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札記】只有良知才能征服愚昧

 撰文/王思熙

這麼一則故事:

古時候有一位國王,年紀大了,想將王位傳給一位名叫奧魯拉的年輕人,但國王又擔心奧魯拉太年輕,承擔不起治理國家的重擔,為了審慎起見,他決定試試這位年輕人的智慧。

國王把年輕的奧魯拉傳喚到面前,並對他說:「我要你用世界上最好的東西,為我做出一席最好的菜餚。」

奧魯拉奉命,馬上到市集四處尋找,最後買了幾條牛舌頭。回家後,做了幾道風味各異的牛舌佳餚,送到國王面前。

國王嘗了風味各異的牛舌菜宴,果然各有特色,相當可口,很是滿意。但是國王就是想不通,市場上那麼多山珍海味的食材,為什麼奧魯偏偏只買牛舌頭呢?國王把他的疑問向奧魯拉提出來。

奧魯拉回答說:「尊敬的國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中,舌頭是最珍貴,最重要,而且是最好的。它可以傳達君王英明的決定;褒揚與傳頌賢德之人的善行;可以送人以溫暖的話語,讓絕望的人,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炬;可以讓迷途的人,走向正途;讓孤獨的人不再寂寞;讓痴愚的人學到智慧;讓人與人互相和諧溝通,讓國與國相互和平往來。所以它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

「有道理!」國王聽了奧魯拉的一番話後說。心想:奧魯拉果然是位有智慧的年輕人。但國王還是不放心,想再考驗他一次。於是他對奧魯拉說:「現在你已經為我準備了世界上最美好的菜餚了。但我還想請你再為我做一道世界上最不好的菜餚。」

於是奧魯拉又到市場上尋覓了一番,最後還是買了幾條牛舌頭.回家後他把牛舌頭做了幾道菜餚,送到國王的面前。

國王一看,怎麼又端來牛舌頭做的菜席呢?於是問奧魯拉說:「上一次你把牛舌頭當作最好的東西,做了幾道最好吃的菜讓我品嚐,這一次怎麼你又把牛舌頭當作最壞的東西,做了最難吃的菜餚送到我面前呢?」

「尊敬的君王,」奧魯拉淡定地回答說:「這個世界上,舌頭是最重要的東西,也是最壞的東西。它可以假傳聖旨,可以侮辱別人品格,可以破壞別人的好名聲,可以造謠生事,可以顛倒是非,可以紊亂善惡,可以以訛傳訛。它像一把利劍,用惡語挑撥離間,用謊言模糊真偽,中傷君子,使小人洋洋得意,使兄弟反目,使好友猜忌,甚至可以使族群與族群之間出現矛盾,製造仇恨,產生對立,發生衝突與爭鬥,讓社會動亂不安,讓國家衰弱滅亡。」

國王聽了奧魯拉的說明後,感嘆地說:「你說的都是真理啊!你雖然年輕,卻果然真有智慧!我可以放心地把治理國家的重責大任交給你了。」

沒有錯,一言可以興邦,一言也可以喪邦。言語可以蠱惑人心,也可以激勵士氣;可以成人之美,也可以毀人名節;言語像是一把銳利無比的劍,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像一泓深不見底的汪洋大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所以古代聖賢才說:「君子應慎其言。」

遺憾的是:「人,既有嫉惡如仇的天性,又有不別善惡的缺陷。」於是有人就會利用人們「不別善惡」的缺陷,撐起貌似公平正義的大旗,進行圖謀私欲之言行,蠱惑著人民進行「嫉惡如仇」的鬥爭。許多人被蠱惑而不自覺,被利用而不自知,於是「一犬吠影,眾犬吠聲;一人吐虛,萬人傳實」的景象,時有所聞。

台灣知名的經濟學教授高希均,他在新著《開放台灣》一書中說:「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有共同的特質:善良、樸實、守分。但這些『分內事做好的』沉默大眾,是無法對付那一批不擇手段,不分是非,無視法治,缺少良知,充滿貪婪及私欲所形成的共結構。有一群人在『政治民主』(政府不敢查),言論自由(政府不敢管),政府負責(政府不敢辯)三面大旗掩護下,迷惑了是非,激發了民怨,衝垮了公權力。」

對台灣媒體生態與政治社會怪現狀,高教授的針砭,真是一針見血。

「在民粹的風浪中,台灣的政黨已變成『惡鬥』,媒體已變成『惡報』,誰也沒有特效藥來對付這雙惡。」高教授的感慨,相信都是沉默大眾的感慨。他也說:「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是歐美國家的兩個特徵。近十年來,可惜這兩個珍貴的資產,居然變成了台灣沉重的負債。」高教授的無奈,相信也是沉默大眾的無奈。

大家都知道,「民粹現象」已籠罩著整個台灣,高教授對「民粹現象」,也做了精闢的詮釋。他說:「『民粹現象』是一些反對者及其啦啦隊,可以靠信口開河的聲音,不求查證的文字及煽動的簡訊,抹黑別人的人格尊嚴,阻擋政策,擱置改革。」

因此,《開放台灣》一書把現在台灣媒體與名嘴表現出來的怪現狀,一一列舉出來:
‧把「壞」消息當熱賣的「好」新聞。
‧把做壞事的「惡人」當成「名人」。
‧把翻雲覆雨的「政客」當「英雄」。
‧把違反做人做事原則的「叛逆」當成「好漢」。
‧把堅守原則的「君子」當「傻瓜」。
‧把信口開河的對答當成獨家。

儘管如此,高教授仍然懷抱著希望,呼籲說:「我們不能再陷台灣再次地集體愚昧。別讓台灣人的『良知』消失;只有良知才能征服愚昧。」高教授這番話,真的語重心長。但在謊言與貪婪的年代裡,這樣的呼籲,是否能喚醒執迷不悟的政客,與唯利是圖的媒體;是否能鼓舞沉默大眾發出對抗愚昧醜惡的良善聲音,那就要看台灣人民是否具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了。

以上內容轉貼自【經典雜誌】電子書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284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