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防敏 寶寶恐久咳、氣喘

2016-04-08 10:36:18 聯合線上 林煥堯

近來氣溫、濕度變化大,是最容易引發過敏的天氣型態,萬芳醫院小兒胸腔科專任主任醫師黃亮迪呼籲,寶寶一旦被誘發過敏,除了導致皮膚搔癢難耐的異位性皮膚 炎、濕疹之外,有呼吸道過敏的寶寶,還可能引起長期性咳嗽,甚至出現氣喘的狀況!為了避免孩子一到天氣變化就「酷酷嗽」,黃醫師建議家長要從小幫寶寶做好 預防,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臨床發現,一旦過敏,隨著寶寶年齡漸長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又被稱之為「過敏進行曲」;一歲前主要是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腸胃過敏等,隨寶寶成長後, 症狀會慢慢變得多樣化,其中以呼吸道問題較常見,如過敏性鼻炎及家長最常擔心的氣喘。黃醫師表示,氣喘是相當棘手的過敏問題,容易因為環境變化或是感染等 因素被誘發,輕者容易在夜間出現慢性咳嗽,嚴重者還可能會有呼吸急促、胸悶等現象,需要非常小心。

為了防止孩 子被過敏的枷鎖束縛,建議要做好過敏預防。黃醫師表示,寶寶生活中較常接觸到的過敏原,主要有兩大類型:「環境」與「飲食」;家長普遍都知道要維持居家環 境清潔,以及保持良好通風與光照、避免毛毯類或是絨毛娃娃物品等方法,不過如果要杜絕過敏,從「飲食預防」也不能缺少,尤其嬰幼兒時期的飲食以奶類為主, 選擇上更要特別注意!

黃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從寶寶出生就哺餵母乳開始,因為母乳蛋白最適合寶寶腸胃道吸收,不會因此而產生過敏反應,同時,母乳內含可以促進寶寶正常免疫力 發展的營養素,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預防過敏良方;黃醫師也補充,要長期哺餵母乳,就目前雙薪家庭的社會結構來說,若達成困難,過敏寶寶一歲後如果需要轉配 方奶銜接母乳,也可以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透過酵素水解牛奶蛋白,將容易引起腸胃道刺激的大分子轉變成小分子,讓寶寶未發展完成的消化道容易吸 收,且不易出現排斥反應。最後提醒家長,一旦過敏被誘發,大人、孩子都不好受,絕對不能輕忽過敏預防的重要!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以上內容轉貼自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8178/1615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