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水--環保酵素製作DIY 
                                                            如何拯救全球性的浩劫 
                                                             從"垃圾"到"臭氣"O3


在距離地面20~30公里的距離,大自然形成的臭氧層給地球以及在地球上生活著的每一個生命都建立起了防止太陽紫外線和宇宙輻射的保護圈。然而,人類的許多發明卻沒有顧及到隨之而來的禍害,這就導致了地球上的臭氧層很嚴重的被破壞,使地球溫度上升,冰山融化,海水逐漸淹沒陸地,這麼大的災難如何解決?

這裡為人們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辦法來獲得臭氧:

透過從澱粉和糖的化學轉化而得到酸性物質CH3COOH在溶解於水之後,這個酸性物質解體,分解澱粉、脂肪、蛋白質的醋酸基(Acety1-CO-A),其分解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CH3COOH+O1+02 = O3+H2O

分解所得的臭氣(O3)有殺菌的功能,而且還幫助增加空氣中氧的含量,這就減少了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醋酸基可以把鮮垃圾分解成酸性物質,而且利於空氣中的臭氣。


製作方法:

將廚房的鮮垃圾(蔬菜水果廚餘)倒進瓷器,陶缸或者塑膠缸裡,然後加入以下比例的黑糖和水:

黑糖1公斤+蔬菜水果廚餘3公斤+水10公升。(放置3個月)

鮮垃圾包括:剩飯,鮮樹葉,水果皮,準備丟掉的蔬菜植物;而不包括紙、塑膠、金屬罐頭、瓶子、魚、肉。


★(使用蔬菜水果廚餘而不使用魚、肉等廚餘製作的原因是為了製作出來的垃圾酵素味道較新清。)


在釀製的時候不需要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要將釀製的容器口蓋好,如果發現有蒼蠅卵也不必擔心,不用對他進行處理,這說明垃圾不會對生命造成危害。儘管有垃圾缸在家裡,也會發現家裡的蒼蠅不見了,因為釀製過程中的化學反應會把蒼蠅溶解在搖籃裡。除此之外,若用已經釀製三個月的垃圾酵素來洗廁所,會防止水管阻塞,因為污垢和堵塞物會被酵素裡的酸性腐蝕,同時,對人身體有害的微生物也會被分解和消滅,使得廁所沒有臭味;而且蚊子、老鼠、蟑螂的數量會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釀製的垃圾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但若是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不成功了,要使黑糖和水蓋過垃圾,把浮在液體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

若用釀製好的垃圾液以一公升黑糖和十公升水進行稀釋,然後灑在草地上,就會在土裡產生臭氧層,用以刺激昆蟲的眼睛,破壞其卵的發育,這就在不採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減少了昆蟲、蚊子、老鼠和蟑螂的數量。假若用垃圾液澆樹,會使樹長得很快,因為沒有受到昆蟲的侵害而且垃圾也有助於促進光合作用的細菌工作得更有效,樹根會獲得更多的氧氣,同時增進蛋白質、澱粉、脂肪的土裡分解,這就可以給樹增加肥料。此外,還會有臭氧從地面蒸發到大氣層裡,這會防止那一地區的樹木不被害蟲侵犯,葉子比較健全耐久。

至於釀製完後的垃圾渣可以拿來曬乾後作肥料,或者直接拿來澆樹,也可以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釀製垃圾酵素。

如果所有人都把自己家裡的垃圾轉化為有用的垃圾酵素,不僅保護臭氧層,而且會使人類生活在沒有毒害的空氣裡,食物也將是遠離毒素的。

環保酵素的起源

來自泰國的 樂素昆 博士〈Dr RosuKon〉研究酵素30餘年,成功研究出環保酵素〈也稱垃圾酵素,Garbage Enzyme〉。

環保酵素就是利用菜渣、果皮等鮮垃圾製成的,不但製作過程簡單、製作材料隨手可得,節省金錢、用途廣泛、減少垃圾量,還對環保起著很大的作用。

環保酵素能分解農藥、殺死水中細菌,還能轉化為臭氧降低溫度。它發酵過程的刺激味道,可幫助大家嚇跑家裡的蟑螂、老鼠、蚊子等,也可以令廁所阻塞物溶解通暢,消除臭味。用它來分解蔬菜的農藥,大家吃得安心。

如果每個人拿環保酵素來洗衣、洗車、洗澡、洗地,那麼這些酵素跟著水流向溝渠、河流、大海去,所經之地都會把細菌殺死、農藥分解掉。那麼就不會有太多的傳染病通過水源傳染,水中的生物更不會被毒死。

環保酵素製作法很簡單,只要收集菜渣、果皮等,先把1公斤 黑糖,放進10公升 的水桶中順時鐘攪勻,再放入3公斤 菜渣、果皮後蓋上,第一個月必須每天稍微旋開容器蓋一次,將浮在液體上面的果皮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也讓它排氣,避免容器撐破。

發酵時間至少三個月,若液體呈黑色是腐敗不成功,若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就是成功了

倒出來的酵素〈液體〉加水稀釋後效力更強,可當肥料、種植或栽培花草水果、防虫劑、空氣清新劑、消毒用、洗髮、洗碗、洗衣、洗菜、沐浴露等用途。

作環保酵素的比率

材料:               〈比率〉       〈 比率〉    〈 比率〉

黑糖/ :        1      200gm(公克)    500gm            1kg
菜渣/果皮 : 3      600gm              1.5kg             3kg
水    :        10      2 lit(公升)        5 lit              10 lit

 酵素Q&A(摘錄自馬來西亞版環保酵素講義)
 

1、 製作酵素的原料為什麼要用黑糖?可以用黃糖取代嗎?
答: 黑糖所含的礦物質成份比較高,黃糖是經過漂白處理, 在制做酵素時,原料越自然越好,所以黑糖比黃糖更適合。

2、 製作酵素的原料是單一的水果皮比較好?還是有各種不同的鮮垃圾比較好?
環保酵素的釀制過程,將所有不同的酵素原料加在同一個環境中,讓它們互相促進,共同構成一個複雜而穩定且具有多元功能的酵素生態系統。所以鮮垃圾的種類越多越好。

3、 每次製作酵素都一定會成功嗎?要如何判斷和處理?
答: 發酵的過程會有兩種情況:一是成功,酵素液呈棕黃色或有白色粉末;二是變壞,酵素液變黑或發黴。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Dr.Rosukon曾說過,如果變壞,只需再加一份同等的黑糖,再讓它發酵一個月,就會改變了。

4、 環保酵素經過發酵會不會有細菌?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安全嗎?
答: 環保酵素在發酵的過程會產生菌,酵素中含有醋酸與益生茵,是天然的防腐劑,已能抗菌。經過發酵3個月後,只要酵素酸化在pH4以下,即已成熟穩定。將酵素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除了能降低化學物質對人體的過敏反應,也能分解和消滅對人身體有害的微生物,進而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能力。

5、 如何製作出有清香氣味的酵素?
答: 如果希望製作出來的酵素有清香的氣味,可加入橘子皮、檸檬皮及班蘭葉等有香味的蔬菜果皮。

6、 使用環保酵素會不會有副作用?
答: 環保酵素是取自於大自然,不會有副作用,必需留意的是在使用時稀釋的比例。比如:用稀釋酵素擦洗地板, 地板會很光潔;如果酵素沒有經過稀釋,地板卻會很黏。濃縮的酵素是除草劑,稀釋過的酵素卻能讓植物快高長大。簡單來說,一般家庭用於潔淨方面,越稀釋效果越強。

7、 為什麼我們要做環保酵素?要多少人做環保酵素才有效拯救地球?
答: 生活在這個地球,我們都感受到整個大環境出問題,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要保護它。只有重新尊重自然界,恢復原有的生態環境,才能為我們自己和下一代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製作環保酵素是其中一項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環保酵素一身都是寶。把原本要丟棄的鮮垃圾經過處理變成環保酵素,從製作到使用,每個過程都是資源再利用的方法。只要每家每戶都能能動手做環保酵素,雖然只是舉手之勞,卻能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地球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們要推廣環保酵素,每個人都很重要。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guruji/post/1320685616/

更多詳情請參考:
台南縣觀竹環保酵素推廣協會--康寶燕老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bambooview/article?mid=3&prev=6&next=2&l=f&fid=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