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是現代最常見的文明病,也是影響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也很清楚若要避免得到這些文明病,就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尤其是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像是少油少鹽、攝取有營養的天然食物、多運動.....等等。也因為懷孕,不得不比平時更注重營養攝取

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某次產檢中竟發生一個月內體重增加太快此令人難以接受之事,足足有3公斤之多;連醫生也好奇我是否吃了太多澱粉類食物或水果。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平常早餐大都是麵包、饅頭;其它餐偶爾煮個麵食、水餃,這些都是由麵粉所做的澱粉類食物,加上水果也可能吃太多,糖份太多相對熱量也高,仔細分析不難理解體重快速增加其來有自。再來就是過年,無可避免又會接觸到鹹粿、甜粿、發粿等各種粿,這陣子下來的確吃進太多澱粉了,看來飲食習慣該好好整頓一下了。
 
只是選擇富營養價值、有益健康的天然食物就夠了嗎?看了越多醫療保健知識,發現營養如何攝取其實也有令人迷思之處。像懷孕後期要多補充鈣質及鐵質,只是這兩者間的關係似乎又不那麼單純,相關營養常識諸如以下:


「礦物質(如:鈣與鐵)在體內的吸收、運送與儲存,會有互相競爭、干擾吸收與代謝利用的情形,若同時補充鈣與鐵,鈣可能會降低鐵的吸收。」

「高鈣食品:高濃度的鈣質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應盡量避免高鐵高鈣食品一起服用,補充鐵質也不要與鈣片一起服用。主要是由於降低胃酸對鐵質的溶解度。適量的鈣有利於鐵的吸收,但大量的鈣則有相反的作用。」

「維生素C
、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而維他命D 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我們充分攝取維他命D 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


「幫助鐵質吸收:飲食中添加維生素
C可幫助鐵質吸收,但植物性鐵質因植酸或草酸干擾,並非是理想的補充鐵質的食物選擇。肝臟、牛肉、鴕鳥肉等食物的鐵質吸收率比較好,是因為這些食物的鐵質以血紅素的狀態存在,一般人的吸收率可達20%以上,缺鐵的人吸收率更高達35%,其他的鐵質來源吸收率通常低於10%。攝取鐵質營養補充劑,可與果汁共飲,藉由維生素C幫助吸收鐵質,但不要與牛奶共飲、也不要和鈣片一起吃,以免影響吸收。」

「幫助鈣質吸收:維生素D則可以幫助鈣質被吸收,含維生素D食物如魚肝油、肝臟、蛋黃、牛奶等,到戶外曬曬陽光也可以促進身體生合成維生素D。」

鈣會干擾鐵的吸收,最為人所知的常識就是菠菜與豆腐最好避免同時攝取,菠菜有草酸鈣,同時又富含鐵質,所以菠菜的營養價值雖高,但人體吸收率其實不高。所以像紫菜豆腐湯也避免同時攝取嚕?最讓我疑惑的就是同時含有鈣跟鐵的食物如珊瑚草或海菜,兩種會相互抵消的營養成份同時存在同一種食物裡,其營養價值不就大打折扣;如攝取到的營養真沒那麼多,那吃再多豈不就「白吃」了?

光是鈣跟鐵就那麼多學問與原則,那也要很清楚知道每一種蔬菜水果本身含哪些維生素或礦物質;只是現代人太忙碌,哪有什麼時間與心思來選擇哪些不能同時吃,哪些要搭配吃,需要注意的ㄇㄟ ㄇㄟ ㄍㄚ  ㄍㄚ(原則、撇步)還可真多。像我們不是學營養的,敏銳度也沒那麼高,總是有什麼就吃什麼,要如何吃才能真正攝取到足夠營養,這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哩!

對我而言現階段就是避免吃進太多澱粉與糖分,至於有沒有攝取到營養,那就無從證實了。只能盡量秉持吃得多不如吃得巧,簡單來說就是重質不重量,盡量選擇天然食物來吃準沒錯。而且上人最近一直倡導八分飽哲學,我想根本之道就是不要煮太多,如此就不會吃太多;個人經驗是,一旦煮太多,總為了惜福,往往不小心就會吃到十二分飽,肚子總撐得很難受,只好來回踱步以消耗熱量,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吃八分飽,別讓身體承受太多負擔,其它兩分拿來救人,自利利他,這何嘗不也是另一種「輕安自在」的境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