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播出的大愛劇場「真情伴星月」,主要是描寫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師兄的人生故事。通常會被拍成戲劇,就代表這位主角其人生具有故事性可言。

而最近拿到這一期的「大愛之友」月刊,裡面單元之一就是介紹當月的大愛劇場內容,這次就是介紹3/31剛上檔的大愛劇場〈真情伴星月〉,整篇內容非常精彩富豐,除了介紹戲裡戲外不一樣的人生風貌,也交代了胡光中師兄那充滿轉折,幾近傳奇的真實人生。簡單說,這是一齣跨越宗教、跨越種族、跨越國界、跨越語言的真實人生故事,我想,這齣戲所要傳達的就是那份"大愛"精神吧,而「大愛」除了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也拉近人心彼此間的距離,更是打破宗教、國界、種族...這種種籓籬的最大感召吧!

也想與更多有緣人分享胡光中師兄那充滿傳奇又感人的一生....以下是〈大愛之友〉月刊〈真情伴星月〉有關戲裡戲外的真實人生與幕後花絮~~
----------------------------------------------------------------------------------------------------
----------------------------------------------------------------------------------------------------
當阿彌陀佛遇見阿拉,當中文遇見阿拉伯文,當〈愛灑人間〉遇見土耳其官員……不同宗教,不同的種族與文化,究竟會擦撞出怎樣的火花?

大愛劇場〈真情伴星月〉所描寫的人物,就是在台灣出生、利比亞求學、土耳其經商的胡光中師兄;他就是在一九九九年土耳其大地震後,投稿《聯合報》,呼籲政府主動協助土耳其的台商。其精采多樣的真實人生,將在〈真情伴星月〉與觀眾分享。
----------------------------------------------------------------------------------------------------
大愛劇場〈真情伴星月〉
採訪撰文/吳秋瓊

每一個孩子學數數都要從阿拉伯數字開始學起;但是,少年胡光中多學了一種文字叫「阿拉伯文」。那是隨著奶奶到清真寺學到的,也是奶奶和光中之間特有的、屬於祖孫兩人的密碼。

從阿拉伯文開始

對於一個正在學中文的孩童來說,多學習一樣不在課業範圍的語文,往往會有排斥或吃力的反應;然而,胡光中對於學習阿拉伯文所表現出來的喜愛和天分,兩者都讓胡奶奶感到非常欣慰。

〈真情伴星月〉一劇敘述的正是胡光中的人生成長。童年受篤信回教的奶奶影響,一九八五年隨台灣派遣回教學生前往利比亞學習阿拉伯語和伊斯蘭文學,那年胡光中才十六歲。成年之後在土耳其經商,因為一場大地震而結識謝景貴師兄,從此在土耳其發揚慈濟精神,不分種族、宗教,一起為人類大愛奉獻自我。製作人吳思達引用胡光中的話:「認識慈濟,是受阿拉的指引!」

製作人吳思達表示,拍戲這麼多年,每一檔戲都在學習與認識新的事物;但是,〈真情伴星月〉讓人深刻地感受到,超越種族與宗教的愛,原來如此動人!

這齣戲有三分之二是境外的場景;為了真實呈現當地的街景與人文風情,劇組不僅到土耳其取景拍攝,還在當地找臨時演員搭配演出。其中最稱職的「臨演」,要算是本尊胡光中師兄現在的助理;在劇中,他飾演當年的助理角色,因為熟知胡光中在土耳其的工作和生活,溝通起來也就容易得多了!

由於主角胡光中長年在土耳其經商,大部分時間都說外語,光是為了這個男主角的人選就大費周章;最後才敲定頗有語言天分的唐治平擔綱。吳思達說,更困難的還在後頭。原來,有許多境外場景的戲,礙於時空背景的關係,無法在土耳其街上拍攝,只好把場景拉回台灣「做相似的景」。只是,景有了,演員呢?

在台灣拍戲要去哪裡找土耳其面孔的演員?工作人員只好到台北各個大學去詢問交換學生,有無意願來拍戲?後來終於找到合適的人選。這些經驗也是拍其他戲所不曾有過的。吳思達說,拍完〈真情伴星月〉,就好像重新讀過一遍歷史和地理課一般;也曾實地去探訪不同宗教與文化的國家,過程中領會的就和戲劇一樣既真實又傳奇。唯有如此深刻地隨著胡光中的足跡走一遭,也才能懂得慈濟人海外救援活動的艱辛歷程。

身處異鄉練就膽識

資深演員仇政在〈真情伴星月〉中飾演胡奶奶陶菊隱;她在戰亂中與丈夫失散,終生未再嫁、獨立扶養兒子,性格剛毅並且嫉惡如仇,更是胡家的精神支柱。在戲裡如此,戲外也是同組演員口中的「仇姊」,被戲裡的孫媳婦紀文蕙形容為「說話的樣子看起來就很有力量」。雖然扮老升格演奶奶,仇政倒也不在意;為了符合刷了白髮的老妝,她還索性「素顏」演出,連粉底都不用,就是為了追求那種外省老太太的自然模樣。

仇政本是外省家庭長大,因從小到大看多了眷村老奶奶的各種體態和神情,演起老太太相當傳神;雖說如此,對於虔信「回教」的老奶奶則是陌生的。對她來說,胡奶奶是個很開明的人;儘管是寡母扶養獨子,本身雖有堅定的宗教信仰,卻相當尊重媳婦與自己的信仰不同,從不會勉強她追隨。相較於許多有著婆媳問題的家庭來說,胡奶奶這種修養就讓人非常敬佩。

胡奶奶的格局之大,從她「捨得」把胡光中送去利比亞求學即可看出。這個家中唯一的孫子雖然與奶奶感情好,長到國中都還會「賴」著跟奶奶睡;但遇到重大抉擇時,胡奶奶還是以大體為重,力勸兒子媳婦要放手,讓孩子出去看世界。飾演這樣一個經歷過大時代考驗的女性,仇政坦言,有壓力、有挑戰,但是很榮幸。

胡光中是家中獨子,上有二個姊姊,加上奶奶和媽媽一起生活,是現代人喜歡拿來調侃的「住在女生宿舍」。雖然如此,十六歲就被送到利比亞求學,隻身在異鄉的生活,也練就他日後面對爭戰也能處變不驚的膽識。

在劇中飾演謝景貴的陳凱倫,形容飾演胡光中的唐治平,說起外語的流利程度「根本是個外國人」;而他為了把劇中的英語說好,可是足足費了好大一番功夫。事前先請外語老師將台詞一句一句錄好音,本想趁著平常空檔好好預習;沒想到忙到根本沒時間念,只好在前往土耳其的飛機上「硬背下來」。

陳凱倫說,二十幾年沒演戲,沒想到第一次接戲就這麼難。既然多年不演戲,這一次怎麼會願意接?原來,是製作人打動陳凱倫,說他「身高和笑容都很像謝景貴師兄」;這句話的可信度有多少,觀眾不妨從戲裡好好印證。不過陳凱倫可是大受感動;他自嘲當年就是身高不夠才不能當男主角,沒想到事隔二十年竟有人因為身高找上他當「第二男主角」,這可是把他樂得再辛苦也不怕了。

預先做足準備工夫

陳凱倫一周要主持四集〈大愛會客室〉,看過一百三十幾檔大愛劇場。這一次被找去飾演謝景貴師兄,他忍不住得意地說,還好先看了這麼多檔戲,體會到戲劇和演技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去演戲,應該比當年更熟練了吧?

原本以為自己做足了準備工夫,所以也就信心滿滿。沒想到,一開口要說英語就覺壓力好大;偏偏演對手戲的土耳其籍臨時演員幾次都沒背熟台詞,反應也不對,當場讓陳凱倫情緒失控,忍不住大聲抗議。後來戲順利拍完了,但也因餘怒未消,在情緒的呈現上反而更符合求好心切的神情。

陳凱倫說,拍了〈真情伴星月〉才真正體會到海外賑災有多不容易;即使有心要成就善行,卻還得花更大的耐心。他在拍攝過程中還閱讀了謝景貴師兄當年的賑災日誌,其中的艱苦真是不足為外人道。

謝景貴師兄可說是引領胡光中進入慈濟的關鍵人物。話說當年謝景貴剛到災區,在餘震不斷的情況下展開千頭萬緒的救援工作,胡光中與他並肩投入勘災、採購、發放等工作;在那樣陌生的異域,胡光中也給救援小組帶來極大的安定力量。當阿彌陀佛遇上阿拉,彼此究竟擦撞出怎樣的火花?胡光中在謝景貴的身上看見慈濟人的奉獻精神和毅力,謝景貴則為胡光中這個熱血青年所折服,兩人因而發展跨越文化和信仰的珍貴情誼,也讓胡光中開始認識慈濟這個團體。

二00一年胡光中參加受證,成為信奉回教的「慈濟人」;就如同證嚴上人所言:「宗教就是【大同小異】,心大則同,心小則異。」有著寬大胸懷的胡光中,為了翻譯歌曲〈愛灑人間〉,還曾被土耳其政府當局列入「觀察對象」;一場被逮捕的戲,把身高一八五公分的唐治平給嚇到了。

戲裡戲外一樣傳奇

原來,胡光中某一天在上班途中,被幾個彪形大漢當街攔住,並且將他強押進後座,矇住雙眼、用槍頂著頭,隨後被帶到小房間裡開始一連串的盤詰偵訊。原來,胡光中被誤認為是美國九一一事件的恐怖分子,因為他會說阿拉伯話,又與巴勒斯坦人連繫;而歌詞中的「星星、月亮」等字眼,則被疑似為某種密碼或暗號。儘管最後證實是誤會一場,但這驚心動魄的二十四小時,也讓他日後留下被害妄想的後遺症,總覺背後有人跟蹤。

拍攝這場當街被擄的戲時,為了講求逼真,過程中不免有施力過當的情況。唐治平說,只是拍戲就這麼緊張了,更別說胡光中本人當時面臨的驚恐了。

雖然英語台詞說得像老外那麼溜,阿拉伯文還是考驗了他的語言天分。一齣戲要說好幾種語言,對拍慣偶像劇的唐治平來說,是新鮮的經驗,但仍比不上第一次演「真人真事」。他讀過劇本後大為驚歎;因為,胡光中的人生故事實在太傳奇了!

在劇中飾演胡光中妻子周如意的紀文蕙,也是第一次拍大愛劇場;對她而言,拍這麼「沈重」的戲還是第一次。在劇中,她來自一貫道家庭,與虔誠的穆斯林談了七年遠距離戀愛,直到婚後都還是聚少離多,不免常有自憐的心態;還好,堅定的愛情與信念,透過尊重與瞭解,最後終於與丈夫團聚。

紀文蕙笑稱,第一次見到周如意的高中照片時,連自己都嚇了一跳:「相像到簡直就是我!」相愛的小夫妻,即使婚後還是不免有爭執;不同的宗教信仰及生活習慣,隨時考驗人的包容力。直到後來,胡奶奶告訴如意:「一切順從阿拉的旨意。」這才讓如意定下心念,願意面對眼前一切的不同,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終於獲得身心的平安。

製作人吳思達表示,〈真情伴星月〉不僅是敘述胡光中的人生故事,也讓觀眾看到慈濟精神的無遠弗屆。從台灣到利比亞到土耳其,變換的只是時空位置,不變的是人心感恩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