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蘊與無常 

上人提到一個名詞──行蘊。

我們常聽到的是「無常」,生命無常、健康無常、愛情無常、財富無常……一般而言,「無常」的發生是「突如其來」、「意外」、讓人「措手不及」的。

而「行蘊」的變化,是細微的、緩慢的,讓人不知不覺。因為萬物不斷在運轉著,它是虛空的自然法則。

我看著在座的幾位老菩薩,有的約六十多歲,有的可能已經七、八十歲。年邁的她們,也曾是粉嫩的嬰兒、天真無邪的小孩、花樣年華的少女、相夫教子的主婦。如今,青絲已成白髮,這是「行蘊」,也是「無常」!

行蘊,也是一種無常──讓我想起日前在高雄看到的「航站」現象。

有一次應邀到屏東分享,難得兒子子豪說要陪我一起南下。其實他不只是要當我的「護法」或「保鏢」;也是退役多年了,他一直思思念念,想再回去看看當年服役的高雄。

週五晚上搭高鐵南下,住在友人家。第二天,為了減少碳足跡,婉拒友人提供的座車,母子倆各買一張「暢遊券」,舉凡捷運、公車、渡輪,都可以無限次數搭乘,非常方便。

子豪如識途老馬般,帶著我在烈日下以大眾交通工具暢遊高雄,如數家珍地說「這裏變了」、「那裏沒變」……

當年高雄捷運只有一條南北縱貫線,二十四個站。當我們從最北站要回朋友家時,子豪說:「搭到最終站吧!去看看機場。」

我心裏想:「機場有什麼好看的?」

「我以前服兵役時,休假回臺北都來這裏搭飛機。」

原來如此!連機場都要回味、回味。

高雄機場航站分國內線和國際線。當我們進到國內線航站時,不禁大吃一驚,不止冷冷清清,簡直就是空盪盪的。對比記憶中那熱鬧的高雄航站,還以為走錯了地方呢!

「航空公司被高鐵打垮了。」我們一邊走向國際線航站,一邊感嘆著。

咦?這裏反而人潮眾多,因為國際線航站空間不大,更顯得熱絡蓬勃。仔細一看,有飛往香港、澳門、菲律賓、馬來西亞……除了黃皮膚的亞洲人,還有白人、黑人,這裏是一個小而美的「國際機場」。

「變得好多喔!簡直不敢相信。」子豪說:「世事真無常。」

因為太久沒來,感覺變化太大,是無常。事實上,它們應該是慢慢地相互消長,是一種行蘊的運轉。

「無常」令人心驚,而「行蘊」變化不易教人覺察。「無常」的發生會讓人「跳起來」;「行蘊」可能就像「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煮熟了,青蛙都不知道呢!

「無常」如鯨吞,「行蘊」似蠶食,萬事萬物皆流轉不停。了解「行蘊」就是溫和慢板的「無常」,它們就在我們身邊,如影隨形啊!

以上轉貼自【 慈濟道侶叢書】『紅塵詠歎』一書,作者為陳美羿師姊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series2/030/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