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阿嬤陪榮家伯伯 博覽會中樂學習

2010/02/26 | ◎屏東報導
 

今天(2/26)早上,屏東榮民之家邀約三十幾位慈濟人,陪伴三十多位榮家伯伯,參與屏東熱帶農業示範園區所舉辦的「201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心農場,悠遊幸福田」,讓伯伯開心出遊,能增廣視野。其中,八十七歲的嚴歐條珠師姊,也陪伴伯伯們遊園、聊天,把握做慈濟的機會。

圖:今年剛受證、八十七歲的嚴歐條珠師姊,把握每次付出的機會。


今天(2010/2/26)早上八點半,在屏東熱帶農業示範園區所舉辦的「201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心農場,悠遊幸福田」(以下簡稱「熱博」),出現了一批引人注目的遊客,那是三十幾位身著藍天白雲的慈濟人與一群耄耋老者。老者是來自榮民之家的榮民伯伯,榮家把握園區開放最後一天前,邀約慈濟人陪伴伯伯們到熱博一遊。

社工員李雲鳳表示,由於安排伯伯們出遊,需要很多志工來協助與陪伴,於是向平日與榮家互動密切的慈濟尋求支援,幸經訪視幹事師邱淑華師姊召集三十幾位慈濟志工前來協助,才能讓今天的活動順利成行。

李小姐說明今天的榮家出遊,分成上午與下午兩梯次,上午是養護部份,屬於失智與失能,共有三十多位伯伯,加上所有志工總共七十多人;下午是安養部份,屬於行動方便者,大概有四十多人,因行動自如,下午就沒安排慈濟人陪伴了。她說,其實榮家每年都會安排出遊,但只限於活動自如的伯伯們參加。

據李小姐表示,養護部份的伯伯曾在好幾年前去過一次三地門,之後因為顧慮到伯伯們的體力、身體狀況與在外安全,就不曾再帶他們出遊了,直到今天,伯伯們才再有機會出遊呢!還好有慈濟師兄師姊大力支援,榮家才敢辦這次的活動。伯伯們或許已失智,但仍會有喜怒哀樂,或許旁人勸說的會聽不進去,但看到新鮮的事物,也可能會敞開心胸學習,這對他們身心將有很大的助益。

今天的遊園由輔導室陳獻益主任及復健室謝展浤隊長帶隊,陳主任表示,安排榮民出遊是上任半年的家主任楊郁湜先生指示,由將軍退休的楊主任非常重視榮民休閒這一塊,希望讓原本過著封閉生活的伯伯們,也能增廣視野、增進精神生活。所以榮家非常感恩慈濟人的助緣,讓活動順利進行。

工作人員裝扮成大頭玩偶發送汽球給伯伯們,伯伯們興奮地在志工攙扶下坐上遊園小火車,繞熱博園區一圈。在火車行駛路程中,志工們仔細地向身旁的爺爺介紹周遭的景物,如桑椹園區、蓮霧園區、棗子園區、向日葵花海、南瓜棚、紅豆毛豆田區等等,讓伯伯們盡情享受這令人心曠神怡的大自然田園風光。

遊園一圈後,伯伯們又坐著榮家另載送來的輪椅,由志工推著伯伯們深入園區,就近觀賞園內景致與風光,並聊著彼此的生活點滴。

孩子們皆在加拿大留學的社區志工利政達師兄,平時常在加拿大與台灣來來去去,也在加拿大慈濟人文學校擔任愛心爸爸,此次回台灣期間,仍不忘把握機緣做慈濟。利師兄表示:「我過年前也有去杉林大愛園區當志工喔! 」與有榮焉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與兒子一起受證的嚴歐條珠師姊雖已八十七歲,但精神敏銳、步伐穩健、敏捷,因自知年事已高,讓她更把握做慈濟的機會,她說在為榮民推輪椅時,好像回到照顧先生的那段歲月。為老伴推了十五年的輪椅,讓她感觸良多。她非常感恩此生有因緣接觸慈濟,感覺生命更有價值。

伯伯們拉開喉嚨唱著「梅花」、「蘇武牧羊」等歌曲,志工們圍著伯伯們拍手唱和,從伯伯們的開懷笑容中,可感受到他們非常享受這難得走出戶外的美好時光。伯伯們也不停地向志工們謝謝,鄭桂香師姊對伯伯們說:「我們也是託伯伯的福,才有機會來開心農場呀。」

這時,有一群內埔附幼的小朋友們也來「熱博」進行戶外教學,老師們與解說員引導小朋友們與爺爺們握握手,並大聲問候:「爺爺好。」讓爺爺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小朋友離去前還祝福爺爺們:「 新年快樂、大吉大利、虎虎生風、幸福美滿,身體健康」,彼此在依依不捨中揮手道別。

渾身散發熱情與活力的社工員榮東屏小姐,安排大家來個大合照做為留念,只見榮小姐以爽朗笑語引導伯伯們露出笑容,讓鏡頭前的伯伯個個都笑得很燦爛。在榮家服務超過三十年的榮東屏小姐,因名字與屏東榮家相似,讓她更珍惜在榮家服務的緣份,所以她非常熱衷於工作,她說:「 在榮家服務還可當志工,感覺非常幸福。」

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雖然只有半天,但從伯伯們滿足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喜悅。陳獻益主任雙手合十,感恩所有慈濟志工說:「感恩師兄師姊,今天如果沒有慈濟人的支援,伯伯們也出不來,看老人家們今天有多高興。」師姊們也回敬感恩之意:「感恩您給我們機會來為伯伯付出。」今天的活動,就在大家依依不捨,並相約下次再一起出遊中,圓滿結束。


圖 : 志工們陪同榮民伯伯們搭上遊園小火車,將繞園一周。

圖 : 從伯伯們的開懷笑容中,可感受到他們非常享受這難得走出戶外的美好時光。

圖 : 一群內埔附幼的小朋友們也來「熱博」進行戶外教學,老師們與解說員引導小朋友們與爺爺們握握手,並大聲對著爺爺:「爺爺好。」爺爺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

圖 : 難得有機會出遊,讓鏡頭前的伯伯們個個都笑得很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