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7日傍晚時分,難得的因緣,證嚴法師與慈濟人文志業的主管們相約談心並分享想法。

為何相約「談心」?

證嚴法師:
因為你們是清泉的源頭,假如有心,大家要往這方面走的話,我很想、很想把所有的,為什麼我會做這麼多的天下事和大家分享,總而言之,宇宙萬物的道理,回歸源頭,與我們的心­是會合在一起的,所以談心很重要,有的人差一點,心可能就會偏到其他地方,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把宇宙的道理回歸於一個心,這就是佛陀說的「三世一切佛,一切唯心造」,在宇­宙的一切都是唯心造,所以很想和大家談心。

深切的盼望!

證嚴法師:
佛陀對我們說,佛心與眾生心,其實共為一體,我們原來就是與佛同等,人人本具佛性,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使命感,譬如說學醫的,他的使命感就是想要救人,所以他要當醫師;做媒­體的人,應該也有那種:「我要代替社會說話,我要代替社會看事情。」這種是要公正,我們社會的目標,應該媒體人也有這樣;我們是人文,人文也有人文的使命,人文使命就是要­淨化人心,來到大愛台就是要承擔使命,各位的使命,就是淨化人心、增長慧命;醫師是搶救生命,我們就是淨化人心,如何讓世間的人覺悟,這是我最大的期待。

秘密?

證嚴法師:
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師父這麼做其實是很辛苦,我這個出家人,我大可就是獨善其身,我沒有要什麼,也沒有欲,何必呢?你們也知道,師父不是外向的人,我是很內向,除了慈濟的­活動,我才會出來,要不然的話,我哪裡都不會去,所以你們要能夠理解師父,其實我這樣做,我也是會累,心也是很累,老實說,有時候他們若是幫我安排時間,要再與人互動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和你們說一個祕密,就是第一個念頭,我都會說:「怎麼今天又有事情?」「怎麼今天又有會議?」...我時時都會這樣的心,跟你們說,我真的天天心都很累,­可是又想到說,我要感恩,「感恩」不是口頭掛著的,是打從內心;因為我累,難道別人不累嗎?大家那樣的用心用愛付出,難道別人不累嗎?所以「感恩哦!趕緊安排下去。」這都­是用感恩來鞭策我自己。

使命!

證嚴法師:
我也了解到我有使命,佛陀來人間是要救世,我無法救世,但是我想如何救人、如何淨化人心,這都是心願,而這個心願,我一個人做不到,所以我常常說感恩,我永遠永遠都說我要­很感恩,只要人人有志一同,大家都有志一同,不計較名、利,我們為利要為天下利,為名要為天下名,其實說薪水多高、地位多高,全都是風花雪月而已,但是我們的志業大愛台卻­可以影響全球,有時候聽到全球慈濟人分享看到大愛台...等等,改變了他的人生,感覺到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理念會合起來,所以希望大家真正的要有志一同,我不是為我自己,­我這一生沒有想要取得什麼,只想取得天下能真正的平安,人人能開啟智慧,能讓每一個人把愛字從小擴大,只是希望能這樣子,這都是我對佛陀的一個使命

來不及!

證嚴法師:
我一直對大家說,我來不及、來不及,看到了現在的世間,看到了人生這樣的是非難分,我很想留在人間更久一點,更久一點能接引更多人,為讓這樣的世間能更開闊,這幾天出來,­看到了這樣浩蕩長的慈濟隊伍,愈看、我心裡愈不捨,不是怕死,一直覺得很不捨,已經好不容易帶了這樣的浩蕩長,好不容易有這麼多人,那樣的整齊、那樣無私的大愛、那樣的付­出,可是我還能多久?自己在走路的時候,有時候會走得很不穩,心裡也感覺到說,到底我還有多久?總而言之,四大志業,我很期待大家都是共同一心。

溫馨感性的對談,慈濟人與師父證嚴法師心靈交會的時刻,詳實記錄於本週菩提心要「談心~人文使命」,敬請收看。

ps:播放以下影音時,建議先將blog左下方背景音樂的播放器按暫停。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5Fek2KZTZ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