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療癒天地人間

本月十一日,日本發生驚動全世界的芮氏規模九點零強震,引發的海嘯席捲東北沿海市鎮,北太平洋為之動盪警戒;緊接著核能電廠失控氫爆、輻射塵擴散污染,更造成日本境內外無數人的恐慌。現代文明舒適安全的假象破碎,警示世人處世作為亟需反省因應。

日本是世界強國,有傲人的科技和經濟實力,但這次的災難不只奪去上萬人性命,也造成數十萬人離家避難,經濟學家甚至擔心,此重創恐讓日本陷入另一個「失落十年」。

然而,「地球村」上的人類生活早已緊密相連,告急的豈僅是日本而已,無法預測的「複合型災變」也可能在別處發生,需要我們為危機預作準備,同時輔以心靈力量化解。

日本防災意識、人文根底深厚穩固,強震後即使數以萬計的民眾無家可歸、缺水缺糧,仍井然有序地領取物資;賑災人員和傳播媒體,都呼籲大家鎮靜應變。這點令世人動容讚歎,足供我們學習效法。如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所述:日本民眾多數具備「天災之後,不能再有人禍」的共識,這正是安定社會的重要基礎。

今年以來,全球已接連發生澳洲水災、巴西與玻利維亞土石崩落、紐西蘭淺層地震、菲律賓火山爆發、中國大陸雲南地震等災難,加上這回日本的國難,都揭示天地處於極不安的變局中。證嚴上人在年後就大聲疾呼要齋戒「大懺悔」,因為這變局多出於眾生耽於欲樂的「共業」,也唯有虔誠淨化心念自律,才能轉危為安。

日本災變後,上人更呼籲大眾「一人一善,人人從善」,不只自己要有所覺悟,防非止惡,也要帶動更多人以利他的願力,互愛互助、共聚福緣。慈濟已迅速集結賑災物資,包括食物和禦寒毛毯運往日本;當地志工深入災區,為缺乏水電、瓦斯的民眾烹煮熱食。

全球慈濟志工也戮力動員募心募愛,為日本祝禱祈福。儘管自我力量有限,但只要發大心,就能啟動他人善心,進而創造天下福業;為大地減少破壞力、為人間增添療癒力,安人安心,才能安天安地,挽救大地與人心禍福與共的命運。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32期─社論》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