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心臟病 小心非典型症狀
2015-10-09 00:33:02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女性邁入更年期,如果經常感到肩膀、背部疼痛、惡心嘔吐、氣喘、難以入眠或有腸胃道問題,醫師提醒,這是女人才有的心臟、心血管疾病的「非典型症狀」,與一般常見的心絞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不同。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博淵說,近10年來美國在心臟、心血管疾病的臨床受試者中,將過去高達8成的男性受試者調整為男、女比例各5成,女性病徵、疾病經驗才得以逐漸突顯,更年期女性荷爾蒙減少會降低對心臟、心血管的保護,女性血壓可能突然上升。臨床研究裡女性荷爾蒙變化較男性明顯,更年期是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一。

根據衛福部去年統計台灣女性死於心臟、心血管疾病有1萬2670人,遠多於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等婦癌的3千259人,且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也說,更年期女性易罹患糖尿病,有研究指出糖尿病女患者罹患心臟病為男性患者的7倍。

張博淵指出,民眾常知的心臟、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不外乎高血壓、血糖與血脂的三高問題、抽菸、肥胖或有家族病史的患者,但女性好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除更年期之後,包括乳癌、紅斑性狼瘡也是風險。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解釋,乳癌患者得接受放射線治療,若部位剛好於左胸,則心臟位於照射後方將增加心臟病風險,如動脈硬化、心包膜疾病或心衰竭。此外,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理事長龔麗娟也說,紅斑性狼瘡患者須服用類固醇藥物治療身體發炎症狀,但藥物副作用可能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增加罹患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張博淵提醒,多數女性初期難將這些不典型症狀聯想到心臟、心血管疾病的警訊,經幾度轉診就醫可能延誤病情,建議45至55歲女性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