進口的牛肉,是造成那裏熱帶雨林消失的主要原因-只為了讓美國漢堡的價錢便宜不到5分錢。」

  根據國際環保團體雨林行動網的調查,每生產一個速食漢堡所需的牛肉,就必須毀損大約5平方公尺的熱帶雨林,相當於一個小廚房那麼大的雨林不見。更令人不安的是,這些自然界花了數千年才形成的雨林,一旦消失,就會永久消失,至少在人類有生之年不可能長出新的雨林。

  其實除了漢堡裏的牛肉之外,大部份的畜牧業,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都很大的,甚至為了養牛,原本足夠供應全人類糧食的生產,也失去了供需的平衡,讓吃不起肉的窮人也沒有玉米大豆可以吃。因為全世界收成的農作物有將近半數餵給動物吃,包括美國有近六成的耕地用來生產牛肉,英國的七成農地種動物的飼料。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一公頃農地可以餵養22個以馬鈴薯為主食的人或19個以稻米為主食的人,卻只能餵養1個吃牛肉的人或2個吃羊肉的人。而且在這個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威脅的時代,百分之十八的溫室氣體是來自於畜牧業,其中牛的貢獻最大,因為牛糞與牛屁排放的甲烷佔地球的甲烷約三分之一,而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強二十多倍的溫室氣體。

  因此,每個人最有效的減碳行動就是少吃肉。

  而且畜牧業還消耗了大量的水,在水資源日益缺乏的現代,是另一個迫切的危機。世界水教育基金會統計,生產出一磅(454公克)的牛肉所需的水量,大約是九千多公升,假如我們洗澡的蓮蓬頭流出的水量是每分鐘8公升,我們每次洗澡會全開蓮蓬頭沖水約6分鐘的話,那麼不吃一磅的牛肉所省下來的水,比6個月不洗澡省下來的水還多呢!

  除了自然資源的消耗之外,肉裏面所累積的環境賀爾蒙,對我們的健康也是嚴重的威脅。其實現在產業型農業模式(也稱為慣型農業)不管在消除雜草或處理害蟲時,幾乎都採取「摧毀一切」的原則,農葯殺死的不只是會吃掉植物的害蟲,它也會殺死其他能夠吃掉害蟲的昆蟲。可是當我們一旦開始使用農業,雜草或昆蟲就會產生抗葯性或是換成其他不怕這種農葯的種類入侵,於是像軍備競賽一樣,農葯愈用愈多,愈用愈毒,但是最後收成的農作物也不見得比之前不用農葯還多。

  有機構統計,美國每年殺蟲劑直接或間接殺死了至少六千七百萬隻的鳥類,同時也毀了土壤裏豐富的生態系。以前農夫不用這些化學肥料或農葯,土地經幾百年幾千年的種植,依舊肥沃,可是當改成現在的方法後,土地因為吸入過多的化學肥料,化學殺蟲劑、除草劑而死亡,到後來整個農地自然的生態系就必須仰賴化學的維生系統。

  同時這些原本自然界不存在的化學製品,會融入地下水、湖泊,會飄到我們家,散佈在整個環境中,最後也進入我們的體內,這些我們稱為「環境賀爾蒙」的毒素,或許就是造成癌症、慢性病、過敏症...等等現代病的最大禍首。

  關心我們吃的食物從那裏來,由誰生產,除了對我們的健康有好處之外,也是真正能帶來世界改變的最有效作法,換句話說,當我們每餐舉起筷子時,就可以扮演改變世界的超人。

  除了飲食之外,我們行有餘力也要關心到其他我們所消費所購買的東西。因為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早已進入消費時代,大部份人醒著的時間不是在想盡辦法賣東西給人,不然就是買東西來當作工作之餘的休閒。因此,身為一個消費者,我們要重新看到我們所選擇購買的任何一項產品都會對地球造成影響,這些年來以醫師的身份從事環境保護的工作,我深深體會到,只要對健康有益的,對環境也一定好,同樣的,對環境友善的,對健康也一定有幫助,甚至,當我們看到東西真正的價值,而不是被價格所左右時,長時間且整體來講,反而是更省錢,更省資源的。因為當我們堅持只買好東西,只用好東西時,我們會發現到,我們不再浪費錢在垃圾食品或買一大堆永遠用不到的東西上面,當我們不再增添身體或精神的額外負擔時,身心健康了,當然也會省下龐大的醫療資源。

  你我每個活在世界上的消費者,可以透過消費來改善世界,因為如果人人只買好東西,那麼對環境不友善的產業自然而然就會被淘汰,那麼我們現在這個物質文明才有可能會永續下去。

以上內容轉貼自《李偉文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0/10/12/5482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