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家樂福採買用品,結帳時按照慣例,緊盯著螢幕上顯示的價格,是否與架上所標的價格一樣,因為今年五月份還真的被我當場抓包過(發票價路高於賣場貨架上所標價格,而且價差不少),從此之後不得不更謹慎注意發票上的價格是否有誤。

這次,當結帳小姐拿起最後一樣「芝司樂」起司刷價時,螢幕上顯示199…..當下馬上反應「不對啊!這不是才139元嗎?」於是跟她反應我們在架上看到的是139元,然後她又請另一位小姐去現場查價。因為我跟我家師兄對架上的起司種類及價格有稍微比較過,所以印象深刻,另一種高鈣的才是199元,想說這種東西不常吃,所以才挑了較便宜的139元,如今價差如此懸殊,實在很難不去發現。

等了一會兒後,證實發票的金額果然有誤。跟上次一樣,這次還是沒有得到服務人員任何有關抱歉或他們會加以改善之類的說詞,我想是心虛吧!只想趕快結束這令人尷尬的場面;不過還是忍不住跟查價小姐提了一下我上次已有遇過相同情況,請他們務必要跟內部人員反應並更正錯誤。

家樂福不算常去,但距離上次五月份發生的錯誤,不到半年就被我遇到兩次,顯示其內部管理及稽核問題之嚴重性,這實在是非常要不得的錯誤,勢必要向內部管理人員尤其是負責系統KEY價的人員反應;只是門市人員甚少與內部管理人員有接觸機會,更不可能將這問題反應上去,就這樣以睜一眼閉一眼的心態,得過且過,最怕內部根本不知KEY錯價格,就這樣一路錯下去,一路A下去,只會讓更多消費者吃悶虧罷了!在此呼籲大家去大賣場消費時,結帳時千萬要睜大雙眼好顧緊您的荷包喔!
---------------------------------------------------------------------------------------------------------------------------------------------------------
以下為今年5月所發表的經驗談

習慣去家樂福採購日用品,也習慣在結帳時,雙眼緊盯著小螢幕上顯示的價格是否正確,最後拿到發票時也會再逐項檢查每樣商品對應的價格是否無誤,一切都沒問題,才會安心離開。

還好有養成這項習慣。前幾天去家樂福採買時,按照慣例,緊盯著價格顯示器,結帳小姐首先拿起一包抽取式衛生紙一刷,很快就要拿起第二樣物品來刷時,被我打斷了:「請問剛剛的衛生紙不是才139元嗎?」還好我眼尖,因為顯示器上竟出現195,因稍早有比過價,印象中195元是另一種品牌的價格。

只見這位結帳小姐馬上按下一個按鈕,想必是要通知主管前來處理吧!兩分鐘後果真來了個身穿黑色背心及長褲、手持對講機的小姐前來,了解問題後,她當然必須去商品陳列處作價格確認。在等待的空檔,因後面還有人等著結帳,結帳小姐口氣有點不耐煩地要求我先結其他物品的帳,衛生紙再另外結。此時主管回來了,交待結帳人員如何處理後就離去了。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完全不見他們有任何解釋與說明,好像不當一回事般地就直接告知採買商品總額。

因使用禮券付帳,而禮券面額不一,總也要在心裡算計一下要如何湊到接近總價,還沒等我禮券完全遞給她時,這位小姐又是不耐煩裡帶點催促意味的語氣問道:「剩下的80元要付現嗎?」換我心裡OS:「噢!妳嘛幫幫忙,我這邊還有50元跟25元的禮券啦!催什麼催?」

原本對這件事不以為意,但事後回過頭仔細想想,為何現場標價與系統建檔價格會不一樣,而且還不是只有一、二元,而是195-139=56元耶!到底是內部系統建檔時不小心key錯價格還是蓄意key高價格?計價時是直接感應商品上的條碼,代表內部系統建檔時出了問題,不過這也凸顯其內部管理機制出現大漏洞;若是蓄意,就不可能安排這麼明顯的錯誤了。保守估計若一天100人買同樣商品,一天不就多坑5600元。若不是以我學商背景對數字有相當程度的敏銳感,外加謹慎、細心、神經小條,這才沒機會被多坑錢吧!更要不得的是,身為代表店家形象的員工竟然連個歉意表示都沒有,服務態度又不佳,說真的感覺很不好。

自從好幾年前大樂關門後,屏東只剩台糖規模與家樂福差不多,但還是以位於市區的家樂福買氣較旺,其實有一家獨大的感覺。多數人去大賣場一次大都會採買好幾樣物品,且一般人都相信機器算的應該不會有問題,總額被告知多少就乖乖付多少,因購買品項繁多,也懶得再去檢視。若是店家蓄意key高價格,也不無可能,除非熟記現場標價,不然電腦多個12元,大概也很難察覺,而每天進出的消費者少說也有幾千人吧,可別小看12元,長期坑下來,積少成多也算是暴利吧!唉~~如此惡劣行徑,跟賣黑心商品有什麼兩樣呢!

好奇的是,經過我反應這個要不得的離譜錯誤後,店家是否有進行更正了呢?嗯~暗自在心中盤算著,下次再去時,將這次出問題的衛生紙再拿到賣場裡設置的查價機驗證看看就知道了。為文PO出來,希望大家去大賣場消費時可要擦亮雙眼、提高警覺,別被當成「潘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