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月的現代法會

經過半年的密集演練,「法譬如水」經藏演繹,在吉祥的農曆七月,於高雄、臺北、臺中、彰化登場。二十四場的演繹,是融合宗教和戲劇、舞蹈的多元呈現,每一場都有數千甚至上萬人觀賞唱和,懾服於懺悔業障的法音中,是炎夏中清涼的心靈饗宴,也是莊嚴優美的現代法會。

這個法會特殊之處在於,不依賴法師帶領,全為在家眾以身形動作和唱誦,表達洗滌過往無明、朝向光明佛性的虔敬和願心。演繹陣容浩盛,有千人剛柔並濟的手語和隊形變化,氣勢磅礡;中央舞臺上,則透過京劇、歌子戲和舞臺劇,描繪身語意所造的種種罪業;闡釋《水懺》精要的歌聲盪滌人心,鼓聲的間奏更是振聾發聵。

傳統佛教法會念經,跟著誦念的人未必知其意;而參與經藏演繹的三萬名菩薩,則在這半年來,透過場場讀書會共修,研習證嚴上人的《法譬如水 慈悲三昧水懺講記》,許多人有所體會而當眾懺悔。他們以齋戒的清淨心,在不下百次的手語演練中,縮小自己,勇於承擔,相互配合,舉手投足的進退間深入法髓。

這個法會的另一特色是,不論演出者或觀眾並不限於佛教徒,他們透過歌曲和戲劇詮釋,覺察自己的迷茫與習氣深重,而生慚愧懺悔心。所以,有不少人深感震撼而淚流滿面。臺上臺下萬眾一心,可謂萬人弘法;更加印證「心佛眾生一體」的佛教信念。

終曲的「大時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難需養大慈悲,大無明需要大智慧,大動亂需要大懺悔」歌聲盪氣迴腸,呼籲人人調伏自心,以正確的心念思維,走上慈悲道路,利益眾生,才能在動盪的時代中自救救人。

估計這次全臺約有二十五萬人,或參與演繹或助緣,相信這已形成一股臺灣「以愛以善為寶」的精神力量。法會雖已結束,但是就如證嚴上人所言,心靈的法會不散,每一位「入經藏菩薩」都是一顆菩提種子,身心靈都已領受法水滋養洗滌;回歸社區鄰里之後,將能影響更多人「大懺悔」,投入齋戒、護生、結善緣的行列。

只要清淨佛性由百千而萬一一顯明,佛法的正知正見就可永續傳承,眾生離苦得樂的機緣就會不斷產生,為人間帶來吉祥。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37期─社論》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248

---------------------------------------------------------------------------------------
悟達國師造水懺因緣


唐朝悟達國師,四川湄洲人,七歲出家,法號知玄。年輕遊學時,在一所寺院掛單,隔寮住了一位僧人,身上散發惡臭,眾人走避,唯有知玄法師不忍,主動照顧直到痊癒。僧人病癒臨別時,感恩知玄法師的善行,告知日後如遇困難,可到四川彭州九隴山相尋,以山上兩株並連的松樹為標記。

知玄法師精進修行,通達教理,獲唐懿宗尊崇,奉為國師,蒞席聽法,還賜予貴重的沈香寶座。然國師升座時,心中忽生一絲歡喜驕慢,膝蓋隨即碰撞受傷,未久傷口膿瘡竟如碗大,眉目口齒俱備與人面一般,且痛徹骨髓;全國名醫束手無策。

悟達國師想起了數十年前與病僧之約,於是前往彭州找尋,果然相遇。僧人告知翌日可至山巖旁掬清泉洗滌,即能痊癒。

當小沙彌引領國師前往洗滌時,人面瘡竟開口說話,問之可記得西漢史書所記載,袁盎斬晁錯的故事——原來,悟達國師的前世是漢代朝臣袁盎,用計斬殺晁錯,這個深仇大恨使晁錯累世都在尋找報復的機會;但十世以來,悟達國師世世為高僧,守戒精嚴,終於等到他起了一念慢心,業門開啟,才趁虛而入以人面瘡來尋仇。

人面瘡續言,幸有迦諾迦尊者所化身的病僧,慈悲地以三昧水洗去積怨。心結開解,悟達國師膿瘡終得治癒。

凡有所作,皆要受報,即使十世修行,也抵不過一次結下的冤業;悟達國師心有所悟,遂棄名利地位,留在九隴山築庵專注潛修,造《慈悲三昧水懺》警醒眾生。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37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255

水懺經藏演繹高雄巨蛋第三場


Watch live video from 大愛電視 - DaAi TV on Justin.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