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小柔出生日  

原預產期應為
4/53/30那天做完第十次的產檢後,醫生特別交待若有陣痛、落紅還是破水就要直接到醫院產房作檢查,其實這天就感覺有點粉紅色分泌物了,也有跟醫師提起,孰料3/31一早發現有一些落紅了,因為也沒有陣痛感,本來還想說這樣去醫院會不會被遭到退貨而白去一遭,還是先打電話去產房問看看好了,護士簡單問一下當時狀況後,也建議我可以去檢查看看。待產的東西早就打包好了,雖然心想只是一點點落紅,應該還會再回家,但為了以防萬一還是將待產東西也順便帶去好了。


早上十點多直接去產房報到,護士先用胎兒監測器測量胎心音的變化,然後用指診看子宮頸是否已開,當時告知已開兩指。在監測一陣子後,發現胎心音有偶爾下降的情況,醫師說為了避免胎兒可能有被臍帶壓迫到的風險,她建議最好當天直接催生……

一聽當場傻掉,啥?我都還沒做好心裡準備耶!這叫擇日不如撞日嗎?因之前產檢有驗出受到乙型鏈球菌感染,所以生產前要先注射至少四小時的抗生素讓菌落消失,以減少胎兒感染的風險。


到了下午兩點半打完抗生素後,產程也正式開始,護士將透明凝膠狀的催生劑塗抹進子宮頸吧,剛開始還沒什麼感覺,若沒記錯的話,陣痛大概從四點多開始!一開始還好,然後…..一陣一陣越來越痛越來越痛,這就是所謂的宮縮吧!真的是漸進式的痛,每次陣痛到最後好像全部的痛都會移往肛門附近的部位,痛到會有明顯便意哩!幾個小時後護士再指診已開四指,天啊!這距離十指還要撐多久啊?

然後繼續痛,痛的程度越來越難受,早已痛到全身冒汗,痛到全身捲曲,不過我想自己應該是個很會忍痛的人吧!因為都這節骨眼了還想保留一點氣質與形象,只好盡量壓抑不讓自己喊得太大聲,只能用平常說話的音量一直喊著「哎喲喂呀」,不然是很想大叫的。護士說催生劑的藥效大概六小時,如果發現陣痛時間又拉長,代表催生劑就快失效,就要再補打一劑催生針,而且她看我的情況就推測可能要痛到明天才會生了。天啊!不會吧!隔天就4/1愚人節哩,而且我已痛到最高點,無法再忍下去啦!直到晚上六點又另一位護士來交班。


到了晚上七點應該吃晚餐的時間,其實早已痛到沒食慾了,媽還是堅持一定要吃才有體力生產。那痛感隨著時間的推進越是激烈,有一次還痛到忍不住就往媽的手臂捏,害媽也叫了一下,對媽真是抱歉。就這樣從白天折騰到晚上,「度秒如年」應該是這待產過程的最大感受吧!到了晚上快十點時,已快撐不下去了,終於可以體會什麼叫「痛不欲生」,難怪很多人會痛到不敢再生。護士最後一次指診,告知已開九指了,呼~終於可以從待產室被送進產房了。只是到了產房,護士都做好前置作業後好一段時間了,醫師卻遲遲未出現,這時已痛到早已將形象拋諸腦後極力慘叫了。

醫師終於氣定神閒地出現了。說到這分娩過程,又是另一種與待產過程不同感覺的痛,由兩位護士在旁邊當助手,他們在旁指導要深呼吸先憋氣,然後像解大便一樣往下半身出力,無奈試了幾次都因為痛到亂了方寸而無法配合,讓其中一位護士終於耐不住性子口氣有點兇地說我再不配合就生不出來了。唉~就是太痛才無法配合咩!兇什麼嘛!我看就算有學拉梅茲呼吸法應該也派不上用場吧!最後就在使出渾身解數下半身出了好一陣子的力後,感覺醫師在下體剪了一刀後,胎兒終於滑出來了。背了九個月的baby終於在3/31晚上十點十八分卸貨了。

~終於鬆一口氣。當護士將baby放到我胸前時,那是一種既陌生又奇妙的感覺,茂密的頭髮還濕濕的,體重2670g,跟產檢時預估的3000g還是有一段落差,身長49公分。就這樣撫摸著胸前的baby同時,醫師也為我作傷口縫合。在休息一下後,baby被抱開,然後就準備被推往一般病房了。

不過當麻藥退後,緊接而來的又是另一種痛,那是傷口縫合的痛再加上生產時用力過度造成外痣的痛,兩處雖是不同部位的痛,因非常接近,所以整個下體充滿刺痛感,讓人躺也不是坐也不是,連上個小號更是刺痛,更別說大號了,根本就不敢出力。

~這生產過程最大的感想就是一整個痛,痛了大概快一個月才漸漸不痛吧!我在想人工催生的陣痛跟自然陣痛所痛的感覺與程度應該也不同吧!那種痛實在難以承受。雖然也生完四十幾天了,這些經歷過的各種痛感直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哩!也是這樣更能體會到母親的偉大,天下的母親們,您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