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前幾天媽就跟我提起今年的母親節快到了,這次要帶丫嬤去哪一家素食餐館用餐以表達我們做晚輩的心意。

其實之前我們也未曾刻意為丫嬤舉辦什麼慶祝母親節的活動,正確應該是說,以往的母親節通常由我們三姊妹合包一份紅包送給媽,而父親則包給丫嬤。不過自從爸前年往生後,去年的母親節前夕,我跟媽才開始想來點不一樣的形式與做法。或許是爸不在了,讓媽加倍多了一份想代替爸孝敬丫嬤的心,所以去年我跟媽就是選擇在母親節前幾天,帶丫嬤去屏東市一家我們全家人(除了丫嬤)已去過幾次,裝潢得古色古香的「波蘿蜜」素食餐館用餐。印象中那是丫嬤除了去佛寺用餐,絕少有機會在外面其他地方用餐。


而媽前幾天在徵詢我的意見時,除了波蘿蜜,還有另一家走平價路線的素食餐館也在我的提議名單中。只是去年就已去過波蘿蜜了,今年當然想來點不同家的風味。後來媽卻決定要去從來不在我考量範圍內的「上海素食」吃到飽餐廳,不過卻被我以丫嬤老人家食量小,吃到飽對她來說太不划算等種種理由頻給媽打回票。呵~真不愧是學商的,我發現自己常常以經濟效益或成本效益為考量來衡量世間所有價值。

不過媽卻也適時點醒了我,一年才一次,何必算得這麼精呢?輕輕地一句話,當下卻給我一記重重的當頭棒喝....由此可見我是多麼地小心眼外加心胸狹隘啊!金牛座的節儉、小氣等等
"特質"似乎在我身上表露無遺。這比起之前表哥在台北請我們去吃到飽的素食餐廳,少說一個人也要五、六百元以上根本不算什麼吧!更何況「上海素食」吃到飽一個人頭也不過才218元,而且菜色豐富又美味。現在回想起來,與台北的相較之下,「上海素食」的菜色甚至還更多樣化呢!總之,就菜色與美味來說,可說毫不遜色。而且媽也想讓丫嬤見識一下她常聽人家說被子女帶去"上海素食吃到飽"的上海素食」到底
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母親節那天是慈濟
43
週年日,簡稱慈濟日,也是慈濟的浴佛日。母親節、慈濟日、浴佛日三節合一,通常母親節的前幾天也是身為慈濟人的媽較忙的時候,所以我們就提前在昨天中午帶丫嬤去「上海素食」慶祝母親節嚕!

當我們牽著丫嬤走在「上海素食」寬敞明亮的偌大空間,巡視著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及門庭若市的景象時,看丫嬤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彷彿大開她的眼界,感覺一切都很新鮮。在用餐時,我也從丫嬤的笑容中看到她吃得滿心歡喜,讓我明顯感受到丫嬤內心的喜悅,我想這喜悅絕對不是用金錢所能衡量的。給丫嬤的母親節禮物,雖然只是不足為奇的一頓飯,卻蘊藏著我們對丫嬤濃濃的愛與滿滿的感恩之情,感恩丫嬤讓我們有孝敬她的機會。

人生在世,為歡幾何?靜思語說:「行善、行孝不能等」,嗯~~我想,也要及時行樂吧,畢竟人生無常。在與丫嬤相處的日子正在倒數之時,唯有把握與親人間相處的每一刻稍縱即逝的時光,有付出的機會就盡量付出,希望別讓自己有太多後悔與遺憾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