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常為了早餐吃什麼而煩惱呢?麵包雖隨處可買,但隨著原物料短缺影響價格也節節升高,而且多數麵包因添加奶油等不健康加工品而使營養價值大打折扣,可說是貴又沒營養;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麵包確實是較容易取得的。

剛好前陣子在慈濟網站上看到南瓜糕介紹,於是最近有兩次照著上面的材料與作法
DIY一番。唯一不同的是我們沒有使用耐熱保鮮膜,一方面是不太確定是哪種材質,推測應該是一般做甜糕時舖在底下的那種玻璃紙吧!一方面也擔心是否會有塑化劑問題。家裡是有竹製蒸籠,只是既然已沒要使用塑膠製品,甘脆用電鍋煮飯的方式來試看看嚕!冷卻後的口感倒有點像發糕呢!第一次做有加糖,不過感覺甜了點;第二次不加糖看看,其實南瓜本身就有點甜了,不加糖反而較吃得出南瓜的自然風味呢!所以也可以試著用地瓜、山藥這些富營養成份的食材來取代南瓜吧!呵~下次再來試看看
~  

DSCF6758 

 -----------------------------------------------------------------------------------------------------------------------------------
甜點給你好心情 南瓜糕

 

又到了週末可以出遊放鬆心情的好日子,如能在興緻正高時,再來些甜點心,就更加完美了!

【南瓜糕】

追求健康,從日常飲食開始,南瓜、南瓜子、葵瓜子等堅果,富含維生素B群與優質的脂肪,讓這道蒸製的糕點,又美味又營養! 

材料:
南瓜300克、南瓜子35克、葵花子35克、桂圓乾35克、全麥麵粉150克、糖75克、水150㏄。 

作法:
1、南瓜削皮去籽,切薄片,入鍋蒸約20分鐘至熟軟。 
2、桂圓乾切細丁。
3、將糖與水先拌勻。
4、再加入南瓜泥、南瓜子、葵花子、桂圓丁、全麥麵粉攪拌均勻。   
5、將拌好的南瓜糊倒入鋪有耐熱保鮮膜的容器內。
6、再放入蒸籠蒸約30分,蒸熟後,待冷卻再切塊排盤即可。

名人廚房筆記:
◆常聽人說素食者要多吃堅果,這道糕點中的南瓜子、葵瓜子也是堅果嗎?

其實,人們所說的堅果,指的就是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像是過年過節常吃的花生、各類瓜子、松子、核桃、腰果等,都是堅果。這類食物因含油脂量較高,在過去,大多不建議經常食用。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小小一粒堅果就蘊藏了非常豐富的優質脂肪、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然而若直接當零食吃,很容易就吃過量,何不將南瓜子、葵瓜子等堅果拿來做糕點,既可增加香味與口感,也不用擔心會不小心就吃過量。

南瓜糕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294%3A2012-03-23-01-47-38&catid=147%3A2010-03-31-03-22-34&Itemid=589&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