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自古以來傳統觀念都會將農曆七月或農曆過年視為一個攸關生死的關鍵期,丫嬤自去年六月十五發生腦出血(出血性中風)後,竟也捱過這個年關了,多了一歲後,今年虛歲也95嚕!可惜往年過年一起吃團圓飯的溫馨畫面,今年已無法重現,只能留待追憶了。

以丫嬤95歲的年紀,對很多人來說也夠長壽了,表面上看似很有福報,前提是至少要活得健康或還有意識才有實質意義可言吧。可惜丫嬤此刻的生命現象算已無意識,再也無法跟我們正常互動。看丫嬤躺在那邊,進食只能靠鼻胃管,再怎麼美味的食物也無法透過味蕾來享受了,一切只能靠旁人打理進行著基本生理需求~~大小便、擦澡等……。任憑我們如何在她耳邊呼喚,丫嬤還是無動於衷,就算偶爾兩隻眼睛睜開也不是往我們的方向注視,那眼神是空洞的,總讓人疑惑丫嬤到底還有沒有意識,還認不認得我們?還是丫嬤不只腦細胞連視神經也受損了?

丫嬤就像缺了靈魂的軀殼,明明近在眼前,卻又感覺如此遙遠。回想以前那個常跟我聊天談佛法的丫嬤,對照此刻的模樣,想著想著總讓人不自覺眼眶濕潤起來。面對如此的生命現象,總讓人充滿感嘆與感傷,心中有很大的失落感。

許多來探訪的親友也發出納悶與疑惑,老菩薩是學佛多年的修行人,怎還讓她走到這般地步?世間總是無常,沒有絕對的道理可言,唯一能合理解釋的,就是今生所受的是在還前世的業,上人也說過「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眼看丫嬤生活的一切完全得靠我們來打理,有時那打呵欠的模樣又像小baby般可愛,我常笑稱,丫嬤是老
baby。換個角度轉念看待,丫嬤躺在那邊就像純真的小baby一樣,沒煩沒惱、無憂無慮的,好像又回到最單純的嬰兒時期。在我們旁人看來丫嬤或許令人可悲,但我相信丫嬤已感覺不到痛苦了。雖與丫嬤已無法正常互動,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為她服侍的機會,讓丫嬤得到好的善終,那丫嬤看似不美好的長壽也算是一種福報吧,當然也是我們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