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到台北慈院發表了一項關於治療鼻過敏最新技術的成果報導,這也讓飽受鼻病困擾近20年的我怦然心動,躍躍欲試。只是三年前的鼻中膈彎曲手術,讓我失去對改善鼻病的信心,也擔心新技術是否會產生其他後遺症,我想就再觀察看看吧!若真能一勞永逸,也不排除尋求治療的可能。就將這篇相關報導PO出來,或許有機緣讓同為鼻病困擾的您,得以重拾健康人生。
------------------------------------------------------------------------------------------
根治鼻過敏? 八成說滿意

 
 

今年大學指考和第二次國中基測,考場將首次全面開冷氣,這對於在炎熱天氣中考試的學子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對於有鼻子過敏的人來說,卻是災難的開始。

因為從高溫的戶外,進入低溫的室內,可能誘發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不能呼吸、鼻涕倒流引發咳嗽,甚至頭昏影響思考的鼻過敏情形,這對於差一分就可能差一個學校的考生來說,是很大的困擾。

過敏患者多遺傳 難以根治易復發

過敏性鼻炎之發生率極高,在全世界各地,統計其盛行率均在全人口20%到30%之間,臺灣的過敏人口,成人有20%,而小孩有24%。過敏具有遺傳傾向,小至2歲,大到70歲,均可能發作。尤其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小孩有三分之一會過敏,如果父母都過敏,那麼小孩過敏的機會就高達三分之二。

過去治療鼻過敏的方法,都是服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不過可能出現想睡覺,或者噴久之後就沒效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無法斷根,根據文獻,使用電刀、雷射及紅外線等燒灼術來治療鼻過敏症狀,有相當比例的病患,過敏症狀容易復發,如果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或者無法忍受,那麼手術治療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神經「切段」非「切斷」 微創手術斷病根

臺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生蘇萬福,是國內第一個創新研發使用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來治療鼻過敏的醫師。蘇醫師表示,藥物只能治標,直接以鼻內視鏡手術,切除造成鼻過敏的翼管神經,才能治本,想要根治鼻過敏,翼管神經必須「切除一段」而不是「切斷」。透過經驗和技術,可以從重要的神經血管叢當中,精確的找到造成鼻過敏的翼管神經,進行切除,以避免翼管神經如果沒有切完全,日後還是有可能重新接續長好,仍會過敏復發,只有確實切除一段神經,才能有效根除鼻過敏。

蘇萬福醫師27日,在台北慈濟醫院公布了一份過敏性鼻炎患者手術後追蹤的滿意度調查。目前已經有將近400位飽受鼻過敏困擾的民眾(共414側鼻翼管神經手術),求助於蘇醫師,其中有八成以上的患者,術後對於流鼻水、眼睛癢、打噴嚏和鼻子癢的改善情形,都覺得很滿意。這種技術,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不影響嗅覺,同時健保也有給付。是目前治療鼻過敏痼疾的新選擇!

治療痼疾去病苦 輕鬆呼吸身舒暢

日前接受蘇醫師開刀治療的陳小姐說,鼻過敏困擾她20幾年了,從小學開始,幾乎每天都打噴嚏流鼻水,還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讓她的學習過程吃盡苦頭,每次過敏嚴重時,不僅眼睛會癢到腫起來,連續的噴嚏也會讓臉部浮腫。4月5日到臺北慈院接受蘇醫師開刀治療之後,到現在幾乎都沒有打噴嚏和流鼻水,她說現在天天都鼻子暢通,能輕鬆呼吸的感覺,讓她感覺好幸福。

至於開刀的限制,蘇萬福醫師說,17歲以下的青少年,身體有機會因為體質的改善,讓免疫力加強而降低過敏,因此他不建議開刀,而65歲以上的人,因為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也不建議手術。部分的患者在開刀之後會出現眼睛乾和上顎麻的現象,但是症狀在2個小時到2個月之間就會消失。

(臺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1/05/27)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240%3A2011-05-29-06-08-48&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