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才傳來宗民師兄因肝腫瘤進入彌留狀態,今早即傳來已於凌晨兩點四十六分在家中安詳往生的消息,心中頓時百感交集。

記得去年八月入經藏前夕傳出宗民師兄肝腫瘤破裂的消息,之後病情也獲得控制,甚至去年十月才在美玉師姊嫁女兒的婚宴上現身,並露出一貫的爽朗笑容與大家打招呼,外表看起來跟病前並沒有太大差異;至今也才兩個多月,變化竟如此之大,生命的消逝快到令人措手不及實是難以接受。

最令人沈痛與不捨的是,宗民師兄正值四十幾歲人生最燦爛之際,子女也才剛成年,在事業與慈濟志業充實並行時,突接死神的召喚,從發病到往生,才短短半年,生命就此戛然停止。宗民師兄還沒發病之前,只要時間許可,總能在慈濟各小大活動中看到他的身影,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在發病後更把握可以付出的每一次機會,照常出班,實在令人敬佩。如今屏東區人文真善美痛失此一良才,怎不令人沈痛。

媽與幾位當區慈濟人在宗民師兄住院期間曾去關懷幾次,聽媽轉述宗民師兄總是遺憾慈濟還做得不夠多…….的確,才四十多歲就要面對死亡,想做的事還很多,想看的世界還很廣,卻被迫從人生舞台匆忙下台。媽說今天在為宗民師兄助念時的場景就不禁令人回想起爸四年多前的一切情景,傷慟過往歷歷在目,不禁邊助念邊淚流。這正是生命最無奈處,總無法自我控制或說決定生命長度,只能接受上天的安排。

世間真的很奇妙,同一時間,有人等待死亡,有人等待出世,無數生命就在我們周遭來來去去。對生死這等生命自然法則雖早已視為平常,能淡然處之實非易事。面對死亡總是充滿無奈的感傷,面對新生命的誕生則充滿希望的喜悅,悲欣交集,也讓人生充滿各種滋味。有生必有死,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公平的,然生命長短是否公平,就是每個人的生命功課了。就像好人一定長命,壞人一定短命嗎?可惜人生許多事並非絕對,沒有一定的道理與準則,不然怎常會有「人生無常」的感慨?


越有價值的生命越令人不捨,縱然有再多不捨,也無法改變事實。只能虔誠祝福宗民師兄捨此投彼,來生再換一個健康的身體,乘願再來當慈濟人間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