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辦理土地變更的"內幕"?? 

前一段時間我們看到幾乎是漫天蓋地的,各式各樣對慈濟相關土地購買變更過程的種種指責,這些報導多到我們甚至一度動搖....這裡面真的有甚麼難以啟齒的內幕嗎?

 

拜這一陣子的風波所賜,像我這樣一個完全對於都市計畫外行的人,得要硬著頭皮去了解很多土地代書才能夠了解的事情,進一步了解以後恍然大悟,原來答案那麼簡單:

 

"都市計畫法,原本就沒有規劃任何社會福利、私立學校與醫院地目,因此所有相關目的事業建築,一定要買下其他地目的土地以後,經過變更地目的過程才能使用

 

如果沒有這個最基本的認知,社會大眾,甚至是我們自己,都會在怵目驚心的新聞標題下忍不住去想,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基金會要處心積慮的購買各種其他地目的土地?將這些原來屬於農牧區、甲種工業區、乙種工業區、甚至保護區的土地,變更為學校、醫院與會所,基金會為什麼不構買原本就屬於這些目地用途的土地?

 

 .....原來,根本沒有這些地目的土地可以購買

 

除了變更地目是慈濟所有土地應用,必經的變更過程,第二個我們要清楚了解的觀念是

 

慈濟絕對沒有藉由土地斂財圖利!    因為"相關用地幾乎不可能轉賣"

 

這一陣子的誤會,除了變更過程,更進一步甚至有人指慈濟取得土地目地是在養地斂財,把慈濟看成跟財團、土地房屋炒做投機客一般,但是實際上

 

土地地目,一旦變更為"社會福利專用區"、"醫療專用區"與"文教區"以後,不要說慈濟本身絕不可能再去賣出這些土地,這些地目要轉賣,要經過極為艱難的過程

 

所以有人說慈濟養地斂財,實在是非常大的誤解!

 

要賣出這些土地,必須要經過董事會同意,接著賣出的計畫與賣出的價格,必須再經過中央主管機關的同意,而說到要買下這些土地,不說慈濟不可能賣,就算退一萬步來說真的賣了,買主要變更為商業或住宅區更困難,他必須要提變更計畫,經過鄉(鎮)都市計畫委員會、縣(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三級的審查通過,請問,會有甚麼樣的財團要耗費心力去做這樣的一件事?

 

換句話說,有一個最簡單的邏輯,可以看出這些誤解背後的矛盾----

 如果慈濟真的是一個養地斂財的團體,又為什麼要費盡心力的辦理地目變更呢?讓地目是原來的農牧、工業用地,不是更便於炒作圖利嗎?

 .......這樣答案就很清楚了

 

所以,話說回來

 

我們要從內部自己就要有信心,才有可能讓會眾、社會大眾才不會被流言所影響,四大八法,每一個足跡都是全球慈濟人的志業懸念,因為四大八法所使用的土地,又怎麼可能會有任何轉賣圖利的可能呢?所以當會眾、社會大眾有動搖的時候,我們其實也不必具備太多的土地買賣常識,我們光從自己的信念,就可以產生無比堅定的答案了。

 

這樣好了,我們問問我們身邊的朋友、會眾

 

如果拉高我們的高度,看待我們所生活的社區,你是否希望社區裡有一間從愛與關懷出發來經營的醫院?是否希望有一間充滿人文與希望的學校?或至少,有一個平時大家可以去上社教課程,可以共修分享,急難時可以動員調度使用的慈濟會所?

 

如果這一切,大家有共同的希望,那麼將社區裡閒置、適當的用地變更地目以後,朝向這些大家有共識的方向去使用,並且長長遠遠的,為後代子孫保有這些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的功能,是慈濟所有土地使用,自始至終不變的初衷與進行中的做法。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piggy0320.pixnet.net/blog/post/32863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