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兩歲半了。從她一歲開始牙牙學語的疊字發音如媽媽、球球、狗狗…..,慢慢地會講的語彙越來越多,漸漸地也會將單字及語助詞串連成完整的語句,現在已可表達流暢、嘰哩呱啦地講個不停,與大人溝通幾乎已沒什麼障礙。加上會唱的兒歌、會背的唐詩及三字經、會說的英文單字也隨著時間的累積越來越多。

她雖已會自己吃飯,難免還會將飯粒掉到碗外,於是趁機跟她說貧窮非洲小孩的故事,讓她知道有飯可吃是很幸福的,所以不能浪費食物。為了讓她有更多了解,也上網搜尋非洲小孩的影片給她看,邊看邊對她延伸幸福的定義:「妳還有房子可住、有衣服可穿、有故事書可看、還有媽媽照顧妳……所以妳有沒有好幸福?」,沒想到她接著說:「我有玩具可以玩、有鋼琴可以彈,有奶嘴可以吸…..我好幸福」。呵!這麼小就懂得舉一反三,不禁令人莞爾。

她也喜歡幫忙做家事。在她更小時,那時還很黏我,只要看我做家事沒陪她,她就盡可能在我旁邊吵鬧,總是將我氣得七竅生煙。有次我在洗衣服,她又開始鬧了,靈機一動,為了轉移她注意力,甘脆拿件衣服及刷子讓她在旁邊玩,這年紀的小孩對任何事總是充滿好奇,更是喜歡模仿,瞧她有樣學樣地也刷起衣服來,倒也讓母女倆相安無事地讓我順利完成任務。

其他看我掃地、拖地,她也搶著做,見她拿著比自己還高的拖把,煞有其事地認真拖地,動作還真是純真可愛。地板有無乾淨倒是其次,這麼小就會想幫忙,內心不禁小小感動呢!漸漸也學我們摺衣服、將皇帝豆的外殼剝掉及地瓜葉的梗膜拿掉等簡單揀菜動作、差遣她拿東西.....,每次喚她小幫手總是能配合幫忙,可見孩子都喜歡被讚美與鼓勵。平常也隨機教她將「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從小就培養她有禮貌的好習慣。

隨著時光推移,孩子一點一滴的學習過程其成長軌跡在時間洗禮下清晰可見。試想,培養她從小做家事的習慣,是否也能預防性成為媽寶呢?可以確定的是,從小做家事與有禮貌,也是種方便的身教與言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