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貪就儉 悲心濟眾

災難頻傳應互助
知福惜福多植福
人口膨脹糧價升
健康飲食知節量

2011年10月24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10月24日志工早會開示】(「人間菩提」節目)
土耳其當地時間23日1點41分發生規模7.2的強震,許多建物瞬時倒塌,損毀的房屋已逾千棟,初步估計傷亡將超過一千人,證嚴上人在10月24日的志工早會上,非常關心此次土耳其強震的災況。

災難相更迭 同體憂心籲聚愛

「昨天傳出來的訊息,已經很嚴重了,一直到現在,(新聞)畫面已經慢慢地明朗。看到了大樓倒塌,也看到房屋的毀損,到底人的損失有多?真的實在是,心裡還是為了這個國家而擔心。聽到大愛臺和我們土耳其的負責人──胡光中居士視訊通話,好在胡居士是報平安,因為震央離他們所住的首都有一千多公里之遠,但是他說:『會趕快去了解。』」

提到土耳其,1999年慈濟人即曾因大地震而發起勸募行動,然而此次震後時序卻又恰好進入冬季,入夜低溫僅有攝氏零至三度,逢災又受凍,上人不捨災民的處境,因此呼籲也期待,人人能共同關注土耳其,持續提供援助與關懷。

上人開示,「看到了天下災難頻傳,天地告急了,我們能不關心嗎?我們能不宏觀在天下,啟發人人的愛心,集中愛,在這樣有災難的地方嗎?雖然已經有十九個國家願意幫助,當地救援工作也是很快,可是看著看著,還是很不忍心,但願國際間的人士,能人人啟發愛心!」

禍源自共業 勤儉惜福為上策

另一個令上人憂心的則是泰國,泰國氣象預報單位原預告近日又將降下豪大雨,好在連日來的氣候仍然穩定,但因北方的水庫持續洩洪,再加上潮汐影響,造成都會低窪地區的淹水仍無法退去,「希望在泰國的大水能趕快能消退,讓他們的工商趕快恢復,要不然,真的也很令人擔心的一件事。」

天災頻仍,災禍四起,上人沉重地呼籲,「天下災難這麼多,我常說:『都是人。』因為人造了許許多多的業,不是你去造什麼惡業,只要活在人間,都有在污染大地,不只是污染大地,也消耗世間的能源。」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日前宣布,直至10月31日止,世界人口將突破七十億,特別是在近兩百年來,人口是更是呈倍數成長,許多國際專家已經提出全球資源壓力的警告,而上人更是多次呼籲,人人一定要改變生活型態,克勤克儉,別讓資源在無形中一再地被虛耗。

上人叮嚀,「宏觀天下,在這七十億人口的裡面,有十億多人口都是在飢餓;可是富有的地方,都不懂得如何珍惜。吃的,廚餘一天當中浪費多少?為什麼會有廚餘呢?我們以前的人,家家都是在自己家庭裡,要上學總是帶便當,下班了以後就是回家吃飯。現在卻都是外燴,都是在外面吃,這實在是很令人擔心,吃的,都是貪便宜,吃不完總是丟掉,這都是浪費!」

袪貪除殺業 悲心守己眾之福

上人提醒人人要以「八分飽」對治自己的貪欲,為天下人留口飯吃。除了食量應有所改變之外,為了滿足口味享受的葷食,也是害己傷害環境的惡習。為了葷食宰殺牲畜而煎煮火烤,殊不知這不僅對自己的健康無益,更是在無形中造下殺業。

「我要強調,動物生靈不是生來要供應給人類吃的,牠是因為因緣果報,六道輪迴,由不得自己生在畜生道。我們弱肉強食,就要吃牠,把牠撕、殺入肚,你看,人就是這樣把牠撕裂開來,一絲一絲撕開來吃,大家想一想,人類是很殘酷的,最惡毒的就是人。」

人口不斷增加、資源不斷耗費,農地接續廢耕,良田卻成了商業區或公路,如今大地之母已是遍體鱗傷,水已失調,地更崩裂,上人疾心呼籲,大家一定要節制生育,莫再「愚癡」的認為人口增加無損於己,惟有人人克勤克儉、盡己本分,多為眾生謀福利,不為自己圖安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