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札記】沒有浪費生命的權利

撰文/王思熙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我們都以為「理所當然」。

吃一碗飯,以為理所當然;肚子餓了,上館子,飽餐一頓,以為理所當然。在這以為理所當然的同時,我們何曾想過:這頓飯是親栽親種,親耕親割,親烹親調的嗎?沒有農民朋友的汗滴禾下土,沒有廚師的煎煮炒炸,又哪裡能夠有一頓餐點可吃?

常常在許多用餐的場合,目睹道道山珍海味不斷端上,也眼看許多餘羹剩菜滿鍋滿盤端走,成為回收筒裡的廚餘遭丟棄,這在富人的眼中「以為」是理所當然,但在 窮人的眼中則是求之不得,令人垂涎的美味佳餚。「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任何用以維生的各種物資用品,都來自大自然的賜予和眾人的努力,任何人都沒有 浪費的權利。

最近閱讀了慈濟人文志業出版的《在世界盡頭的角落》一書,讀後慨嘆良多,也感悟良多。那是一本受刑人在服刑期間,良知省思,錘擊與淬煉,付出高昂代價,得 來不易的心靈覺醒與聲聲懺悔傾訴的好書。閱讀之餘,一方面為他們誤蹈法網而慨嘆;為他們一誤再誤而慨嘆;為他們不能適時勒馬而慨嘆;但在慨嘆中,也心生了 諸多的讚歎:為他們的知錯能懺而讚歎;為他們終能感悟父母的恩德而讚嘆;為他們毅然立下回頭向善的弘願而讚歎;為他們勇於現身懺悔,發出警世之語而讚歎。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知錯悔過才是大丈夫的氣慨,敢懺敢改才是男子漢的本色。如果明知有錯,卻怯於悔過,才真是軟弱的表現,懦夫的行為;才真是人生的大不幸;才真是對生命的大浪費,人身難得,生命可貴,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浪費。

書中受刑人這樣寫道:「以前,我被五光十色的虛華生活迷惑,被不切實際的英雄夢遮蔽,看不見真實的情感及周遭關心我的人。我以為可以駕馭一切,以為可以掌 控一切。直到我被縲絏纏縛,被囹圄圍困,被一次次的死刑宣告,並失去一個又一個親人、朋友時,有如被肢解破碎的我才明白,原來我什麼都不是,原來我『以 為』的,全都『以為』錯了。」

沒有錯,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有太多的「以為」,「以為」大吃大喝是理所當然,「以為」逞兇鬥狠是英雄行徑;「以為」結幫成派,怒目廝殺才是真正的義氣 好漢;「以為」挑戰法律才是有膽;「以為」利嘴才是敢言;「以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才稱得上什麼「神」,什麼「男」。太多的「以為」,產生了太 多的「理所當然」。在太多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驅使下,許多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一步一步地邁向犯罪的深淵。

這些自以為是的「以為」,仔細探究,何嘗不都是來自別人的「以為」。把別人的「以為」,當成自己的「以為」,不就是成為被人操弄的傀儡,成為政客不分是非 對錯的馬前卒;成為名嘴真偽不辨言論的傳話機,成為道聽塗說網路鄉民的應聲蟲了嗎?如果受刑人以他人的「以為」,為自己的「以為」而誤蹈法網,那麼,給他 們「以為」的媒體、名嘴、學者專家、政客、鄉民,不就是教唆犯罪的共犯嗎?一個成熟的社會不應,也不能,「以為」言論是可以百無禁忌;「以為」民主是可以 凌越法律:「以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否則就會引人陷入罪惡深淵。

受刑人又說:「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的結果,讓周邊的朋友以為我是個神經病,一點也沒有犯人的自覺。可是我有時間可以浪費嗎?常常我的衣服破了,毛巾舊了, 我還捨不得換。穿著破衣服晃來晃去,幾個朋友實在看不下去,想買新的給我,我總笑著拒絕。現在我的生活費都是老媽的私房錢,沒有一毛是自己賺的,我有資格 浪費嗎?」

是的,身體是父母給的,奶水是老媽餵的,從小到大的日常費用是父母花的,生活裡的日用物資是社會大眾血汗成就的,生存的空間、時間、陽光、空氣、水都是天地大自然的恩賜,誰都沒有資格可以任意浪費?

「我被捕後直接收押禁見,因為刑案太多且複雜,被收押禁見將近一年。在禁見的日子裡,我無法與家人見面與通信,也完全接收不到外界的訊息。在與世隔絕的日 子裡,每分每秒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煎熬,雖然無法會客,但阿母從無間斷地每個星期寄來我愛吃的菜。每當開庭時,法庭上也一定能見到阿母的身影,雖然無法交 談,她卻不願放棄每個能看見我的機會。」一位受刑人說:「服刑的這段期間,阿母每個星期都來會客,為我加油打氣,從不間斷。但我依然對未來感到絕望,直到 有一次阿母來會客時,突然發現她的白頭髮變多了,才驚覺阿母真的老了。」

阿母吃了一輩子的苦,到老來還不能過上好一點的日子,還要為我操心,我心裡真的很難過。原來我是如此不孝。在阿母都不曾放棄的情況下,我卻自暴自棄地想要放棄自己。我怎麼可以如此自私。」

「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再怎麼真誠的懺悔,都喚不回過去損失的一切。誠如受刑人最後所說的:人生幾何,我們都沒有浪費生命的權利,盛年不會再重來,行 善行孝要及時,知恩報恩要實在,讓親人傷心哭泣,是對自己的最大傷害。《在世界盡頭的角落》確是一本令人動容的書,是受刑人用慘痛生命代價,換來的悔悟心 路,字字血淚,值得一讀。

以上內容轉貼自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29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