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瓶瓶罐罐 臉卻愈擦愈爛
許多女性以為保養品擦愈多愈好,小心皮膚過度刺激,引起皮膚炎。
圖/徐嘉琪醫師提供 

一名38歲貴婦,皮膚白皙緊致,卻經常紅、癢、脫屑,就醫證實是接觸性皮膚炎。

詢問發現,貴婦每天至少擦10多種保養品,單是精華液就有抗老、淨白、保濕等不同種類,每晚一堆化學成分、香料抹在臉上,造成皮膚刺激而過敏。貴婦停掉所有保養品,使用類固醇藥膏,兩周後症狀逐漸緩解。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透露,因為遺傳,她從小臉上就長滿許多雀斑,國中開始用媽媽的淨白保養品,打工及零用錢全花在保養品上,全盛時期,桌上的瓶瓶罐罐超過30瓶,舉凡磨砂膏、洗臉、卸妝、去角質、各種精華液、乳霜、晚安面膜等,多到數不清。每天塗塗抹抹,直到大四那年額頭及眉心反覆發癢紅疹,就醫證實是接觸性皮膚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除了保養品、面膜,部分化妝品含有油脂等成分,容易造成過敏,門診常見許多患者每天卸妝或勤擦保養品,卻導致皮膚過敏,眼皮整個腫起來,冬天求診者較夏季多兩成。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容易刺激皮膚,許多都含香料、防腐劑等添加物,也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發炎,一旦塗抹太多,使皮膚太油膩,又沒清洗乾淨,還會阻塞毛孔,皮膚愈保養愈糟。

「自己的油脂最安全。」徐嘉琪說,保養品多是化學原料,1瓶至少20、30種成分,擦太多對皮膚是負擔。她建議保養愈簡單愈好,平時不需擦化妝水,每天只要洗完臉塗抹保濕乳液,視情況配合使用眼霜,其實已足夠。

「做好清潔、保濕、防曬才是美肌關鍵。」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說,部分保養品含A酸或果酸,本身容易刺激皮膚,一旦去角質過頭,皮膚天然保護膜被去掉,恐致紅腫過敏機會大增。

【2014/0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