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分會協調中心因日前收到一份來自「三地門鄉青年自救會」請求協助提供物資的傳真,經電話聯繫確定後,屏東分會於第一時間將物資運送過去。今天(9/14),訪視組來到三地門鄉三地村的青年自救會,將與自救會人員一同前往物資發放所在地--霧台鄉的「霧台村社區發展協會」,以了解物資發放情形。

來到位於三地門鄉三地村的自救會,只見室內堆滿一箱箱的物資。許師姊手上的簽收單上清楚記載自救會向慈濟申請的物資計有:白米、奶粉、麵條、沙拉油、衛生紙、罐頭食品、洗髮乳、貼身衣物等生活必需品。此時,鄭師姊與李師兄偕同北區慈濟人醫會總幹事呂師兄與宗教處呂師兄亦前來會合,將一同前往霧台鄉並了解受災情況。

青年自救會會長施小姐說,雖然霧台鄉災民目前安置在長治鄉的中央廣播電台(央廣),不過還是有部份災民堅持留在部落不肯下山,加上有部份則暫居親戚朋友家,沒安置在央廣的總共有三十幾戶,這些物資就是專為這些災民的需求所提供。向慈濟申請的這些物資,也包括茂林鄉與來義鄉災民向自救會所提出的需求。

施會長說,因霧台鄉道路已搶通,今天將先運送到霧台村的社區發展協會,明天(9/15)再運送到茂林鄉。只見她將霧台村申請的物資名稱與數量一一登記在表格上….衛生紙30箱、麵筋100箱、米20大袋、沙拉油100桶,施會長說,她有將領取物資的受災戶一一造冊,哪戶領些什麼到時也會詳細登記下來,她說,這樣才不會造成濫發情形。宗教處呂師兄也與施會長分享慈濟對於物資發放的流程與做法,讓施會長參考。

自救會成員之一的甘先生說,這場八八風災造成三地門鄉九個村裡有三個村受災慘重。因三地村受災程度不嚴重,於是由七位年輕人在八月八日臨時成立這個青年自救會,希望能將年輕人的力量結合起來,用行動來幫助自己的同胞。他說,山裡年輕人的凝聚力越來越薄弱,希望藉由這自救會,讓原住民能更團結。他表示,這次受災那麼嚴重,年輕人總不能坐視不管,不能再懶惰下去,於是他們對外號召志工,連已居住在平地的年輕人同胞都回來幫忙,甚至屏東科技大學與大仁科技大學也有非原住民學生加入,目前成員已有將近七十位。他說,有力出力,成立這個組織也是愛家鄉的表現,尤其是年長的族人,看到他們年輕人對族人的付出都非常感動,彷彿看到自己以前年輕的樣子。而他們也到高雄縣茂林鄉與那瑪夏鄉幫忙救災,茂林鄉的年輕人就是受到他們的感召,起而效尤也依此模式成立自救會,他們亦前去協助推動。

甘先生接著介紹自救會的組織架構,七位發起人各承擔幹部,會長施小姐負責對外發佈訊息,另外還有副會長、外勤、會計等職務。甘先生即負責外勤,負責對外號召人力、物資、車輛調度,江師姊跟他說,這與屏東分會救災協調中心機動組的功能差不多,並讚歎說「你們真的很棒,慈濟也有年輕人,大家可以一起合作,互相支援、宗教融合,心靈交流,文化交流,看到你們年輕人都出來,我們的未來也更有希望」。

在一旁觀望的原住民老奶奶,問我們是什麼團體,一聽是慈濟,她說慈濟很棒,為原住民做好多事,師姊跟她說:「大家都是一家人,互相幫忙是應該的」。


慈濟人與自救會成員將物資一一搬送到物資車上,在自救會對面餐館工作的幾位年輕女孩,此時也來幫忙搬運,他們也是自救會成員。江師姊與鄭師姊也邀請施會長邀約自救會成員與村民來參加9/19千禧公園的感恩祈福晚會,江師跟她說:「大家不會宗教、種族,彼此共同擁有一分愛,大家一起來為災民祈福。可以與我們連絡有多少人要來參加,我們會為你們留下專屬區塊」。三輛慈濟人的車與兩輛物資車隨即出發,往霧台鄉前進。

因緣巧妙,在通往霧台鄉的檢查哨,停車登記姓名與車號時,巧遇大愛劇場製作團隊,看到慈濟人開心打招呼,並將慈濟車隊與物資車錄影下來。車子行駛在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上,越往霧台鄉前進,處處都斷垣殘壁,沿途景象殘破不堪,「面目全非」還不足以形容那慘況。某些路段僅容一車通行,險象環生,令人心驚膽顫。某些路段則石塊裸露,開在崎嶇不平的地表上,車子彷彿已快解體。因趕著前往目的地,人文真善美志工決定回程時,再以錄影方式完整記錄整座山體與道路受災後的景象。

來到「霧台村社區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杜先生,同時也是前任霧台鄉鄉長,與協會總幹事杜先生,上前迎接慈濟人到來。慈濟人與原住民朋友們合力以人力接龍方式一一將物資搬送到室內。總幹事杜先生說,因村長不在,他們將研究如何發放,再以廣播方式通知村民前來領取。理事長杜先生與慈濟人們談部落歷史與文化,接著說,經過這次大災難,很遺憾沒有留下以前災害的文字與紀錄,讓後代子孫無跡可尋。大家都忘記祖先的話,土石流大都發生在有溪流、河道的地方,因為原住民的迷信造成人為的破壞,沒做好水土保持。從今以後,要為部落留下記錄,讓後代子孫離開取水的地方。呂師兄則向兩位杜先生傳達慈濟對山民的遷村計劃,包括社區行政中心、醫療院所、學校、教堂應有盡有。理事長杜先生表示,遷村計劃原則上他贊成,那些不同意的山民們主要徵結點是擔憂文化與信仰會遭到破壞。

江師姊把握因緣,向協助搬運物資,從事原住民手工藝的拉夫拉斯‧馬帝靈介紹慈濟的理念與性質並分享慈濟人文。她說,屏東分會目前只有三位原住民師兄師姊,並舉一旁三地門北葉村排灣族的李師兄為例,看他做慈濟做得滿心歡喜,證明行善付出愛與宗教信仰並不衝突,可以號召更多原住民朋友跟著李師兄一起來做慈濟。

霧台鄉有七個村,阿禮、佳暮、吉露、谷川是受災最嚴重的部落,佳暮村對外交通至今仍完全中斷,村民們也回不去了。為了山民的安全著想,遷村計劃刻不容緩,只是要如何打動山民們的內心世界,接受來自外界善意的安排呢?「自由誠可貴,生命價更高」,一場觀念的拔河賽正考驗著慈濟人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