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baby隔天要上醫院打預防針的這一天,在看大愛新聞時恰巧得知以下這項資訊。若真如文中所說那般有效,那baby豈不是太有福報了。昨天下午baby連續挨了兩針(卡介苗打在肩上、B肝第二劑打在大腿上),果真神奇,竟沒出現預期的嚎啕大哭,只是小哭差不多5秒就停了...呵~難道是有喝有保庇嗎?這項研究發現太有意思了~~
------------------------------------------------------------------------------------------------------------------
打針新法寶 母乳能止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母乳能止痛?台北榮總以60名新生兒進行試驗,半數嬰兒在扎足跟採血前先餵食2c.c.母乳,結果這些小朋友因恐懼、疼痛而哭泣的時間縮短一半,心跳、呼吸也較為平穩,連臉部表情都比較放鬆。

國際護士節(5月12日)前夕,台北榮總昨天展示實證照護運用,包括採血、打針前先餵母乳,減少嬰兒疼痛反應,還以衛生棉幫早產的「巴掌仙子」製作小尿褲,充分展現護理專業。

新生兒一出生就要接受一連串疼痛處置,包括足跟採血、肌肉注射維他K1及接種疫苗等。

北榮嬰兒室副護理長李延慧說,多數人以為嬰兒那麼小,不會痛,但事實上,若醫護人員未能察覺,或誤解新生兒對疼痛的因應能力,恐留下不愉快經驗。

北榮護士翻閱文獻後發現,靜脈抽血前先餵新生兒喝母乳,能有效降低哭泣時間、減緩疼痛,使嬰兒出現疼痛生理反應及行為變化的時間較少。北榮以60位新生兒進行試驗,半數在採血前餵哺母乳,半數則無,得到與文獻相同的結果。前年年底開始,北榮護理人員在採新生兒腳跟血前,已例行性餵哺母乳。

李延慧說,有的新生兒在採血前1小時,媽媽就先親自餵哺母乳,無法親餵者,由護理人員兒收集2c.c.母乳,在採血前2分鐘先餵食,新生兒疼痛反應明顯減緩,哭泣時間縮短一半,有些寶寶甚至扎完後很快睡著。

母乳為何能止痛?李延慧說,母乳裡的褪黑激素前驅物與腦內啡有關,能刺激腦內啡分泌,達到止痛效果。「打疫苗之前也有效。」

不過,李延慧提醒,孩子吃進母乳量較多,最好提前一小時餵哺,並間隔半小時再讓孩子接種疫苗,以免吃太飽哭鬧,導致吐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