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五的晚上十點吧!看了大愛電視播出的「綠野仙蹤─傳遞綠幸福」節目後,對於人類現今的生存環境,頗發人省思、感觸良多。

節目裡一位有機農提到現代很多農作物都是靠生長激素才能長得快,當下頗為震驚,印象中大都是豬、羊、牛、雞等牲畜才會被注射生長激素,而人體吃下這些帶有毐素的動物,也是現代各種癌症及怪病叢生的主因之一。原以為不吃肉就能減少罹病的可能,看樣子沒那麼單純了,如果連這些蔬菜、水果都含有毐素,實在憂心還有什麼食物能吃得安心吶!

這位有機農也提到自己也曾是農藥使用者,因為身體健康出現警訊,讓他的思維與生活方式有了大轉變。現在的他堅持不用農藥,連除草也不用殺草劑,完全是夫妻倆靠自己的勞力完成。因為是有機,他所種的鳳梨只有手掌大,並解釋有機與使用農藥的差別在哪?他切開手上這顆有機鳳梨時,並沒有流出很多水份,再來有農藥的纖維會較粗。另外他也有種香蕉,而有農藥的香蕉通常八個月就收成,有機的大概要一年才能收成。因為有機農作過程費時耗力,所以有機農產品價格要比有農藥的貴上兩、三倍,卻不見得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為了以牟利及快速為目的,促使生產者發明更多不同用途的農藥:除蟲、除草、生長激素,產量越多,價格才能越便宜,菜市場或賣場常可看到一把十元甚或更便宜的青菜,當然讓沒生產能力、想省荷包的消費者趨之若鶩;只是省錢的背後卻要付出健康的代價。農藥生產者與銷售者數鈔票數到笑呵呵,消費者卻可能成為無辜的病人,這跟「自相殘殺」有什麼不同?人類發明毐藥,最終還是人類自食惡果。

無形的環境荷爾蒙充斥整個地球,處處潛藏著看不見的危機,能吃得安心的食物少之又少。希望這些生產者大發慈悲,若可以發明天然有機無毐的農藥不知有多好,唯有愛護地球者多於破壞環境者,才有扭轉乾坤抑或改變人類命運的可能了。

以下為「綠野仙蹤─傳遞綠幸福」節目內容~

PS:播放以下影片時,建議先將blog左下方背景音樂的播放器按暫停,才不會出現兩邊聲音同時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