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上人講述~~~《靜思晨語。法譬如水》5. 同體慈力與眾生樂       

修行,用心,時時都是在修行,瞭解我們修行的目標,無一時不是在修行只要我們瞭解我們的方向,也瞭解我們的目標,每天我們都是在慈悲水懺的法門中修行

心就像是一顆種子,好的種子入心,未來他抽枝發芽,或者是長大了將來開花結果。如是因,就是如是果,要把好的因種下去。

但是我們過去也可能種了不好的因,在不知道理之前「善惡雜揉」,就是好、壞的種子都放在心中,我們在就要積極經營,播下好的種子

我們現在知道經營的方法,除了播下好的種子以外,我們還要再除去不好的種子。

所以我們要時時顧好心念,時時好念,時時付出。所以「付出」是外行,「保持好念」就是內修。

時時付出」是外行,「時時好念」就是內修。

萬一我們過去生中的習氣還存在,我們現在開始就要多瞭解,過去那念習氣要如何去除

所以我們現在所要說的是「慈悲水懺,法譬如水」。水也就是法,我們的心如果有垢穢,必須要以法去除,就如世間有髒的東西,一定要用水來洗淨,道理是一樣的。

懺就是懺過去的罪惡,也就是我們過去的污染,造了什麼樣的惡業,我們要以法水來洗滌。

懺文裡面說到:「一切諸佛憫念眾生,為說水懺道場總法,諸三覺合一,運同體慈力,與眾生樂。」

這是要講懺之前的總法,「 一切諸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十方諸佛,都是同一個心憫念眾生。」

佛,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做佛。佛就是,覺並定要三覺具全才稱為

什麼叫做三覺?自覺、覺他。覺悟人人有成佛的本性,然後必定要去拯救眾生,這叫做覺行

覺悟天地萬物真理,覺悟人人都有清淨的本性,覺悟天下眾生為了一念無明,所以墮落六道,不忍眾生苦,所以要身體力行去救度眾生,這叫做「行」。

所以說自覺與自他,人人有這分本性,天地萬物的道理,這就是這幾天以來所說的「通情達理」,這叫做自覺

覺他,不是只有我自己覺,我瞭解。這麼好的道理,我要讓大家都一樣,和我一樣能夠瞭解,天地萬物一切的真理。人人都能夠通情達理,唯有我要身體力行去引導他們,這叫做覺他。所以若能自覺、覺他,合起來就是覺行圓滿。這就是佛了。

經常和大家說,我們瞭解佛理很好,我們就要身體力行,才能體會真理。我們若不能身體力行,就無法體會。就像很多人會說:「知道了!知道了!」雖然聽了都知道,但若他沒有親身投入,就無法得到歡喜。所以我們說:「法喜」。

「法喜」就是能夠讓法入心來,然後我們還能投入去付出,真正讓我的心與行動在一起,那種法喜不是我們平拾得到物資、得到利的那種喜。名、利有得失的煩惱,法喜沒有得失,總是輕安自在

真正要得到法喜,就是要我們身體力行,親身投入去做就對了。這就是要三覺合一,就是要自己真正有體會,理解之後還有體會。不只是知道我們能夠付出,也還能知道對方也有得到,這就是感覺,也是歡喜。

所以三覺圓滿才能夠稱為覺者,大覺者就是佛。

每一尊佛,因為是三世一切出佛,佛有過去佛、現在佛與未來佛。佛佛有前後,然而每一尊佛都是運同體慈力,大家都是佛佛道同,佛陀能通情,知道天地萬物皆一體,心、佛、眾生皆無差別,所以這是慈。

運用這分的慈力與眾生樂,給眾生快樂。希望天地一切眾生,皆得自在輕安,這是每一尊佛的心願。

所以說:「運同體慈力,與眾生樂。」

這就是佛佛道同,不只是要給眾生快樂。眾生也有苦難,因為眾生都是在無明中。無明的眾生,都是沉沉浮浮在苦海中,或者是在泥沼中,一定要有人即時去救拔。

誰可以救拔芸芸眾生的苦難?誰有辦法為這麼多的眾生不同的煩惱,要如何一一為他開導、理解?唯有佛。

所以佛運同體慈力,給眾生快樂,拔除眾生的苦難,這就是佛陀來人間的目標。也因為這樣,所以叫做「憫念眾生」。

佛佛道同,一切諸佛憫念眾生,所以「為說水懺道場」,因為眾生真的需要覺悟的聖人,來為他們開導說法。所以佛陀在人間,四十多年的時間,他開了很多方便的法門,無非就是要使眾生聽得懂、能瞭解、能知到。如此循循善誘,所以好像以水洗滌一般

較輕的煩惱,輕輕的一句話他就可以一悟千解。這種瞭解之後能徹底改過,永遠不再犯錯,這種人就是利根的人。利根的人才能接受一個法,他就能一輩子受用無盡。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靜奐」,這一位老師姊、老菩薩,她進入慈濟宗門的時候,是他最苦難,心中最煩惱的時候,七十多歲了,一個兒子發生空難,日日以淚洗面。這個兒子是他最貼心的兒子,很乖,出門之前還跟媽媽說,我晚上就回來了,我要到高雄出差,就這樣搭上了那班飛機,在三義的上空墜機。

這位老人家,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樣的悲痛,我們能想得到是怎樣的悲苦!不過她的悲苦時間很長,後來有慈濟人知道了,看到她已經快要到失神落魄的樣子,就去邀她出來。那一年也是剛好在三月,靜思精舍打佛七,可能也是與這個時節同等的時候,她在這個地方參加佛七。雖然在繞佛,雖然在聽經,不過看她就是那麼悲悽的感覺。

有一天上人就問她:「妳到底是為了什麼看起來愁容不展?聽經好像沒有很充足的精神,是為了什麼?」她才開始說,心痛、心很痛苦,這一段時間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上人就告訴她:「這種心痛我能瞭解,但是事隔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整天就只是哭,妳的兒子這麼孝順,他一定會捨不得的。妳一定很希望能夠讓妳的兒子解脫,但是妳的心不安下來,妳兒子的靈也絕對不安。」

她就問說:「那要怎麼辦?這樣他是不是沒有辦法解脫?」上人告訴她說:「肯定是沒有解脫。」

「那麼師父,我該怎麼做?」上人就說:「妳的心若安,他的靈就安了。」

「我實在想不到方法可以安我的心。」上人就說:「已經放出去的風箏,風箏已經了,妳應該將繩剪斷,讓他飄搖自在得到解脫。人生的煩惱,就是情的線,妳把他牽著,他要怎樣才能割捨得掉?叫他如何能夠解脫呢?

她聽了這句話,能合她的心,能對機就是妙藥。她整個眼睛發亮,對上人說:「師父!我知道,我再也不去他了。」上人說:「是啊!不必想他。」

她說:「那我的心要放在那裡?」上人說:「和妳兒子同年齡的都是妳的兒子,妳看,這麼多苦難的人。像妳兒子這樣年齡的人,殘障、貧窮的人很多,妳能將想妳兒子的心,轉變為想這些人的心;愛妳兒子的心,來愛這些人。來做慈濟吧!

那一天她就說:「這樣好,師父!我甘願來做慈濟。」就這樣拿了一本簿子回去,她就開始當委員了。

精進,她非常的精進老人比年輕人還要勤快,現在她再也沒有煩惱的罣礙每天都去找人聊天,說慈濟。她全新都是在慈濟的菩薩道中這種菩薩心,這叫做慈憫,她和佛有同體的慈力,去與眾生樂。讓眾生每個人看到她就歡喜,聽到她講話就可以解除很多的煩惱,這就是拔眾生的苦。

教富濟貧,她都有做到。慈濟所有的活動她都參加,這種一悟千解。「把風箏的線剪斷,就能心安、靈安」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她真正對機了,真正的解脫。所以對機就是妙法,用才有所得,所以要心開意解,把法放入心中,才能得到法喜、輕安自在。

諸位,時時要用心。外行內修絕對不要放鬆,請大家要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