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喝牛奶?


2014/09/28 
【文/摘自遠流出版《傅爾曼醫生教你真正吃出健康》,作者喬.傅爾曼(Joel Fuhrman)】

 

‧書名:傅爾曼醫生教你真正吃出健康‧作者: 喬.傅爾曼(Joel Fuhrman)
.譯者:蔡孟儒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4/25


乳製品少吃為妙。理由很多,隨便舉一個。乳糖和缺血性心臟病密切相關,標榜幫助快速成長的食品通常也和癌症脫不了關係,乳製品就是其中一員。膀胱癌、前列腺癌、大腸直腸癌和睪丸癌與牛奶攝取量之間的關聯也一目瞭然。乳製品的脂肪充滿多種毒素,更是戴奧辛的主要來源之一。戴奧辛是一種有毒的化學化合物,毒性之強,連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都不得不承認,平常有吃奶油或起司習慣的人,可能會因為攝取太多戴奧辛引發多種癌症。起司是強力的酸性食物,讓鈣質流失更快。想想看,起司和奶油的飽和脂肪最高,也是主要戴奧辛來源,傻子才吃起司補充鈣質。


牛奶原本是給長得很快的犢牛喝,不過如我所說,幫助快速成長的食物,也會生成癌症。大量證據指出乳製品吃多了,會導致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二○○○年四月,哈佛的「醫師健康研究」(Physicians' Health Study)指出,一天攝取二份半乳製品,會讓前列腺癌的機率上升超過三成。希臘另有對照研究指出乳製品與前列腺癌的強烈關聯。該研究學者分析數據,經過計算之後,發現若希臘人多吃番茄,少吃乳製品,則前列腺癌的病例可以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一。美式飲食風險比希臘更高,按照同樣做法,病例下降幅度將會更大。還有一項研究發現低脂牛奶會讓前列腺癌得病率上升,表示乳製品的蛋白質比脂肪更可能威脅到前列腺的健康。


乳製品蛋白質會增加血液中的IGF-1。牛奶含有IGF-1,研究已證實固定喝牛奶的人,血液裡的IGF-1 會變多。科學已知IGF-1 不只刺激正常細胞生長,也會促進癌細胞生長。研究對象差異極大的幾組對照研究都顯示,血液IGF-1 濃度越高,前列腺癌機率越大。一項研究發現,IGF-1 濃度最高和最低的男性,前列腺癌機率相差四倍以上。


「護士健康研究」針對八萬零三百二十六位女性,研究乳糖與卵巢癌的關聯。凱瑟琳‧菲爾費德(Kathleen Fairfield)博士與助手表示,乳糖攝取最多(一天一份以上的乳製品)的女性較容易罹患各種侵入性卵巢癌,機率比乳糖攝取最低(一個月三份以下)的女性多出百分之四十四。脫脂牛奶和低脂牛奶是女性攝取乳糖的最大來源。由此可見,乳製品並不是優質的鈣質補品。


面對乳製品,乳糖不適症也許是最好的反方論點。很多人患有乳糖不適症,大家老是警告他們,如果不想辦法吃點乳製品,骨骼就會整組壞光光。其實,不吃才好。


如果你還是想吃乳製品,請將攝取量壓到最低。記住我們的九成原則:飲食當中必須有九成是健康的完整蔬食。乳製品也許塞得進僅剩的一成,但無論如何,它對身體健康是有害的。


只要飲食健康,身體就不需要靠乳製品補充鈣質。所有天然的食物皆富含鈣,連一顆柳橙(柳橙汁不算)都有六十毫克左右。


政府衛生當局建議國民一天攝取一千五百毫克的鈣,正因我們的飲食有太多導致鈣質流失的因素,才需要攝取如此大量的鈣。不過,我們的鈣質流失因素已經多到一千五百毫克的鈣也無法預防骨質疏鬆,頂多縮小負鈣平衡的程度,減緩骨質疏鬆的速度。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唯一辦法,就是多運動,消除飲食中使鈣質從尿液流失的因素。本書的健康飲食就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一百克食物的鈣含量

小白菜 775

蘿蔔葉 685

芥藍菜葉 539

豆腐 287

羽衣甘藍 257

蘿蔓萵苣 194

牛奶 189

未去殼的芝麻籽 170

深色花椰菜 114

小黃瓜 107

胡蘿蔔 81

白色花椰菜 70

大豆 59

亞麻子 48

魚 33

雞蛋 32

豬排 4

丁骨牛排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