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聽過張清芳的《我還年輕》,你聽過黃鶯鶯的《哭砂》,你聽過劉德華的《謝謝你的愛》,你聽過江蕙的《感情放一邊》,你聽過芝麻與龍眼的《動不動就說愛我》,你聽過林慧萍的《結髮一輩子》…你聽過很多她寫的、製作過的好歌,你常常會在各個歌手的CD唱片內頁中,看到這個名字──熊美玲。

她不是音樂奇才,也不是所謂的王牌作曲家,她從不認為自己是別人眼中的才女,她只是比一般人多了一顆細膩而敏感的心,她只是用一首一首的歌曲寫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情、別人的生活、別人的感情…

熊美玲是個很奇怪的小女人,當你看到她的人,你會很自然地認為:如果是在學校,她一定是那種可以拿模范生的乖寶寶;如果結了婚,她一定是那種宜室宜家的好太太;如果當了媽媽,她更是會堅持要待在家裡自己帶小孩的母親。

可是奇妙的事情,在你更進一步認識她的時候發生了:她是乖寶寶,可是她看三島由紀夫看到自己寫了四部曲的純演奏曲;她是好太太,可是她讀整套的西蒙波娃;她是每天忙著帶小孩的好媽媽,可是她可以一邊讓生活被家事填滿,一邊又同時寫了三百多首膾炙人口的好歌。

她說起話來很溫婉,唱起歌來很激烈。整個人看起來很柔弱,寫的歌卻力道十足。看她的人和聽她唱歌,看她的生活和看她的作品,你完全可以感受到矛盾和對立。

她的先生林秋離形容她是燃燒自己的生命在寫歌的女人。她經年累月地忙小孩、忙家事,沒有所謂的出國充電、沒有所謂的旅行找靈感,更沒有所謂的個人工作室。她最自我的空間就是家裡的一間屬於它的“工作房”:小小的、隔絕不了鄰居的電視聲和自己的寶貝小BABY哭聲的房間。在那間不到五坪的小房間裡,它必須讓自己的創作靈感飛向另一個世界。

從民歌到流行音樂,從國語到台語歌,她已經寫了幾百首感動過無數心靈的好歌。

以下摘自熊美玲的手記:很喜歡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故事,它有種很笨但笨得很踏實的感覺…謝謝上天巧妙的安排,讓我遇見了秋離,從此就多了些笑容、多了些自信、多了些作品、更多了兩個兒子,謝謝!

相比台灣歌壇的另兩對夫妻搭檔,譚健常、小軒夫婦的作品大氣、詩意,張宇、十一郎夫婦的作品狂放、哀怨,而林秋離夫婦的作品更溫婉、細膩。此曲在熊美玲於1995年出版的個人創作專輯《心甘情願》中並不搶眼,喜歡它,只因為它的旋律流暢、簡約,配器只用了吉他和BASS,在這淡淡的映襯下,歌者哀婉的傾訴很能打動人….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blog.yam.com/TITAS/article/14448589


熊美玲─「心甘情願」







心甘情願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眼光停在你的髮尖 劃下一條線
穿過眉之間 駐留在你唇邊
這就是我最鐘愛的臉 睡在夢裡面
緊閉的雙眼 不覺紅塵百變

而我卻不願你看見
我追逐在人群之間
是為了多愛你一天

我很期待你飛的高飛的遠 飛的看似一小點
卻懷著你聽不到的思念 我很盼望你飛的高飛的遠
飛在那眾人之前 我也準備好有一天
你將飛離開我身邊 所有一切
我都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