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講述~~《靜思晨語。法譬如水》6. 心明妙法生      

「慈悲水懺」當中這麼說:「一切諸佛,憫念眾生,為說水懺。」

「憫念眾生」,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佛、眾生和心是三無差別,只要人人心中有佛。前佛、後佛都是互相啟發,都是教導,人人都有成佛的機會,人人也都能學得與佛相同的悲憫心。所以佛陀有「同體大慈,憫念眾生」。

「同體大慈」我們要很用心去體會,這就是表示十方、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必定是共同具有大慈心懷,所以上人常常對大家說:「將凡夫心轉換成諸佛心,這就是我們念佛的功夫。」

但是這個心念是否人人都有呢?人人都有,只是我們被無明遮蔽了。佛陀教我們學功夫,要下的功夫就是洗心,洗滌心中無明煩惱夠穢,那就是要用法。

「法譬如水」,法像水一樣。髒的東西一定要用水來洗,心靈的煩惱必定要用法來教導。所以水懺就是要清除我們心靈煩惱夠穢的方法。

「懺」也是的意思,用水來洗滌、來「懺」。

若是我們不但是心中有了煩惱,更把這些煩惱,或者是自己過去的過錯、錯誤,都覆蓋埋藏起來,這就叫做「覆藏」。

覆藏煩惱,就等於把無明煩惱的種子,一層一層地蓋起來。我們現在有許多人,會將貧窮的過去,或是做了錯誤的事情,或是父母生活較不風光,這一些不敢讓別人知道的事情,把這些種種的事情,加以埋藏、掩飾的行為,都是稱作「覆藏」。

「懺」就是要將過去的錯誤、不名譽、不光彩的事情,我們都能夠很勇敢打開我們這念心,把內心的煩惱、罪過,一一都揭發出來。

上人常常說:「漏氣求進步。」很多人都有過錯誤的人生。有過錯誤,就不要自己覆藏,所以要勇敢揭發,自己主動說出來,這就是懺。

懺了過去的煩惱垢穢,才能有一個清新的人生,再度出生。所以常常可以聽到人說:「我重生了。昨天、過去的我,昨天已經死去了,今天這個現在我重獲新的人生。」這就是懺的意思。

就如我們現在的人都在用電腦,電腦桌面有時候滿了,我們就會去清一清,沒用的東西將之清除,這樣又是一片,很好用、很乾淨的畫面,讓我們重新寫文章,讓我們再重新建立好的記憶。意思都一樣,懺就是懺過去,洗滌過去的意思,所以我們要用佛陀智慧的法水,來洗除我們心中的穢垢。

佛言:「眾生垢重!何人無罪?何人無愆?」

「眾生垢重」,這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凡是學佛者,都會說「眾生垢重」這句話。

但是那是什麼樣的垢?垢就是污垢、髒污,而這些髒污已經積得很厚。

要知道我們人人有清淨的本性,就是都沒有受過污染,也有句話說是:「天真本性」。

而後天的污染,就將我們明澈的道理遮蓋住,煩惱叢生起來。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一念不覺」讓這些污染遮蓋的過失。

之前我們也曾經說過:「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上人也經常和大家分享,每個人清明的本性,就是因為一念無明產生出來,所以生起了貪、瞋、癡。

有了「貪、瞋、癡」,這些「色、聲、香、味、觸」等等,就會使我們的心,對外面的境界起了貪愛與執著。也因為這些貪愛與執著,所以當「眼、耳、鼻、舌、身」等等接觸外境,就會做出很多罪惡的行動,這就是「境界為緣長六粗」。

透過六根對六塵的反應,也就跟著生起了六種粗相的煩惱,罪惡也就不斷地產生出來。於是,這些罪惡也就遮蔽每個人,清淨妙明的心。

世間一切的法,善惡的法,只要我們的心明,妙法就會出來。所以妙明的道理,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周圍,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向內自省,向內觀照。如果這個妙明,被煩惱遮蓋了起來,就「從迷入迷」。

一念迷心起,迷就會不斷地累積,這就是迷茫的眾生。迷愚的眾生,就是在一念不覺中。所以因為如此,我們在六道輪迴,歷劫不斷的輪迴累積。

那一念妙明是什麼?就是人人的本性

無明是什麼?就是迷。無知、迷茫,所以不斷在輪轉。

不過因為有了這些種種的垢、煩惱的垢穢不斷的累積遮蓋,於是眾生就相當垢重了。

那些煩惱、垢穢、髒污的東西,一層一層地一直疊上去,所以讓我們清明的本性,失色無光。原來的本性完全失去了,光明也已經被覆蓋住了。

所以因為如此,「何者無愆,何人無罪?」每個人都有罪,大家不要認為:「我又沒有犯錯,為甚麼我的業會這樣一層一層地過來?不如異的事情,不斷地發生在我的身上?」其實這就是我們過去的造作,無明一層一層的覆蓋,罪惡一層一層的造作。我們現在就要一層一層的掀開。

碰到一項業力現前,我們就要以一分的智慧去善解,才有辦法經過一件困難的事。我們要用很感恩的心去思考:「終於這個困難,我已經解開、解困了。」所以要用感恩心,才不會業障來時,我們無明又起。如果讓無明又起,這個業不但不會消除,又再加重無明。

就像有時不小心出了車禍,開始就會說:「我又沒做壞事,為甚麼我會遇上車禍?我也做得不錯,為甚麼我們會生病?」這樣想就不對了。車禍不是沒原因,車或是人與人之間相撞,街上的車這麼多,為甚麼他不會去碰到別人,為甚麼偏偏撞到我們呢?這就是那顆種子的因,現在「因成果就」,所以有這個緣會碰上。

應該要說:「幸好,經過搶救之後,經過治療之後,我又重生了。感恩讓我消了一場業。我們可以重業輕受,感恩啊!」再留下來的人生要做什麼呢?要趕快精進,否則人骨脆弱,人肉也沒多堅固,一碰就爛了、斷了,所以生命就是這麼危脆。

過去所作的無明垢穢,現在碰到了要歡喜接受,若能如此,他就是在消業了。

有的人雖然沒有埋怨,但是他會偏差。倘若生病了,他就說:「因為發了大願,所以才會有魔來考。」這樣想也不對,如果是這樣誰敢發願?誰又敢發心?不對!不是因為你發心、發願就會有魔來考,過去你如果沒有業因,現在怎麼可能會有這個緣來結果呢?不是發心就有魔,有煩惱現前。不是

要想:「還好我有發心,讓我可以在這一段時間當中,讓我得以瞭解佛法,我知到了道理,這段時間我真的有付出,很感恩在我發病之前,就讓我發現原來有這麼好的事情。讓我瞭解這麼多的道理,還好我有機會可以做到。真是幸運!」應該是要這麼想

所以眾生垢重,每個人都帶著業的種子來,所以人人有業就有罪,所以誰敢說沒有?佛陀來人間,他也有業的餘報,他也會頭痛、腰酸,腳也會踩到竹刺,也有破傷風的時候,這也是他過去生餘業未盡。佛陀也很甘願的接受,這就是我們應該要知道、去瞭解

誰無過?誰無錯?只是有的人早就覺悟了當一層一層的罪業不斷地來了,歡喜接受、善解、感恩,這樣,法就如清水一樣為他洗滌,業來了歡喜過去,這就是除,為他除去這層的無明,為他消除了一層的業

各位,假使有罪垢,我們要常常求懺悔,以清淨的法水,來洗除我們的垢穢,所以這也是一念心,我們要時時多用心,顧好我們的心。

用法水來洗滌我們內心的垢穢,那就是。用法來懺除我們的煩惱,所以複雜的苦難,就是以很單純的法能破解,諸位,心念要照顧好,凡是都是從起,所以我們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