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H1N1新流感的威脅,在台灣有逐漸升溫的趨勢。若為此讓清掃志工有所顧忌,不敢進入災區,在人力減少情況下,勢必影響清理進度,災民家園復建之路似乎更遙遠了。為此,今日(8/27),志工再度來到林邊鄉的鐵道睦鄰公園醫療站,希望透過人醫會,了解在災區的慈濟醫療站,在防止疫情上能為災區做些什麼。

還沒走進醫療站,遠遠就見到高副院長身段柔軟地在門口引領患者進去就診。中醫師劉師兄與林師姊,這對伉儷一起做慈濟的畫面再度出現,劉醫師負責看診,師姊則在一旁協診並負責調配中藥,夫妻倆一起為災民付出的恩愛身影,羨煞在場所有人。林師姊說,一早就有國軍弟兄前來索取200份醫藥包,數量之多,顯見國軍弟兄們在清理過程中不慎受傷的機率非常高,環境中處處充滿看不見的危機。

今天醫療站由花蓮慈院高副院長、外科主任孫醫師、神經外科周醫師,外加五位醫護人員繼續人醫之愛的接力。高醫師談及醫藥方面最大的隱憂由於災區許多診所與藥局水災過後尚無法正常營業,而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因為用藥無法間斷,隨著時間拉長,許多病患的藥物早已用磬,紛紛前來醫療站求藥。除非知道藥名,或病患將藥物帶來讓醫師確認,高醫師說,就有師姊馬上回家將自家藥局所販售相同的藥帶來給病患,讓他很感動;不然,在無法確定病患固定服用之藥名情況下,恐怕會有排藥性問題,只能暫時先開立一星期的藥以緩和病情。

隨著H1N1災情不斷擴散,在災區正需要大量人力協助清理復原之際,若災情+疫情+病情,同時拉警報,對慢性病災民無疑更是雪上加霜。高醫師眉頭深鎖,訴說著對災民的擔憂。

清完自己住家,繼續幫助朋友清理家園時不慎跌倒的林先生,經過擦藥包紮處理後,周醫師奉上三份衛教資料,並細心解說內容。包括飲用水一定要煮沸至少三分鐘,或喝市售包裝水。要吃熟食,不吃生食,也勿吃泡水或因停電解凍過久的食物。飯前、便後要徹底洗手。災後可能引發的疾病包括腸道傳染病、鉤端螺旋體病、登革熱,也容易感染創傷性海洋弧菌及類鼻疽菌以及目前來勢洶洶的H1N1,文宣上對於病菌介紹與感染途徑、感染症狀、好發族群、如何預防如何治療,都有詳盡介紹。另外防疫有三個步驟:清除─垃圾及屋內積水與戶外積水容器….等;清潔─用肥皂水徹底清洗牆壁、地板、傢俱等;消毐─餐具應以煮沸消毐。無法煮沸者,以及室內消毐(如廁所、浴室等)則在水中加入漂白水稀釋,其用法與用量在衛教資料上也有詳盡介紹。

林先生說,現在最怕感染H1N1,還好已有水有電,除了勤加洗手外,隨時戴口罩。林先生回憶起水災發生的前幾天,在沒水沒電情況下如何克難地維生以及個人清潔衛生如何解決。他說,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幾乎都沒有洗澡,刷牙洗臉只能先使用救援物資礦泉水,不得已情況下,便溺物不是堆積在馬桶裡就是往戶外丟,馬桶內奇臭不堪,造成環境污染更嚴重,東西髒了也只能用衛生紙擦拭。目前還沒有自來水,地下水怕污染也不敢飲用,礦泉水幾乎是活命的泉源。

另一位前來中醫治療的鄭小姐,其情況與林先生差不多。她說,之前淹大水時沒水沒電,在二樓將繩索綁住水桶往樓下淹水處打水,就像古井打水般取用水源,不然光靠礦泉水是不夠用的。想吃熱食,頂多只能煮稀飯,再配食罐頭食品等發放物資,因為沒有足夠水源來清洗鍋碗瓢盆。

鄭小姐說,這幾天每到下午,偶爾會下起一陣大雨,不一會兒又出現積水,幾乎讓她聞雨色變。我們透過馬路上水溝蓋隙縫往內看,下水道淤泥清晰可見,已快溢出水溝蓋了,顯見堵塞程度有多嚴重。因醫護人員正忙得不可開交,於是筆者代為將衛教資料交予鄭小姐,增進災民防疫知識與常識在這疫情擴散之際是刻不容緩的。

孫醫師說,秋天即將到來,天氣將轉涼,此環境更適合H1N1的生存,若沒發生這次水災,還是照樣會流行。救災國軍弟兄及志工接觸面廣泛,是感染的高危險群,更要避免群聚感染擴大。淤泥與積水遭受污染成為廢水,容易孳生細菌,在個人方面一定要戴口罩,還要勤洗手,居家環境要隨時噴灑殺菌與消毐藥水。當我們走在路上,隨時隨處可見到國軍弟兄沿路噴灑消毐的身影。

孫醫師說,對於前來求診的患者除了施醫施藥外,也要藉機提供衛教讓災民有防疫觀念,在挨家挨戶送上醫藥包的同時也會教育災民如何防疫。為預防災後傳染病發生,防疫工作,人人都有使命,一定要先從個人衛生習慣做起,預防勝於治療,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若人人防疫措施做得好,就能降低新流感疫情對人類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