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昨日 虔心「三募」

2011年3月25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3月25日志工早會開示】
「昨天晚上睡得安穩嗎?」「有沒有說感恩?」24日晚上台灣時間九點五十分,緬甸發生規模6.8強震,邊境的泰北金三角地區亦感受震度,繼之越南政府撤離居住高樓的人民,雲南亦有餘震,台灣臺東外海、屏東等一天三次有感地震,3月25日志工早會,證嚴上人關懷現場弟子,並再提醒時時都要心存感恩。

地殼不安,美國中部賓州一帶共八個州,卻又遭受龍捲風與豪大雨侵襲成災;天地告急,人心也躁動難安,利比亞的示威訴求,演變成人禍戰爭,上人感言可憐的許多無辜的人,遭逢苦難偏多。上人感慨破壞性的風、雨連串,真的是聲聲告急。「我們人類一定要人人提起這一分向天求饒的心,不再以為人力定能勝天,也不再追求名、利等不擇手段的呼聲。」

穿過苦難地   海嘯最前線

苦難人間,菩薩湧現,慈濟基金會日本地震賑災團,經由三浦陽子議員的求援及陪伴之下,3月24日清晨從東京啟程,經過近十小時的車程,於下午三點多安全抵達受災區岩手縣的大船渡市。他們隨身帶著輻射偵測儀,馬不停蹄地跟當地主管單位互動,表達此行的目的,受到當地人民的感動。

互動之際,又一陣天搖地動,發生規模6.1的地震,眾人驚慌,慈濟人卻也鎮定:「師父要我們鎮定,要鎮定;心要定!心要定!」鎮定之下,眾人在雪花飄飄的戶外,與當地主管單位討論援助事宜。上人說:「看到了畫面,那樣紛飛的大雪,實在是不捨啊!他們進駐在一家已撤離清空的老人院,這樣很克難的,而且隱藏危機的,實在是很感動,也很感恩,只是還是很擔心。」

深入大船渡   悲憫擁災黎

在大船渡市,賑災人員與物資均已齊備,今日(3/25)開始投入發放,並同時進行勘災。前方克難施行援助,後方當將馳援,上人開示:「光是這樣看,就知道當地的的災情,真的很令人不忍心。不管是在日本的,或是從台灣去的團隊,踏上這一塊土地,是多麼地辛苦,也要步步為營,也要步步提高警覺,一步一步接近受災、受難人的身邊,但願真能展開雙手,擁抱受苦難的人,將近半個月來的悲痛。」

「可是我們在平安地方的人,更要啟動那一分力量,那就是愛。我們要把愛遍灑在人間,遍灑在地球上,期待人人這一念愛心要啟動起來。人間菩薩遍撒大愛,還要秉慈運悲。我們要秉持這一分慈心,希望造福更多的人。」

一人一善心   愛心化力量

「要人人能平安,唯有一股力量,那就是愛的力量。」上人開示,要更多人更多人啟動這一分慈,去做救人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平安的土地能更平安,還要秉慈、運悲地啟動起三個「募」--募你一分虔誠的祈禱,募你一分愛心的關懷,更要募你一分悲憫的喜捨。

上人強調,要成就此三「募」,就是要喜捨。「因為喜捨就是要捐出你的愛心,你的愛心化為力量,那是金錢,有錢才能去救人。所以我們要秉慈運悲,啟智用慧,悲智雙運地,同時帶動守護眾生這一分的愛心。」

慈悲啟善念   宿怨且放下

自年前開始,慈濟持續推動懺悔、齋戒、茹素等活動,上人開示現在平安的人一定要做得到的,「心中有佛,行中有法」,用愛的力量去遍灑大地,讓這一分愛的力量更凝聚、更強盛。包括美國等幾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從地震那一刻過後即展開行動,在嚴寒的天氣裡,在雨中鞠躬彎腰進行街頭募款。

一位美國華人老奶奶,冷眼旁觀不願捐輸,經慈濟人上前了解,方知她小時曾目睹父母遭受日本人的傷害。記憶猶新,心中仍恨。經由慈濟人的膚慰後,她放下了仇恨,將上一代的恩怨,在這一世放下。

另外一位居住拉斯維加斯的林先生,自己開車前來捐錢,背後亦有表哥跟著奶奶戰亂逃難被日本人殺害,當時才五歲的表哥也被刺傷的傷痛。然而面對日本世紀大災難,林先生縱然內心矛盾,身為慈濟會員的他,仍心生悲憫前來捐輸。他說:「先救現在的受災人,所以下定決心放下過去。」

災難無國界   求饒並懺悔

另一位,是1986年親身遭受前蘇聯「車諾比事件」核爆污染的烏克蘭籍人士,輻射導致喉嚨受傷,至今說話困難,身體嬴弱,感同身受於日本的苦難,也來投下善款。上人開示:「所以說來,人世間苦難偏多。幾十年來,身體受了那樣的折騰,也願意付出;有的是經六十幾年的,心靈仇恨的鮮明記憶,那是多麼痛苦啊!希望這一次能撫平他們內心的傷痛。」

上人愷言,我們不管在哪一個地方,就是要有大懺悔的心。但願我們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國度裡,慈濟人推動齋戒、大懺悔,推動『三募』,大家天天要用虔誠的心來祈禱,祈禱天地之間都能消弭災難;人人要用愛心來關懷;人人要發揮出這一分的悲憫心來喜捨。把歹酷不忍的舞台快快落幕,開啟一個光明、溫馨的愛的世界。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631%3A2011-03-25-03-06-49&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