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唐僧還是妖怪

▪ 撰文‧吳沅明|插畫‧羅方君


人類以為食肉能獲得營養、
維持體力,
這和《西遊記》裏,
爭食唐僧肉只為長生不老的妖怪,
有何不同?


小時候,每當收看《西遊記》時,隨著孫悟空走入妖怪巢穴,愈往裏走骷髏堆就愈多,像個亂葬崗般令人毛骨悚然。唐三藏到西域取經,妖魔鬼怪無不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想盡辦法設下各種陷阱獵食唐僧肉,只為了那長生不老的傳說……

人類的節日,動物的忌日

長大後漸漸發覺,原來人類跟妖魔鬼怪沒有兩樣——藉由各種節日之名,殺雞宰羊慶祝,餐桌上、垃圾桶內,一座座動物骨骼堆砌如小山,宛如另類的亂葬崗。人類的節日成為動物的忌日,卻沒有人察覺自身充斥著血腥氣息。

妖怪們犧牲難以計數的人命,只為吸取養分、提升功力;人類以食肉獲得營養、維持體力,去犧牲眾生 ——看來,我們也和《西遊記》裏的妖怪有著同樣的迷思。

拒當「食肉妖怪」

看到妖怪擄走唐三藏、掠殺人們時,在那千鈞一髮之際,我心心念念的都是「孫悟空,快點出現!快要來不及了!」

同樣地,相信被送入屠宰場等待宰殺的動物,心情也是一樣的,期盼能出現一個拯救牠們、終止一切苦難的勇者。

可惜,驚懼、痛苦的折磨與煎熬,延續到挨刀的那刻,「孫悟空」始終沒有出現。如果有一天,動物們能夠思考、創作,並寫出一本動物版的《西遊記》,我們不難想像,人類在裏面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人類會甘願乖乖被妖怪吃嗎?你的答案正是動物的心聲。

人們珍惜自我生命,但自己吃動物,卻渾然不察有何不妥之處;其實妖怪不吃人不會死亡,人們不吃動物也不會死,那為何要吃?一切皆源自於「貪欲」及「迷思」。

「妖怪」之所以能夠屠殺生靈仍心安理得,在於潛意識中只認定「利己」之事,他人性命自然不重要;人類身為萬物之靈,理應守護萬物,若漠視動物的感覺與痛苦,恣意傷害眾生,那在萬物眼中,我們恐怕也如「妖怪」般可怕。

五年前,我這隻食肉妖怪終於聽懂動物的心聲,決心開始茹素;素食之後,非但沒有所謂的營養不良,反而皮膚變好、體力變佳,身體愈來愈健康,思緒比以往清晰,學業成績更持續攀升。

我用五年的時間親身體驗,破除了「吃素不營養」的謬思——原來不吃動物也可以活得很好,甚至更健康。

做智慧的「文明」人

活在一個視「食眾生肉」為理所當然的年代,想要求人類覺醒,就像要求妖怪不食唐僧肉般艱難;一想到人類以暴力殺害動物,心裏便感到苦楚與不忍。眾生都珍視自己生命,假若人類的食物來源需建構在暴力之上,那麼「文明」與「野蠻」只在一線之間。

美國慈濟志工陳岳志的女兒姵璇,從小就是「胎裏素」。有一次全家與親戚外出用餐,小堂哥告訴姵璇:「妹妹,吃魚才會聰明喔!」姵璇聽了很困惑,將這件事擱在心裏,徹夜思考後告訴媽媽:「吃魚不會聰明,是讀書才會聰明。」

聰明,受益者只有自己,而智慧,卻能利益眾生,引領大眾走出迷思。年幼的姵璇讓每個人看見清淨的智慧,也懂得莫因口欲傷殺生靈。

並非只要美味、可口,就等同於「可以吃」;莫因「大家都在吃」,就認為食用動物的行為是正確的。請大家靜下來聆聽「心的聲音」,感受動物被宰殺的痛苦,一起素食護眾生!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電子書550期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